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黄亮 发表于:13年07月10日 14:12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距离EMC发布Xtrem系列闪存产品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我早就想写点东西与大家分享。毕竟5月初的EMC World大会已经为期不远了,届时又会有新的关注点。

李君鹏:“跟FAST将来的集成,如果这个数据已经是在服务器的(闪存)缓存里边了,那就不要在混合阵列的缓存里了。还有一个,如果这个数据我们看到的是顺序的读取,那我们就可能预先把数据提取(预读)给服务器的闪存卡,这是跟FSAT的集成,现在还没到那个阶段,但是现在正朝那个方向走。”

一年多以前,我们曾提到过VFCache(即XtremSW Cache的前身)具备一种“split-card(切分卡)”功能,允许用户使用服务器闪存卡的一部分作为缓存,而另外一部分作为DAS存储资源来使用。

这张示例图右侧的DAS闪存中存放的是Temp DB(临时数据库),因为它不具备数据保护,可以说能够相对最大化读写IOPS性能并提供最小的延时。

我们还曾写道:“EMC最初宣称VFCache只支持自家的VNX和VMAX存储系统,但后来却放宽了这个限制,尽管他们不希望因此而促进其他厂商的阵列销售。”这一次李君鹏表示:“目前XtremSW Cache软件在所有的XtremSF卡上都可以用。在不久的将来,可以用在F品牌的闪存卡上,以后可以用在其他厂商的闪存卡上。我们看看它支持的操作系统,有物理操作系统和虚拟化环境,像VMware和Hyper-V等等,未来也会支持更多的操作系统(SUSE Linux等)。

笔者注:通过EMC缓存软件对第三方闪存卡的支持进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Fusion-io目前仍是该领域的老大?

李君鹏:“XtremSW Cache未来的方向,在不久的将来会支持Oracle RAC环境。也就是说未来在闪存方面的硬件越来越商品化,而最关键的功能全部是通过软件来实现。XtremSW套件未来的方向是,可以用这个软件把服务器闪存卡作为Cache,可以定义成直连存储,像内置盘一样,或者是作为内存的扩展。未来会提供更多的数据服务,这种数据服务比如在不同的两块卡之间做镜像,这两块卡可以在同一个服务器上,或者是在不同的服务器上。这些卡可以分布在很多台服务器上,XtremSW的软件套件会将所有的服务器闪存卡做成一个池,这个池可以服务给所有的运行在这些服务器上的应用。这都是未来这个软件的一些发展方向。”

与之相比,戴尔Fluid Cache(流动缓存)第一版的写操作加速特性,就有点类似于XtremSW计划中最基本的一步——“2个PCIe闪存在同一个服务器上做镜像”。

我们以前还讨论过服务器闪存缓存支持双活集群(共享存储)和vMotion等的挑战,如今随着VMware vSphere 5.1支持在没有共享存储的物理机之间迁移虚拟机,后者对于该领域的主要厂商而言已经不再是个大难题,更多的区别在于闪存缓存在vMotion过程中是否需要手动禁用等操作以及重新预热。另外,Oracle要求的是双活(Active-Active)而不是Active-Standby。

上图中XtremSW直连存储的高可用和池等发展方向,使我想起了Virident FlashMAX Fabric路线图中的四个版本,感觉上它们相当类似。既然闪存卡硬件很可能是相同的,接下来比拼的应该就是谁的软件做得好,谁能更早推出吧?

原文出自【比特网】,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http://storage.chinabyte.com/137/12599137_2.shtml雷电计划:与Fusion ION一样需求不足?

在之前撰写的评论中,我曾经写道:“EMC打算用XtremSW Cache软件未来的池化、高速缓存一致性(分布式缓存)功能,来实现共享以替代Project Thunder(雷电计划)”。

上图我们曾经在《Fusion-io软件定义存储:全闪存阵列DIY时代?》一文中出示过

ChinaByte比特网:其实EMC以前还有一个雷电计划。

李君鹏:“是的,这个产品实际上都已经准备推向市场了,但是通过跟客户反复地沟通,发现这个产品完全可以用其他产品来替代,就不再出了。”

根据图片中的说明,Project Thunder可共享、可扩展,提供优化的延时和吞吐,定位在VFCache(XtremSW + XtremSF)和XtremIO全闪存阵列之间。针对的应用有高频率交易、HPC高性能计算和为扩展受限的刀片服务器提供直连闪存。下面我们看看这些应用需求都被哪些产品替代了,或者说分散到哪些产品?

点击放大

李君鹏:“服务器闪存、全闪存阵列和混合盘阵有不同的使用案例。我们来看混合阵列,它比较适合大数据集,VMAX 10K支持1.5PB的可用(容量),20K支持2.5PB,40K支持4PB。偏斜IO模式,它可以利用混合阵列平衡成本和性能,主要的应用有哪些呢?比如数据库里的应用,OLTP应用,像我们计费、帐务、银行的柜面业务都是这类。XtremIO提供了线内消重,提供随机IO,闪存盘最好的就是随机IO,闪存盘跟机械盘能够提供的(顺序访问)IOPS或者MB数差别不大。XtremIO典型应用是在VDI、虚拟服务器、数据库、决策支持。XtremSW Cache服务器闪存缓存,我们最主要提供的是性能,而且是跟后端网络存储联合在一起提供了保护,它也需要提供有一些偏斜的IO模式,它主要用在读密集IO的环境,因为本身是把写入操作直接写到了后端盘阵上。它可以用在OLTP、邮件、数据库类的应用里。服务器本地存储XtremSF有极高的性能,特别适合于像高性能计算、交易类应用程序,这种交易类比如股票交易、信用卡交易等,还有就是Web2.0应用和适合于金融分析、数据建模等,它适合这种高IO的工作负载,提供非常低的响应时间。

原文出自【比特网】,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http://storage.chinabyte.com/137/12599137_3.shtmlXtremIO全闪存阵列:软件定义商品化硬件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李君鹏:“XtremIO在最初设计的时候,就基于以软件来定义闪存的功能。所用的硬件全部是现成的,没有一个硬件是特意为这个产品打造的,用的CPU、控制器板子以及里边的SSD盘,全部都是商用的,不一样的就是它的软件。它软件内置平衡、线性的横向扩展体系架构,还有一个是它在设计上要提供始终可用的数据服务。所谓始终可用的数据服务,我们常常看到有一个产品当提供远程复制的时候,不能做本地镜像等等,很多厂商的产品有这样那样的限制。而XtremIO在设计的时候,有一个理念就是它提供始终可用的数据服务,也就是说它在提供对应用IO的时候,其他数据服务,像快照、镜像、数据复制都是始终可用的。

全闪存阵列使用SAS还是PCIe SSD?

ChinaByte比特网:XtremIO将来会不会考虑把SSD模块换成PCIe的?

李君鹏:“XtremIO现在来讲一定是盘阵(驱动器)的形态,不会做成卡的形式。”

分析:无独有偶,据了解Kaminario上周刚宣布的第四代K2全闪存阵列,将存储介质从Fusion-io PCIe闪存卡,换成了热插拔SAS SSD驱动器。

在前不久的IDF2013系列报道中,我们提到了2.5英寸热插拔是PCIe SSD发展的趋势。现在我们了解到的,正式应用2.5英寸PCIe SSD的主要是戴尔Express Flash,在服务器上不需要双端口访问,另外由于不提供硬件RAID保护,只能说有限支持热插拔。

另外有业内人士称“相信PCIe双端口的SSD盘片今年会逐渐出现并应用,但由于PCIe特殊性我并不看好取代双端口SAS,在技术上不成熟。”

除了2.5英寸、热插拔和双端口之外,还有一点是SCSI协议的兼容。我们在“IDF2013:NVM Express目标SAN共享存储”中介绍的多路径I/O和命名空间共享,以及预约机制(和SCSI reserve机制的实现方式兼容)等,就是力图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而Fusion-io与STA(SCSI商业委员会)共同推动的SCSI Express标准,包括SCSI over PCIe(SOP)协议等,所做的也是类似的事情。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上图右侧的那颗芯片,是我在IDF2013大会上拍摄的IDT编号为89H48H12G3YC的48信道PCIe 3.0 Switch

[责任编辑:郑磊]
7月2日,戴尔戴尔软件媒体/分析师沟通会在北京君顶华悦酒荟举行。在这次的媒体交流会上,主要演讲嘉宾,戴尔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高樹楷先生,就戴尔软件集团的战略、业务重点、软件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和其他公司的区别,给包括DOSTOR在内的十几家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