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in认为其vRAID相对基于磁盘的传统RAID优势明显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闪存芯片封装后做在形似内存条的VIMM上,再形成vRAID组

在闪存模块的层面上,Violin Memory全闪存阵列没有选择常见的SAS/SATA SSD,而是采用了专有的VIMM(Violin Intelligent Memory Module)。正如其名称所显示的,VIMM看起来很像内存条,但作用与SAS/SATA SSD相当,其组成部分包括高性能闪存控制器、管理处理器、DRAM(保存元数据)和NAND闪存芯片,完成闪存转换层(Flash Translation Layer,FTL)的工作,充分利用每个闪存芯片并给予精心保护,其板载DRAM保存元数据的做法又降低了vRAID控制器模块的负担(源自Violin Memory的资料)。

Violin认为其vRAID相对基于磁盘的传统RAID优势明显

基于硬件的闪存vRAID以4+1的方式使用VIMM,闪存的容量利用率能够达到80%,据称有类似RAID 6的数据丢失率(4+1像RAID 5,但RAID 6的数据保护更好)。按照Violin Memory的说法,vRAID通过两种途径降低4K块读取的延迟:

  • 条带化4KB块跨5个VIMM分布,允许闪存设备并发读写以提高带宽;
  • vRAID确保长达多个ms的擦除不会阻塞读或写。因为在任意时刻,5个VIMM中有4个需要读,该架构使混合读/写环境中无尖峰延迟。

抛开这些技术细节不论,最终结果如何?Violin Memory宣称其全闪存阵列可以在3U机架的空间内提供高达100万的IOPS,而延迟低至100微秒。指标不错,但与几乎没特别为闪存考虑的EF540相比,并没有拉大到数量级的差距。如果将全闪存阵列分解为阵列控制器(负责RAID)和闪存模块(提供内部接口、FTL和闪存存储)两个部分,那么所谓传统的磁盘阵列硬件架构也完全可以针对闪存而改造:RAID算法充分为闪存优化,加宽内部传输通道,SAS/SATA SSD的控制器实现更好的FTL……除了SAS/SATA协议层不宜过分夸大的延迟,貌似没有什么是无法逾越的。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