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层次的轮回:仍混合阵列,以闪存之名

张广彬 发表于:13年04月28日 14:14 [转载] 至顶网

  • 分享:
[导读]全闪存阵列已成为现实,全闪存数据中心(至少对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还是有点遥远的愿景。既然磁盘仍有巨大的价值,so,新一代的混合阵列正当红?其实,本篇长文希望能解答下列疑问: 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与新一代混合阵列的共性是什么? (阵列)硬件商品化,软件核心价值是如何体现的? 为什么说线内重复数据删除等软件功能是全闪存/混合阵列必备三大件? Fusion-io为何“改弦更张”,收购NexGen Storage?

除了压缩与去重,文件服务等功能现在也是以x86平台为主流的。对软件功能的需求促使全闪存阵列采用以x86为代表的所谓商用硬件,而x86的快速更新又方便加入更强大的软件功能,形成了良性的互动。

EMC认为企业级闪存产品应该具备的软件功能

需要说明的是,硬件商品化、通过软件体现存储价值,并非始自闪存的引入。在统一存储等风潮推动下,这几年新推出的磁盘阵列已经全面过渡到x86平台,像自动精简配置已经成为标配。正如前面提到的,一定程度上,全闪存阵列继承了之前磁盘阵列发展的成果。但是,在磁盘阵列产品中,采用实时压缩的很少(如IBM Storwize V7000),线内重复数据删除就更没有,部分原因是必要性不够大。闪存则不然,算法对性能的要求可能进一步推进阵列控制器的服务器化,更紧的追赶x86处理器的换代步伐。

我们是不是可以说,既完全围绕闪存设计(全闪存),又具备丰富阵列软件功能,才是合格的“全闪存阵列”呢?

更高层次的轮回:仍混合阵列,以闪存之名

对NetApp来说,除了加紧开发FlashRay,还有一个战略调整的问题需要妥善解决——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分级存储体系?

与所谓自动分层存储(可以把阵列内部叫分层,外部或之间叫分级,宏观来说只是维度不同)相比,将闪存作为缓存,具有算法简单、应用中立竿见影等好处。NetApp CEO Tom Georgens很早就宣称分层存储没前途,而到目前为止与NetApp FAS/V系列相关的几种闪存技术如Flash Cache、Flash Pool和Flash Accel,都是将闪存作为缓存(Cache)来使用。

NetApp会建立这么一个庞杂的体系么?

那么,EF540和未来的FlashRay呢?不可能整个阵列就用来给FAS家族做缓存吧?如果要将全闪存阵列纳入整个产品体系而不是飘零在外,那么在全闪存阵列与传统阵列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数据移动机制,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