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在混合阵列中,闪存是用作缓存,还是与磁盘分层,我认为不是非此即彼,而要看应用需求。缓存方案固然有相对简单等优越性,但随着闪存容量的不断攀升(增长幅度明显快于磁盘),不分青红皂白地都用作缓存,未免过于浪费,也不符合人们对闪存比重逐渐提升的预期——只用作缓存,而非数据的永久存储,能说足够重视吗?

闪存无处不在,硬盘仍是基石……市场很大,不可轻弃

Fusion-io本周宣布斥资1.19亿美元收购混合存储系统厂商NexGen Storage,可以作为上述观点的注脚。我们知道,Fusion-io最初的宣传,是强调以其插在服务器中的PCIe闪存卡ioDrive,取代外部的磁盘阵列。上市后不久收购了ioTurbine,以及推出的ioCache和directCache,都是将闪存用作缓存。去年推出的ION,则更像是把服务器变成一种闪存阵列。

NexGen的混合存储方案是分层而非缓存,至于重复数据删除……那是——必须的!

NexGen Storage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仅把活动数据存在SSD上的“实时分层”(real-time tiering)技术。换言之,1月中旬其CEO David Flynn还在Open Compute峰会上鼓吹“全闪存数据中心”,仅仅3个月之后,Fusion-io就向现实低头,以实际行动承认,不与磁盘更紧密的协作是不行的。收购消息一出,1月下旬开始便一路走低的Fusion-io股价,上涨幅度接近20%。

看起来,NexGen Storage的方案是在阵列控制器内部使用PCIe闪存卡(如Fusion-io的ioDrive),与控制器外接的大容量硬盘之间“实时分层”。在新兴的混合阵列方案中,几乎都是用闪存和低转速大容量NL SAS/SATA磁盘结合,舍弃了10K/15K RPM高转速磁盘,这也是与传统混合阵列不同之处。2010年初Tom Georgens也持此观点,但当时他否定了分层的价值

当然,NexGen的存储架构中,使用的SSD是PCIe接口,并着力宣扬了较之于接在存储控制器后面的SAS/SATA SSD的“巨大优势”,而我也认为如果在存储控制器中使用闪存,PCIe接口可能更为合适。但是,正如前面已经分析过的,如果控制器一开始就为闪存设计并辅以相应的算法,用SAS也差不到哪里去。NexGen的硬件架构集成ioDrive具备天然优势固然是Fusion-io选择它的重要因素之一,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和实时分层等软件功能才是更值得关注的。

至于David Flynn在Fusion-io收购ID7之后说要提供开放的解决方案,和不直接销售NexGen产品,而是“把NexGen作为技术平台,允许第三方的集成商来构建系统”的表态,属于商业模式的范畴,这里就不讨论了。

从微观的层面来看,优先围绕闪存来设计阵列,是存储行业已经发生的革命;而从宏观的层面来看,在数据中心的规模上,闪存与磁盘更好的协同,则是更高水平的轮回……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