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黄亮 发表于:13年07月10日 14:12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距离EMC发布Xtrem系列闪存产品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我早就想写点东西与大家分享。毕竟5月初的EMC World大会已经为期不远了,届时又会有新的关注点。

距离EMC发布Xtrem系列闪存产品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其实我早就想写点东西与大家分享。毕竟5月初的EMC World大会已经为期不远了,届时又会有新的关注点。

日前,EMC资深产品经理李君鹏先生与我们就该公司的闪存业务策略进行了交流。笔者将在本文中加入自己的观点,希望能够给读者提供更加全面的视角。

李君鹏:“EMC在3月5日对外发布了全新的Xtrem系列产品,包括三大类,第一类是XtremSF闪存卡,SF代表的是服务器闪存。这次推出了四款具备业界领先性能的PCIe卡。这次还推出了全新的XtremSW,全套的软件产品。其中第一个产品就是XtremSW Cache,这是我们以前叫VFCache,这次就把它重新划成了Xtrem系列产品。同时在这次发布会上也讲了一下XtremSW套件的信息。更为重要的是EMC推出了XtremIO全闪存阵列,XtremIO是EMC在去年5月份收购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09年开始做全闪存阵列,它的产品现在是处于精选客户的交付使用阶段。这是我们这次要发布的三个重点。”

XtremSF闪存卡:MLC来自Virident,同质化竞争?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仔细看一下,这张图片上是不是有2个“水印”?在此我们不方便解释太多,总之EMC并没有正式公开XtremSF闪存卡现在获得了哪些客户。

从发布到现在,我们看到的XtremSF照片大多是背面,为什么呢?不希望人们一下都能看出它的供应商吧?记得去年EMC官方宣布VFCache的硬件OEM自美光,所以就是正面的照片。如今单独卖卡而不只是捆绑缓存软件的销售方式,可能有一些需要顾忌的地方。不过在下文中我们还有更多的图片能够证明XtremSF的来源。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这一次推出的闪存卡包括XtremSF 2200(2.2TB)、1400(1.4TB)、700(700GB)和550(550GB)四款型号,都是半高半长的尺寸和eMLC闪存。至于113万IOPS的性能只是个理论测试的数值,参见下表: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上表中的350GB和700GB SLC闪存卡应该就是去年推出的,来自美光的产品。我们看到,2.2TB eMLC那一款的4KB随机读写IOPS分别为34.3万和10.5万,性能大约只有700GB SLC的一半,而87μs和30μs的读/写延时也距离SLC版本有明显的差距。550GB eMLC与350GB SLC相比的情况与之类似。

李君鹏表示:“闪存卡性能是它的第一指标。EMC的XtremSF把逻辑地址与物理地址的映射、闪存管理等功能卸载到PCIe闪存卡上,所以对服务器的开销是F品牌的一半,这样让我们比较宝贵的服务器CPU资源用在应用程序上。

我们对比的是MLC的,对比的F品牌也是同等的MLC的,没有拿SLC跟MLC比,那就不合适了。”

解读EMC闪存战略:商品硬件+软件定义

EMC通过各种内部测试,来证明XtremSF在性能、CPU占用以及TCO等方面的表现优于“F”品牌的闪存卡。在《轻硬而必须重软:PCIe闪存的转型之路》一文中,我们进行了Host-based与Device-based的讨论,据了解XtremSF闪存卡的OEM来源同样是Host-based架构的,不过也曾有外电中表示它的FTL(闪存转换层)运行在卡上?这里似乎还有进一步讨论的余地。

有记者朋友提问:“现在从这些网站(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用户来说,他们可能以后慢慢越来越习惯直接去找原始设备厂商采购。”

李君鹏:“我知道,他们购买的量级跟我们的量级肯定不一样,我们的价钱肯定比他们好。

(对于某家国内用户)因为他们用这种PCIe闪存卡用的时间比较长了,用的厂家也比较多了,对价格也比较敏感了。但是现在碰到很多问题,做卡的解决不了,因为这不是卡的问题。EMC有很多专家,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可能会额外加点钱,可能比竞争对手贵一点,也会采用我们的方案。比如他们绝对不会再采购F品牌的卡,跟我们合作。”XtremSW缓存软件:与FAST的协同仍在计划中

看到上图中的闪存卡,进一步使我想起了Virident,大家可以参考一下Google图片搜索的结果。

李君鹏:“XtremSW是EMC缓存方面的一套软件,其中第一个产品就是XtremSW Cache(未来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现在是1.5版本(沿袭VFCache的版本号),它可以将服务器的闪存从直连存储——我们叫DAS,变成缓存。XtremSW Cache是直写(write-through)缓存,所谓的直写缓存是不会把(唯一的)数据写到缓存卡里,而是写到网络存储上面。XtremSW Cache是目前唯一的数据去重产品(提供重复数据删除的PCIe闪存缓存),这样我们可以使服务器的闪存卡提供额外至少20%的容量。再有一个,XtremSW Cache与EMC的网络存储,像EMC的VMAX实现了集成,从VMAX上面就可以看到XtremSW所管理的闪存卡的统计信息,看到哪一些卷使用了XtremSW的缓存,还有如果它有错误信息,可以通过VMAX的管理软件报警。”

ChinaByte比特网:我记得EMC以前说过XtremSW Cache(VFCache)会跟FAST(全自动存储分层,包括FAST Cache)做进一步的集成。

[责任编辑:郑磊]
7月2日,戴尔戴尔软件媒体/分析师沟通会在北京君顶华悦酒荟举行。在这次的媒体交流会上,主要演讲嘉宾,戴尔软件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高樹楷先生,就戴尔软件集团的战略、业务重点、软件解决方案的能力以及和其他公司的区别,给包括DOSTOR在内的十几家媒体做了详细的介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