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闪存阵列:革命or回归?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如果说2008年年初,EMC宣布在其Symmetrix DMX-4高端存储系统中引入固态盘(SSD),率先将闪存带进企业级存储市场,并捧红了STEC;2010年Fusion-io借势Facebook和Apple,2011年年中成功IPO,引发PCIe闪存卡市场混战;那么,2013年是否将成为全闪存阵列高光的一年?Violin Memory会成为下一个FIO吗?

2013年2月下半,NetApp发布了其首款全闪存阵列EF540,而专为全闪存存储构建的FlashRay(去年底透露的“火星项目”)将在2013年中期推出有限试用版,计划于2014年推出正式版本。不到两周之后,EMC发布了新的Xtrem闪存产品家族,包括已开始向精选客户交付XtremIO全闪存阵列。两大独立存储厂商相继出手,对去年就已开始升温的全闪存阵列,不啻是火上浇油…

服务器大厂也来凑热闹:4月中旬,IBM推出基于去年收购的Texas Memory System公司(TMS)技术的IBM FlashSystem全闪存阵列,包括IBM FlashSystem 820和720。IBM同时宣布投入10亿美元研发资金,用于设计和创建新的闪存解决方案,并将其集成到日益增多的服务器、存储系统和中间件中。

仅仅就这三个发布拿出来的“现货”而言,产品技术上新意不足,市场行为的成分更多一些。但是,由此延伸开去(包括未能兑现和值得期待的“期货”),却没有这么简单。

阵列之磁盘立场:加入SSD并优化就够了?

2012年第四季度,NetApp先是悄然收购了NAS闪存加速厂商CacheIQ(其RapidCache NAS加速设备在DRAM和SSD中缓存应用数据),而后又传出开发全闪存陈列的“火星项目”。CacheIQ技术的整合非一日之功,火星项目也被证明即FlashRay,为它们争取时间应是EF540的使命之一。

从全闪存阵列的角度来看,EF540属于一款过渡产品。不难看出,EF540与NetApp已有的中端磁盘阵列产品E5400家族的关系,多出来的字母F显然代表Flash。

更确切的说,EF540沿用了E5424的硬件架构。两者都是2U机箱24个2.5英寸驱动器的设计,E5424还是E5400系列三款控制器中唯一支持SSD的型号,容量也与EF540同为800GB。

NetApp E540支持19.2TB或9.6TB配置,也就是24(满配)或12个(半配)800GB SSD,本图中的EF540样机即半配,从露出的SSD开始向左是12个

区别在于,EF540支持多达24个2.5英寸SAS SSD——虽然它也保留了SAS扩展接口(连磁盘柜),但我认为,主要是留着比去掉更省事。因为至少到目前为止,EF540支持SSD的数量为12个(半配)或24个(满配),不可扩充。E5424呢?支持的驱动器数量可达384个,高一个数量级还多,并能解释两者型号上一位数字之差,蛮科学的嘛。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