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的公共云就采用了SONAS架构

达沃时代 发表于:13年05月06日 14:29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本文主要是介绍集群存储相关的概念及Scale-out特点,重点对市场上主要的集群存储产品进行了比较和点评。
 从近两年的各种收购事件来看,集群存储市场已经从小的独立厂商时代转向了大厂商竞争时代,IBM、HP、Dell等大型综合存储方案厂商的加入,一方面是看到了非结构化数据爆炸式增长带来的市场规模扩张,另一方面,也使得集群存储领域的竞争进一步加剧。

  IBM:作为综合存储方案供应商,IBM在集群存储方面同样有自己的策略。在SAN集群方面,IBM收购了XIV,经过有效的整合后,XIV已经成为IBM高端存储产品线的有力补充,在针对非结构化数据的Scale out NAS市场,IBM则将一套由来已久的分布式文件系统方案GPFS重新包装,推出了NAS集群产品SoNAS。

  在战略层面,IBM的公共云就采用了SONAS架构。

  HDS:收购BlueArc,它拥有数据分级的技术,它的产品可以在8节点群集中提供文件存储虚拟化功能,将群集容量提高到16PB。运行在群集上的软件是SiliconFS文件系统,可以提供NFS和CIFS文件存取以及iSCSI SAN存取等功能。BlueArc主要生产硬件加速的Titan和Mercury产品,这些产品均运行有SiliconFS软件系统。7.0版本的SiliconFS把文件的元数据放在固态硬盘或SAS驱动器上,而将文件数据放置于运行速度较慢但是相对便宜的驱动器上,可提供文件访问速度。

  EMC:与倡导统一存储的NetApp不同,EMC看上去仍像是多家公司的组合。EMC旗下曾经有过Avamar、Data Domain、DMX、Clariion、Celerra,以及Isilon等,还需要更好的融合和统一。EMC在7年里收购了53家公司,走大而全的路线。战略上推行大数据解决方案,Isilon应该是其宣传侧重点。从Isilon被收购的两三年来看,确实是背靠大树好乘凉,EMC的多套方案中均有Isilon的身影,每次大会都有些宣传,相比其老对手Panasas,Isilon现在的发展势头很不错,应用范围越来越宽。

  NetApp:核心系统依赖于一个单一的操作系统,无论是SAN、NAS、高端、低端、主存储还是二级存储,都是基于核心的操作系统ONTAP,这是和其他厂商最大的区别。这也是其在并购方面考虑较多的原因。

  但NetApp的集群NAS产品Data ONTAP GX并不给力。GX来源于NetApp收购的Spinaker,是一家做Single Namespace的文件系统的厂商,所以GX系列只是一个Single Path Image模式的架构,类似于微软的DFS,将多个独立文件系统,从路径上加一次虚拟,多个文件系统(控制器机头)之间依然采用松耦合方式。GX并没有从骨子里表现为一个Single File system Image的集群或者分布式文件系统,所以市场认同度不高。

  HP:HP最近三年内收购了LeftHand(增强了其存储虚拟化和iSCSI能力)、Ibrix(横向扩展NAS和Fusion管理软件)、以及3PAR(中高端的SAN集群以及Thin概念的各种功能),包装推出了可恒星扩展的P4000G2和X9000,以及提供基于3PAR的统一云存储解决方案。

  Dell:2010年Dell在同HP竞购3Par大战中失败,Dell转为收购与3Par提供的技术相似的Compellent。另外,Dell在2007年收购的EqualLogic,主要是 IP SAN,同样属于Scale out架构,而Compellent在智能数据管理技术和FC SAN领域有优势。

  目前戴尔存储产品领域主要分成了四大系列,有着各自清晰的分工和定位,分别针对不同的应用。其中,PowerVault MD系列主要满足入门级直连存储和iSCSI SAN,基于磁盘备份,提供重复数据删除支持,并提供磁带存储,满足长期、离线备份的要求;DX对象存储则实现把静态数据移出主要存储,提供归档解决方案和存储固定及非结构化数据;EqualLogic PS包含了虚拟化与整合、业务级应用、中等规模解决方案,并用来替换各种专有解决方案;Compellent Series 40主要用来帮助企业实现虚拟化和整合,满足企业级应用和大规模的企业解决方案。

  Panasas:业界最早的基于对象技术的高性能存储系统。和所有基于对象存储的并行存储系统一样,Panasas也由client端、管理节点、数据节点(对象存储节点)组成。但和其它系统不同的是,Panasas是包括定制硬件设计的性能优越、功能完善、成熟的商业产品。

  Panasas系统的突出特征在于支持文件级的RAID,提高了数据安全性。Panasas已将自己的客户端技术公开,成为目前pNFS(NFSv4.1)标准的基础。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