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存储(下):存储系统定价上的陷阱

wagfei 发表于:13年06月08日 00:59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本文是关于建立自己的SAN网络的系列文章中的第三篇文章。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要讨论的是如果被锁死在某家厂商的设备上而不能使用商品硬盘,那就会增加企业的存储成本。

本文是关于建立自己的SAN网络的系列文章中的第三篇文章。在第一篇文章中,我谈到了我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阵列并且详细分析了硬件上的要求。 在第二篇文章中,我讨论了如何选择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12作为SAN的软件的过程。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要讨论的是如果被锁死在某家厂商的设备上而不能使用商品硬盘,那就会增加企业的存储成本。实际上,你是完全可以买到功能齐全的商品存储系统的,它们的价格只有品牌系统的一半,但是却可以满足你的业务关键工作负载的需求。

选购一线厂商如戴尔的DAS设备。首先,如果不打折的话,一台MD 1220 DAS设备的售价大约为4000美元。 我可以从Supermicro那里买到一台功能完全一样的DAS存储阵列,但是价格大约只有2000美元。而且,戴尔的MD 1220只支持SAS接口的硬盘,而Supermicro JBOD可以支持SAS和SATA接口的硬盘。

假如我想在这台MD 1220中安装一些速度较慢、容量较大的硬盘。如果我从戴尔购买一块容量为1TB的7200转近线SAS硬盘,如果没有折扣优惠,它的价格大约为384美元。

我可以从Newegg.com购买到同样一款硬盘,价格仅为259美元;如果从Supermicro购买的话,价格更是低至229美元。然而,我并不能随便从任何一家供应商买一款这样的硬盘就用到我的MD 1220 DAS设备中,因为那样会少了戴尔的固件。

除了基础成本之外,在控制预算时还需考虑其他的一些因素。 既然品牌厂商销售的近线SAS硬盘不能在我要求的6GB/s SAS2互连速度下使用,我为什么不考虑使用SATA硬盘呢? 诚然,SAS是双接口6GB/s接口,而SATA 3只是单接口的,但是如果我想保留副控制器的失效备援功能,我可以使用内插器。

更重要地是,如果MD 1220支持SATA,我也许可以选择另一家不同厂商的硬盘,或许硬盘的价格可以更便宜一些。 如果选购西部数据或希捷的高端商品SATA硬盘,我也许只需要花150美元就行了。

如果我想配一块速度稍微快点的硬盘会如何呢? 我可以选择一款10000转的、相同容量的SATA硬盘,比如说西部数据的VelociRaptor WD 1000CHTZ。 如果从Newegg购买,那款硬盘大概需要300美元,如果从其他地方购买,大约只需260美元。

不但它的价格会便宜很多,而且它的I/O性能几乎会是戴尔提供的近线SAS硬盘的两倍。西部数据为这款硬盘提供了5年保修服务。

有趣的是,如果我购买一款支持SATA和SAS的JBOD并且将它安装到标准RAID 6阵列中,那么我购买的存储设备会与7200转的NLSAS硬盘完全不同。

实际上,我并没有采用速度非常慢的归档硬盘,而是采用了转速更快的硬盘并建立了一个中低端虚拟机数据中心来节约成本。 我可以将使用率不太高的Microsoft Exchange数据存储甚至SQL负载放在一个由20个硬盘、10000转RAID 6阵列上运行。

考虑控制器的选购

关于如何利用SATA硬盘来节约开支,可以说的还有很多。下面我们来谈谈控制器的选购。 如果我将这款JBOD与戴尔最新的服务器产品搭配,那么我就有可能利用H7XX RAID控制器来驱动它。

戴尔的H7XX系列RAID控制器使用的I/O处理器要么是LSI 2108,要么是2208。 有些高端LSI RAID控制器也能提供相同的I/O处理器。我很高兴戴尔重新包装了一款优质的RAID控制器,但是还有一些重要的事项需要注意。

不幸地是,由于H7XX RAID控制器使用了戴尔的固件,因此我不能使用LSI控制器的两项非常精妙的功能,即CacheCade和FastPath。但是话说回来,我为什么要在乎那两项功能呢?

如果戴尔允许我在MD 1220中使用SATA硬盘,我就可以在我的JBOD中使用一款英特尔的S3700系列固态硬盘。戴尔支持的固态硬盘的售价为1293美元,但是如果购买英特尔相同容量的S3700系列固态硬盘,可能只要400美元左右。

我为何想在我的JBOD中只安装一块固态硬盘呢? 因为利用LSI的CacheCade(内建在最佳控制器中的一款软件许可证,售价为160美元),我就可以将那款固态硬盘指定为一个200GB的读写高速缓存供慢速硬盘使用。

如果说是10000转的西部数据SATA硬盘,我可以利用一块或两块100GB的S2700系列英特尔固态硬盘来搭建CacheCade池,来支持22块SATA硬盘,价格还不到200美元。

这可能会将我的中低端数据存储方案转变成一个功能齐全的、中强度存储池,后者可以以一半的成本运行全部的关键负载。

DIY存储(上篇):我为什么要建立自己的SAN

DIY存储(中篇):选择正确的SAN软件

[责任编辑:蓝海]
以手机、平板电脑的移动终端在2013年兴起,不断侵蚀PC市场份额,人们对SSD的需求锐减,内存、硬盘更加难卖,存储技术何去何从?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