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为核心:华为注重软实力

Niky 发表于:12年08月16日 17: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华为存储产品线的研发团队在7月10日“大道智简,极速致远”华为OceanStor T系列统一存储新品发布会上说,“华为将做一流的企业存储”。

Smart为核心:华为注重软实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华为更多的宣传重点与产品规划重点都在被称为“Smart”的软件上面。硬件只能让产品“Strong”强壮起来,但无法给用户一个聪明、智慧、灵活的产品,只有软件才可以。这也就是为什么过去2-3年企业级存储市场越来越重视软件的竞争,而那些将软件与硬件紧密、良好结合的存储厂商——比如说领头羊EMC——能够雄踞市场领导地位,甚至近乎垄断重复数据删除、外部磁盘备份系统等市场的原因。

华为当然清楚软件的重要作用,就像是范瑞琦在回答DOIT记者采访时说的:“(华为的)策略是以软件驱动硬件的优化,以解决方案牵动华为存储的销售。”范瑞琦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华为也意识到,要想存储做得好、客户要满意、创造华为的价值,“关键是软件,所以华为面向软件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和优化”。

但现在Smart系列软件到底如何?能否承担的得起华为企业业务高速增长的重任?这一系列的Smart系列软件能否让华为存储自华为赛门铁克合资公司的产品更上一层楼?所以,让我们来看看Smart系列软件到底为何方神物吧。

Smart系列软件并非一款软件,而是一系列软件的统称,其中包括:SmartMotion智能数据迅移、SmartTier智能数据分层、SmartQoS智能服务质量控制、SmarThin智能自动精简配置、SmartCache业务智能加速。此外,华为也对其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给出了“利用智能数据识别技术,删除冗余数据,极大降低了冗余数据空间占用”的技术说明。

仅从名字上我们就能够看到,华为基本上在Smart系列软件家族中布局了所有与硬件紧密结合的“嵌入式软件功能(范瑞琦称)”,其中包括以固态存储为基础的闪存加速技术、自动分层存储、自动精简配置、针对QoS服务质量的负载均衡、以及SmartMotion这种“0”停机调整业务的技术。总的来说,华为基本上把EMC、NetApp、IBM、戴尔以及Oracle在存储产品上的各种思路与技术,都领悟了一些,并进而优化和形成了自己的Smart系列软件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SmartMotion,华为称之为“为不同业务场景提供细分的差异化存储布局,并可动态调节以均衡存储内部的性能压力”的软件,这一针对存储所需支撑业务的变化而变化的存储技术,被称为Smart系列软件的代表,也是Smart系列软件的核心竞争力。不过,这一软件的特点和实现机理还未披露,可据猜测的是,SmartMotion的理念更像是一些提供企业公有云服务的厂商,比如Amazon、Joyent等的虚拟资源调配的方式,但具体真相如何,还要等华为进一步的披露了。

在采访中,范瑞琦表示,在进一步丰富软件能力和解决方案实力之后,华为将加大在“业务连续性、跨数据中心、跨地域的同步和复制等方面加大软件的投入。”并进一步与微软、甲骨文、SAP等业内领先的软件企业合作,与企业应用软件平台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针对主流的企业应用实现最优化的软硬件设计。

而华为的计划还远不仅如此,正如惠普在ProLiant Gen8上所推出的主动远程式服务HP Insight Online一样,华为也意识到将软件-服务以及云门户整合在一起形成的强大合力,并将其用在了统一存储产品线上,提供了“主动式的远程服务”——用华为的话说就是“特有的Cloud Service服务为系统提供健康检查、主动预警和告警回传功能,与强大的故障处理专家后台结合,减少系统的故障时间,在影响业务之前将故障消除”。

“我们的统一存储提供的是,多业务和谐并存,多协议统一、多业务统一SLA保证、高可扩展能力。”范瑞琦表示,华为的目标是让存储系统能够面向业务环境智能优化,无论是虚拟化环境、不同的企业应用还是容灾等环境,都可以做到智能、灵活与快速的优化,让“业务部门在面对IT资源的时候可取所需”。

“像我们今天讲的Smart系列软件,其实更多是嵌入在存储产品里面的嵌入式软件,这部分总的代码量,不包括我们的管理器,大概会到1700万。历史上积累的,非常庞大的软件工程。管理器这部分大概有几百万行的代码,另外也可以透露一下,我们下一步会把管理器从APP这个维度向web化迁移,也是为了解决统一、融合、易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在多种终端,多种操作系统,无论是固定接入,还是移动接入,都能够随时随地的去访问它,这是在管理方面的思路。”范瑞琦表示,华为在存储软件上的发展,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