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商品化与软件价值相辅相成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一年前EMC透露Thunder项目时,提到将为其配备“轻量级软件堆栈”。如果你只看重硬件指标,或许会欣赏它的“简洁”,可实际上,Thunder项目毁就毁在这了。不然,EMC随后收购XtremIO干啥?

这个世界存在不少事后看起来很愚蠢的收购,但EMC绝对不傻。他们不是刻意想把全闪存阵列的软件堆栈轻量化,而是缺乏必要的软件积累。既然可以收购XtremIO,也就没必要费力继续开发Thunder这么一个几乎纯硬件的产品了。

从前面板不难看出,XtremIO用的是“传统”SSD

硬件商品化意味着尽可能采用标准化、通用的硬件,在保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标准越普及、通用性越好(譬如企业级SSD领域SAS就比PCIe门槛低,SATA又差点儿意思),则越受欢迎。体现价值的软件呢?维持闪存产品正常运转的底层软件如FTL层,或者驱动程序当然有价值,但它们更倾向于作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划归硬件范畴。

EMC列出了XtremIO的重要软件功能,包括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和自动精简配置,没有实时压缩

在充分为闪存优化的阵列应该具备的上层软件功能中,我认为自动精简配置、实时压缩和重复数据删除是排在前三位的。

  • 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在数据写入前才分配相应的存储空间,与传统的超量分配(over-provisioning)相比,可以避免存储空间闲置;
  • 实时压缩(Real-time Compression):数据写入之前先进行压缩,使用的存储空间比实际的数据量更少,达到节省的目的;
  • 线内重复数据删除(In-line Data Deduplication):一种特定的数据压缩技术,在数据写入之前与已经存在的数据进行比对,将重复的数据舍弃,只保留指向唯一副本的指针。在重复数据较多的场合(如备份数据、虚拟机镜像等),消重率可比压缩率高一个量级(能达到几十倍)。如果要让全闪存阵列承载VDI这样有大量重复数据的应用,没有线内消重技术支持,是难以想象的。

这三位不是新技术,乃磁盘阵列时代的成果,通过不同方式节省存储空间。不过,对闪存来说,它们还有其他重要作用——延长寿命。譬如实时压缩和线内重复数据删除都可以减少闪存的写入量,收到延长闪存寿命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必须是实时(或in-line)处理,有些磁盘备份产品采用后处理(post-process)的方式来去重,即先把数据写入到磁盘上,然后再加以比对,删去重复数据,这对闪存产品来说是不可接受的:非但起不到减少写入量的作用,反而增加了大量擦除的工作。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