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黄亮 发表于:13年07月10日 14:12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距离EMC发布Xtrem系列闪存产品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我早就想写点东西与大家分享。毕竟5月初的EMC World大会已经为期不远了,届时又会有新的关注点。

除此之外我还想补充一点,那就是高信道(lane)数PCIe交换芯片的应用情况。我们知道SAS扩展器(Expander)拓扑扩展在企业存储后端连接中的重要性,一些情况下是可以支持级联多达上千个SAS设备的。目前主流的6Gb/s SAS扩展器端口数通常不超过36,而LSI和PMC宣布的12Gb/s SAS端口数分别达到了48和68个,尽管PCIe 3.0 Switch也有64 lane的(可拆分成16个x4),其总带宽与最先进的SAS Expander处于同一水平,不过它目前能够连接的SSD数量相对有限(SAS是每个link对一个设备,要是PCIe 3.0拆分成x1其带宽也能满足大部分需求),进一步级联扩展应该也是个问题。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李君鹏:“XtremIO结合了Isilon横向扩展的体系架构和Data Domain线内数据消重的功能。XtremIO目前来讲我们支持到8个Brick,再多能不能行?EMC现在没有时间来测。我们看到从横向可扩展的角度来讲,它的性能提升几乎是全线性的。一个Brick提供的4K随机读是25万IOPS,而两个就接近50万,四个达到了100万。我们来看一下4K的随机写,一个的时候是10万IOPS,两个和四个的时候分别是20万和40万。而在测试这些的时候,它的所有数据服务功能都是打开的,没有关闭任何数据服务功能,它的IO响应时间低于1毫秒。”

商品硬件Scale-out vs. 定制化闪存模块

如果看单个XtremIO Brick的性能,许多PCIe闪存卡一块就不比它差,当然前者提供的共享和高可用性是后者不具备的。XtremIO性能上的优势更多在于Scale-out,我们拿它作为使用SAS SSD全闪存阵列的一个代表;那么IBM收购TMS后重新推出的FlashSystem、Violin Memory,以及戴尔和WD参与投资的Skyera,则属于定制非标准闪存模块。源自TMS技术的FlashSystem和Violin也有支持高可用的型号,有点像双控制器全冗余组件的方式,并且单台设备的IOPS可达50万甚至上百万(如Violin Memory 6616),也不见得逊色于“商品硬件”的Scale-out扩展。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李君鹏:“XtremIO跟“N”品牌同类产品的比较。N品牌从横向体系架构扩展、线性的可扩展性、可预测的性能、线内消重、精简配置、空间高效RAID保护、快照、VAAI方面都不具备。而iSCSI N品牌是可选的。

我们来看下XtremIO提供了哪些数据服务。第一个是线内数据消重,XtremIO以4K的大小为单位,也就是当下一个页来的时候,它首先会比较跟前面的页有什么区别,如果有重复的,它就不会在阵列里边存这个重复的页,这个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要线内?线内(in-line)就是当IO进来的时候就消重,而不是等到存完了以后读出来再消重。线内消重有几个好处,最主要是我们讲闪存有一个耐用度,因为闪存某一个页如果要往上写的话,必须先把上面的内容给清掉,先擦写了以后再往上写。而擦写闪存的时候,要以块为单位来擦写。先把写进来的4K IO的一页,放在XtremIO的缓存里,等到消重了之后,再写到后端的SSD盘的页上,极大延长了SSD盘的寿命,SSD盘的磨损是均衡的,这是线内消重提供的重要好处。消重的效果怎么样?一般数据库类的应用,我们看到的效果至少是10:1以上,也就是说你需要60TB的容量,如果用XtremIO,你买6个TB就可以了。

精简配置是指没有必要先把容量全分出去,只有当写IO进来的时候,我再分配容量给你。精简配置和非精简配置相比好处是什么?是因为(传统上)每一个应用,你只要分给它,它就把这个容量给占有,即使它不用,你也不可能再用了。所以XtremIO全部用100%精简配置,这样可以使我们更充分的利用闪存的资源。

还有一个是数据保护,这种保护既不是RAID1,也不是RAID5,而是N+2的保护。保护所占的容量只是8%,所以它保护的效率是极高的,性能也是极高的。快照是可读写的——有的产品产生的是只读的快照,而XtremIO的快照是可读可写的。XtremIO从开始配置到提供服务,不用做任何的调整。它的配置极简单,不需要做规划,不需要做调优。”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N+2保护与RAID DP:为什么要等待FlashRay?

根据XtremIO的RAID规格,我们可以计算出它的保护方式是23+2,这也符合其产品图片中驱动器机箱的2U 25盘位。由上表,NetApp Data ONTAP 8.0.1默认和最大的SSD RAID组大小分别为21+2和26+2,也就是说RAID-DP技术支持固态盘不见得就逊色于XtremIO?只是FAS/V系列统一存储为磁盘优化的WAFL文件系统不适合闪存介质,所以才会有将E5400的驱动器“简单”换成SSD之后的EF540。未来的FlashRay还是值得期待的,只是它预计比XtremIO要晚大约一年,到时候看能否再现Data ONTAP的辉煌吧。

从EMC FAST到戴尔流动数据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如上图,EMC FAST最终的理想是在XtremSW(DAS或闪存缓存)、XtremIO全闪存阵列和传统的混合阵列之间进行全自动存储分层。如果将它与戴尔流动数据进行比较:左边对应Fluid Cache for DAS、右边Compellent(还有EqudlLogic?),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戴尔将延伸Fluid Cache,它能够作为连接到PowerEdge 12G服务器Compellent阵列的前端;尽管当前戴尔还没有推出自己的全闪存阵列,但有消息他们将计划将Violin加入分层存储——即Compellent存储阵列将一个Violin全闪存阵列视为一个集成的存储层。那么两家公司的战略还是比较相似的,看来英雄所见略同啊。

[责任编辑:郑磊]
7月2日,戴尔戴尔软件媒体/分析师沟通会在北京君顶华悦酒荟举行。在这次的媒体交流会上,主要演讲嘉宾,戴尔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高樹楷先生,就戴尔软件集团的战略、业务重点、软件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和其他公司的区别,给包括DOSTOR在内的十几家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