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收购XtremIO,并放弃Thunder项目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Violin 6000的VIMM和RAID控制器

Violin Memory不会认同上述推断,或许实际的性能表现也能证明他们仍然是对的。但是在现在这个时代,两倍以内(超出幅度<100%)的硬件性能优势,很容易被成本等方面的劣势所消解——毕竟不计代价追求所谓“极致性能”的用户是少数。不难想见的是,在没有足够用户规模支撑的情况下,Violin Memory要维护其专有的VIMM,硬件成本会很高。

EMC认为,在(写?)延迟的数量级上,PCIe闪存卡的优势没有传说的那么明显

构筑相对于SAS/SATA SSD“优越感”的另一种替代方案是采用PCIe闪存卡来搭建全闪存阵列,譬如EMC去年在推出其PCIe闪存卡VFCache(现已更名为XtremSF,SF代表Server Flash)的同时,也宣布了基于VFCache的全闪存阵列“Thunder项目”(Project Thunder)。

2012年2月EMC公布的“雷电项目”(Project Thunder)的设计概念,“低延迟、高带宽硬件,轻量级软件堆栈”表明这是一款几乎纯硬件的产品

从VFCache到XtremSF,硬件主要都来自Micron(美光)。Micron的RealSSD P320h也是原生PCIe架构,不存在PCIe转SAS/SATA的问题。如果你觉得传统PCIe插卡的形式不够popular、不易维护,P320h也有2.5英寸驱动器外形(接口还是PCIe)的型号。

可是,不管哪一种,在相对大量的SAS/SATA SSD面前,PCIe闪存卡/SSD目前仍属小众产品,成本很难降下来。如果你认同(至少)对全闪存阵列而言,在商品化的硬件上,通过软件提供核心价值是发展方向——那么,在各种形式的PCIe闪存产品具有足够的出货量及成本竞争力之前,看不出全闪存阵列有非用其不可的必要。

有了上面的认识,就不难理解,EMC会收购采用“传统”SAS SSD的XtremIO,并放弃Thunder项目是基于怎样的考虑了。

EMC企业存储产品部高级产品经理李君鹏对放弃Thunder项目的解释,基本验证了我的分析。至于XtremIO……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