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产品的规格说明

达沃时代 发表于:13年05月06日 14:29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本文主要是介绍集群存储相关的概念及Scale-out特点,重点对市场上主要的集群存储产品进行了比较和点评。
 典型产品的规格说明

  以下列举的是几个典型的Scale out集群存储产品,如EMC Isilon、Panasas、NetApp Data ONTAP GX、IBM SoNAS。其他的如3Par、BlueArc因为硬件设计上的特殊性,参考性不强,不做列举。

  1. Isilon

  区分S系列(适用于高随机访问和高IOPS应用,高性能)、X系列(适用于并发和顺序访问,大容量)还有NL备份系列。

  Isilon企业级2U Isilon S节点包含以下主要参数:

  12个450GB 15K RPM SAS驱动器;每节点容量5.4TB

  2个四核Intel 2.33GHz处理器

  16GB高速缓存/0.5GB NVRAM

  4个1Gb/s以太网接口

  2个后端DDR InfiniBand万兆内联接口

  热插拔磁盘(12),电源(2),NVRAM电池(2),风扇(3)

  最少3个节点构成集群,即集群容量最小为16.2T

  2. Panasas

  ActiveStor主要有三个成员:8(高性价比系列)、11(高容量系列)、12(高性能系列)。

  ActiveStor 8(40TB存储容量)起价65000美元;

  ActiveStor 11(60TB存储容量,1150 MB/s读取)起价90000美元(主要针对注重容量多过性能的生物科学领域,且不像石油客户那样愿意接受高价格);

  ActiveStor 12(60TB存储容量,现实环境中1600 MB/s写入和1500 MB/s的读取以及80M/s的磁盘点对点传输)起价110000美元。

  每个刀片机上2块(2T或其他)硬盘,1+10模式的机箱中可有20块硬盘,即容量为40T。

  ActiveStor Appliance ModelActiveStor 8ActiveStor 9ActiveStor 11ActiveStor 12

  产品号ThirdThirdFourthFourth

  支持的刀片配置(管理刀片+存储刀片)1+10, 2+9, or 3+8 and 0+11 for expansion1+10, 2+9, or 3+8 and 0+11 for expansion1+10, 2+9, or 3+8 and 0+11 for expansion1+10 or 2+9. Also 0+11 for expansion

  容量(TB)

  【1+10刀片】20 or 4010 or 2040 or 6040 or 60【集群可达到6PB】

  客户端数12,00012,00012,00012,000

  硬盘(3.5英寸SATA)2010 x 3.5” + 10 x 32GB 2.5” SLC SSD2020

  ECC 内存 (GB of Cache)*9, 24, or 449, 24, or 444892

  最大写吞吐量550MB/s550MB/s950MB/s1600MB/s

  最大读吞吐量600MB/s600MB/s1150MB/s1500MB/s

  网络交换机模块One (second optional)One (second optional)One (second optional)Two

  交换机模块网络上行10GbE SFP+/CX4 or 4 x GbE Copper10GbE SFP+/CX4 or 4 x GbE Copper10GbE SFP+/CX4 or 4 x GbE Copper10GbE SFP+/CX4 or 4 x GbE Copper

  额外的网络管理刀片N/AN/A2 x 10GbE SFP+ port2 x 10GbE SFP+ port

  网络故障切换可选可选可选标准

  高可用性链路聚合NoNoNoYes

  QDR InfiniBand路由器相容性YesYesYesYes

  最大重量150 lb. / 68 kg.150 lb. / 68 kg.150 lb. / 68 kg.150 lb. / 68 kg.

  尺寸(HxWxD)7.0" (4U) x 19.0" x 26" / 17.78 cm x 48.26 cm x 66.04 cm7.0" (4U) x 19.0" x 26" / 17.78 cm x 48.26 cm x 66.04 cm7.0" (4U) x 19.0" x 26" / 17.78 cm x 48.26 cm x 66.04 cm7.0" (4U) x 19.0" x 26" / 17.78 cm x 48.26 cm x 66.04 cm

  3. NetApp

  NetApp的Data ONTAP GX系列,以Data ONTAP GX操作系统和两个或更多FAS3050或FAS6070系统基本组件为基础。每个FAS基本组件包括一对为实现高可用性而配置的控制器(节点)。该系统可以由2~24个节点组成,吞吐量可达每秒GB级,容量可达6PB。随着系统中节点的增加,性能呈线性提高。

  不过NetApp的Scale out产品采用的文件系统仍然是传统的非分布式的WAFL文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需要传统的存储设备,包括FAS的头,HA和FC互连, RAID DP,备份等等,相比Panasas、Isilon等这类真正的向外扩展系统而言,NetApp的产品扩展性存在限制。

  产品亮点

  操作系统NetApp? Data ONTAP? GX 10.0.3 软件

  标准软件功能 全局命名空间、FlexVol?、透明 FlexVol 移动、集成自动 RAID 管理器,包括 RAID-DP?、Snapshot?、电子邮件提示、NIS、DNS、NDMP、SSH、CLI、Web GUI、SNMP、FlexCache? 源服务器

  网络协议支持 NFS V2/V3(采用 UDP 或 TCP),Microsoft? CIFS

  获得许可的软件产品 FlexVol 高性能选件,存储容错,异步镜像,SnapRestore?

  最小 - 最大节点数2-24

  最大裸存储容量14,112TB

  最大卷数12,000

  最大原始卷大小4080TB

  控制器型号 FAS3040、FAS3050、FAS3070、FAS6070、FAS6080

  支持的磁盘架(光纤通道、SATA)DS14mk2 FC、DS14mk4 FC、DS14mk2-AT

  支持的磁盘驱动器容量FC—144GB(10k 或 15k RPM)、300GB(10k 或 15k RPM)

  SATA—250GB、500GB、750GB、1TB (7.2k RPM)

  4. IBM SoNAS

  IBM Scale Out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 (IBM SONAS) 是一个颠覆性的水平扩展 NAS 系统。它通过把高速接口节点与出色的存储子系统和 IBM 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 (GPFS) 连接起来,提供非常高的性能和可伸缩性。它把先进的水平扩展能力与自动的数据布置和统一的管理结合在一起,让客户能够方便、快捷地把存储基础设施扩展到数 PB 级。IBM SONAS 的突出特点之一是,它使用单一全局名称空间,可以提供与文件的物理位置无关的快速数据访问。

  各种厂商对比一览表

  市场上出现的Scale out架构的存储系统,其中大多数自创品牌如今已被大厂商收购,目前仅剩下Panasas。

  公司情况核心市场技术特点主要卖点备注

  Panasas1999年成立,独立厂商HPC并行文件系统,后端存储为OSD结构,

  区分控制刀片和存储刀片高性能

  面向对象存储

  pNFS协议的倡导者2010年新CEO上任,进行商业化转型

  Isilon2001年成立,2010年被EMC收购面向大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集群文件系统,不区分元数据和数据节点;针对企业应用的各种软件功能;性能、容量等定位扩展的硬件节点被EMC收购后,作为大数据战略方向上的重头兵

  Ibrix2000年立,2009年被HP收购企业级文件服务软件集群文件系统,高度可扩展软件产品Ibrix的横向扩展NAS平台和Ibrix Fusion能够极大地扩展性能、容量和管理能力惠普推出基于Ibrix的X9000 scale-out文件存储系统

  3PAR1999年成立,2010年被HP收购中高端存储SAN集群、

  采用了ASIC硬件加速芯片,使其系统能够有出色的性能。自动精简配置整合进ASIC;InSpire 体系架构(网状控制器结构,可达8个)等,硬件上的改进设计非常有特色。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ing由3PAR公司开创,改变以前需要提前分配容量的问题,做到即写分配,提高存储利用率。

  Compellent2002年成立,2011年被Dell收购中端市场SAN集群、

  同3PAR有近似,但性能不及,且只能允许两个SAN聚合,而3PAR能够实现8个SAN聚合。流动数据架构,存储可直接根据业务需求动态进行调整。

  可节约整体成本借助分层架构,SAS或固态硬盘等高性能硬盘能够处理公司最关键的数据,而将很少使用的数据自动迁移到容量大、但速度低的SATA硬盘上的技术。

  IBM SONAS2010年推出的产品中大型企业以GPFS为核心,以X86平台为硬件基础,推出的集群NAS产品2011年4月升级:改进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 (ILM)、层次化存储管理 (HSM) 以及简便的部署和防病毒集成存储 (TB/PB) 和服务器(接口、I/O 和带宽)放在单独的模块化组件中,它们可以独立地升级。分别对应于SONAS 的存储单元和接口节点。

  BlueArc1998年成立,2011年被HDS收购中高端存储,HDS自2006年一直OEM其产品文件级集群、

  一个是高端Titan系列,一个是入门级Mercury系列硬件加速文件管理器供应商,

  主要生产用于场内可编程门阵列(FPGA)的硬件加速文件管理器,加快文件管理器的运行速度SiliconFS文件系统不同于用服务器和定制操作系统实现的文件系统,它基于专门的硬件芯片FPGA。

  存储模块体现实现面向对象概念、

  支持pNFS协议

  龙存网络存储产品集群NAS采用通用服务器做为存储与元数据节点,

  整体性价比高

  中科蓝鲸研究比较早,2007年正式成立 网络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SAN文件系统同时支持FC(4Gb、8Gb)、以太网(1Gb、10Gb)接入

  美地森2007年成立集群存储系统软硬件服务提供商USS集群存储系统YFS和Isilon的OneFS功能近似,集合了文件系统、卷管理和RAID。美地森也推出了WSS云存储、WHS云主机。

  创新科UIT2001年成立,2009年,与Intel进行了战略研发合作,2011年获得Intel注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海量信息存储专家做IP SAN起家,再做NAS,后面通过收购获得FC SAN技术,目前推行统一存储,另外在云存储概念上推出了几款产品。UFS以大量的通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为基础,通过元数据和存储数据分离的非对称式架构,以及负载均衡和数据并发访问的策略,在普通硬件条件下构建了一个大规模存储集群。UIT参加展销会比较多,所有宣传稿也较多。主要展示其云监控、云媒资、办公云、IPTV等多个行业的云解决方案,以及SV5000G2等自主创新产品;

  另外面向个人、家庭用户也有应用产品。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恩,他们在下很大的一盘棋!”首先说明这个绝对不是标题党,也绝对不是无的放矢,更没有讽刺谁的意思。绝对绝对是一个褒义词。从EMC五月份发布ViPR系统,到NetApp发布其新的NetApp Connect应用程序,HDS升级HCP架起了确保企业之间BYOD文件管理的桥梁,再到NETGEAR发布全新ReadyNAS OS6.0系统。美国初创公司Pure存储,大力发展闪存阵列以及升级POE3.03.0软件,给存储巨头带来压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