全闪存阵列取代磁盘阵列?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全闪存阵列采用横向扩展架构,更多的是解决性能问题。若纵向扩展的话,控制器很容易成为瓶颈(如EF540、VNX等传统阵列)

在一些全闪存阵列的狂热支持者看来,全闪存阵列很快就会取代磁盘阵列,所以不用考虑分级问题。可这不现实,至少在5年内这一幕不会出现。全闪存阵列如FlashRay、XtremIO都支持横向扩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闪存容量不足的问题,但比磁盘阵列还差得远。成本更不容忽视,一则闪存盘的单位容量价格仍然比大容量SATA/NL SAS盘高很多,二则相当大比例的数据并不需要很高的I/O性能,用闪存未免浪费,保存在硬盘上经济性更好。

在传统企业应用中,需要高I/O的热点数据,所占容量比例较低。而在互联网行业中,大部分数据产生后,也会迅速变“冷”

既然闪存与磁盘混合存储的局面仍将继续维持相当长的时间,在前面提及的一干全闪存阵列初创企业被NetApp、EMC、IBM的强势杀入掩盖住光芒的同时,Nimble Storage、Tegile与Tintri等新一代混合存储供应商又得到了业内人士的热捧。之所以说是新一代,在于它们无论是像NetApp FAS系列一样将闪存作为磁盘的缓存(Nimble Storage和Tegile),还是像EMC VNX/Symmetrix一样可以在闪存与磁盘间自动分层存储(Tintri),都是从一开始就充分围绕闪存的特性设计,兼顾大容量的NL SAS磁盘(传统混合存储还是建立在磁盘基础上,后加入闪存),并且也全部支持前面提到的实时压缩和线内重复数据删除,自动精简配置更是不在话下。

面对多种闪存相关的产品/解决方案,根据具体应用选择合适的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