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集群存储产品的比较和点评

达沃时代 发表于:13年05月06日 14:29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本文主要是介绍集群存储相关的概念及Scale-out特点,重点对市场上主要的集群存储产品进行了比较和点评。
本文主要是介绍集群存储相关的概念及Scale-out特点,重点对市场上主要的集群存储产品进行了比较和点评。

  主要分类方式

  目前存储产品的主要分类方法:

  首先,无论厂商和用户都习惯将存储系统划分为 高端、中端、低端或入门级产品。

  其次,按照数据类型划分,即NAS、SAN、统一存储。

  【统一存储的两种方向:NetApp 本质上是用一个NAS 服务器虚拟成一个block 呈现给主机,通过这种“假SAN”的方法把file service 和block service 共同嵌入到一个存储控制器里。另外一个是,利用虚拟机的技术(如VMware),在控制器中同时运行block 级软件和NAS 服务器软件,即可在一对存储控制器里面同时提供SAN/NAS 和iSCSI 的服务。】

  按照扩展类型,即纵向扩展Scale-Up和横向扩展Scale-Out。

  还有一种分类方法,主存储、近线存储和备份磁盘库,后面两种产品我们目前不会涉足。

  我们主要关注的是Scale-Out特性的集群NAS产品。

  说明:YeeStor严格定义属于集群文件系统,不仅仅支持NAS访问方式(NFS/CIFS), YeeStor客户端软件提供标准POSIX接口, 还支持ISCSI、HTTP、FTP等多种访问协议。

  什么是集群NAS?

  集群(Cluster)是由多个节点构成的一种松散耦合的计算节点集合,协同起来对外提供服务。集群NAS是指协同多个节点提供高性能、高可用或高负载均衡的NAS(NFS/CIFS)服务。

  非结构化数据目前呈现快速增长趋势,IDC研究报告分析指出,到2012年非结构化数据将占到数据存储总量的80%以上。集群NAS是一种横向扩展(Scale-out)存储架构,具有容量和性能线性扩展的优势,已经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从EMC对Isilon、HP对IBRIX、DELL对Exanet、Compellent等收购事件,以及IBM推出SONAS、NetApp发布Data ONTAP 8,都可以看出集群NAS已经成为主流存储技术之一。

  在国内,我们也看到UIT UFS、龙存LoongStore、九州初志CZSS、美地森YFS等集群NAS解决方案。集群NAS的未来潜在市场巨大,在高性能计算HPC、广电IPTV、视频监控、云存储等行业领域将逐步得到广泛应用。

  高性能、高容量以及可扩展性是集群存储得以发展的最得人心的特征。

  传统NAS扩张很容易带来以下问题:

  1.系统管理。即便是NAS系统管理比SAN存储管理简便很多,但仍然需要花费时间和资源来管理。

  2.管理客户端和应用对数据的访问。能够访问的前提是NAS系统必须挂载在对应得服务器或者工作站上。挂载会中断应用的访问,所以在挂载的时候需要预留好服务器上应用的宕机时间。挂载了越多的NAS系统,带来的是更多的宕机时间。

  3.文件位置。关于定义文件存放位置的策略应该是基于性能,可访问性,文件创建时间,访问频率,存储成本,可用性,数据保护等诸多方面因素决定的。策略的设定本身不会太难,但事实上,要将文件移动到合适的NAS系统上是一个耗时间的手工数据迁移过程。而且,随着NAS系统越来越庞大,其复杂性也越来越高。

  而Scale Out NAS 通过将数据分布到集群中各节点的存储方式,提供单一的使用接口与界面,使用户可以方便地对所有数据进行统一使用与管理。集群中所有磁盘设备整合到单一的共享存储池中提供给前端的应用服务器,利于访问,同时提高了磁盘利用率。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