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sion-io ioDrive 2 MLC固态硬盘评测(1.2TB)(一)

wangfei 发表于:13年07月09日 16:59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Fusion-io提供的配备MLC NAND的ioDrive 2单卡产品在HHHL外形尺寸下的容量为365GB、785GB和1.2TB,在FHHL PCB外形尺寸下的容量为3TB。所有版本的磁盘的保修期都为5年。 我们评测的产品型号为1.2TB容量、HHHL外形尺寸的版本。

Fusion-io ioDrive 2 MLC应用加速器的最高容量为1.2TB,外形尺寸为半标高半标长(HHHL)(如果外形尺寸为全标高半标长即FHHL,则最高容量为3TB),这款产品的特点是读写数据延时非常低。虽然我们以前评测过ioDrive 2旗舰Duo SLC,但是ioDrive 2 单磁盘MLC非常适用于更单调的工作负载。 IoMemory术语中的单调负载指的是象数据库那样的应用,它们可以接受的读数据延时为68µs,相比之下,高端SLC ioDrive 2的延时为47µs。当然,为这款硬盘配备MLC NAND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提高容量。ioDrive 2单磁盘MLC在HHHL规格下的最高容量为1.2TB,在FHHL规格下的最高容量为3TB;而SLC Duo的最高容量为600GB和1.2TB,但是配备MLC的Duo的最高容量为1.2TB(HHHL)和2.4TB(FHHL)。

我们将强调这款产品在设计和工艺上的某些关键要点,但是由于我们已经在SLC Duo评测中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讨论那些内容,因此我们将在本文中跳过那些内容,而将重点放在性能上面。Fusion-io利用一款FPGA作为NAND控制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给它们提供了更多编程上的控制,并且允许更大程度的持续定制。 或者,ASIC固件是可以升级的,但是硅片的核心逻辑件是不能升级的。磁盘还配备了Adaptive FlashBack技术,可以让磁盘在出现NAND故障时也不会出现数据丢失或停机。 最后,Fusion-io还升级了它们的VSL软件以提高小数据块性能,另外它还提供了市面上最实用的磁盘管理软件和ioSphere。

Fusion-io提供的配备MLC NAND的ioDrive 2单卡产品在HHHL外形尺寸下的容量为365GB、785GB和1.2TB,在FHHL PCB外形尺寸下的容量为3TB。所有版本的磁盘的保修期都为5年。 我们评测的产品型号为1.2TB容量、HHHL外形尺寸的版本。

Fusion-io ioDrive 2规格
•性能
o读带宽(1MB):1.5GB/s(3TB,1.2TB,785GB);910MB/s(365GB)
o写带宽(1MB):1.3GB/s(3TB、1.2TB);1.1GB/s(785GB);590MB/s(365GB)
o随机读数据IOPS(512B):143000(3TB);275000(1.2TB);270000(785GB);137000(365GB)
o随机写数据IOPS(512B);535000(3TB,365GB);800000(1.2TB,765GB)
o随机读数据IOPS(4k);136000(3TB);245000(1.2TB);215000(785GB);110000(365GB)
o随机写数据IOPS(4k):242000(3TB);250000(1.2TB);230000(785GB);140000(365GB)
o读数据延时:68µs(所有型号)
o写数据延时:15µs(所有型号)
•2x纳米MLC NAND闪存
•总线接口:PCI-Express 2.0x4
•重量:FHHL 9盎司,HHHL 6.6盎司
•外形尺寸:半标高,半标长(HHHL)
•保修期:5年或最大使用寿命
•耐用性:16.26PB
•支持的操作系统
o微软Windows系统:64位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08R2,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3
oLinux:RHEL 5/6;SLES 10/11;OEL 5/6;CentOS 5/6;Debian Squeeze;Fedora 16/17;openSUSE 12;Ubuntu 10/11/12
oUNIX:Solaris 10/11x64;OpenSolaris 2009.06x64;OSX 10.6/10.7/10.8
oHypervisors:VMware ESX 4.0/4.1/ESXi 4.1/5.0/5.1,Windows 2008R2 with Hyper-V,Hyper-V Server 2008R2

设计和工艺

Fusion-io ioDrive 2 1.2TB MLC是一款半标高半标长(HHHL)x4 PCIe 2.0存储卡,它在设计上与我们评测过的ioDrive 2 Duo SLC非常相似,只是外形尺寸减少了一半。(如需了解更多关于设计的信息,请参见Duo的评测文章。) 与Duo不同的是,这款产品的NAND是通过一个基于单个控制器的NAND池连接的。它的控制器与Duo的控制器是一样的,都是40纳米Xilinx Virtex-6 FPGA。

我们评测的ioDrive 2的容量为1.2TB,运行在通过PCIe连接的4个局域网上。ioDrive 2使用的是MLC NAND,它是由24个64GB的NAND单元组成的。 按照那个数据计算,它的超额预备率为22%。与ioDrive 2 Duo一样,它支持标准的NAND,我们测试的型号使用的是英特尔的MLC NAND。

测试背景和可比参数

Fusion-io ioDrive 2 MLC使用了一款40纳米Xilinx Virtex-6 FPGA控制器和基于PCIe 2.0x4接口的英特尔的MLC NAND。

这篇评测中的可比参数:
•Intel SSD 910(800GB,4x Intel EW 29AA31AA1控制器,eMLC NAND,PCIe 2.0x8)
•LSI Nytro WarpDrive BLP4-400(400GB,SandForce SF-2500控制器,东芝eMLC NAND,PCIe 2.0x8)

所有的SAS/SATA企业级固态硬盘都在我们基于联想ThinkServer RD630的第二代企业测试平台上进行了标准测试.这个基于Linux的新测试平台包括了一些最新的互联硬件,比如LSI9207-8i HBA以及为实现最佳闪存性能而设计的I/O规划优化设备。在进行假想标准测试时,我们使用了FIO version 2.0.10 for Linux和version 2.0.12.2 for Windows。由于Fusion-io ioDrive 2使用了主机侧资源,更快的服务器时钟速度可以让它提供更高的性能。在我们的假想测试环境中,我们使用了一款主流服务器配置,时钟速度为2.0GHz,但是配备更强处理器的服务器配置可以得到更强的性能。

•2x Intel Xeon E5-2620(2.0GHz,15MB高速缓存,6核心)
•英特尔C602芯片组
•内存:16GB(2x8GB) 1333MHz DDR 3注册RDIMMs
•Windows Server 2008R2 SP1 64位,Windows Server 2012标准版,CentOS 6.3 64位
o100GB美光科技RealSSD P400e Boot SSD
•LSI 9211-4i SAS/SATA 6.0Gb/s HBA(适用于启动SSD)
•LSI 9207-8i SAS/SATA 6.0Gb/s HBA(适用于标准检查程序固态硬盘或硬盘)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当整个市场处于低迷期时,有一个特色就显露出来,传统的企业对于新技术的融合与收购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个时期确实是公司转型发展的一个时机。有的进行收购如,西数和SanDisk公司;有的进行整合,昆腾剥离传统磁带库业务。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