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副总裁谈构建智慧企业和云计算模式

IBM 发表于:11年07月11日 10:00 [转载] IT168

  • 分享:
[导读]在IBM“智慧地球”的战略大背景下,IBM全球副总裁兼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王阳博士在用友公司2009年度的技术大会上,畅谈了如何构建智慧型企业,以及云计算从理想到应用实践的过程中,应该具有怎样的模式。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在2008年10月14日到16日的 Gartner Symposium/ITxpo 年度研讨会上所披露的“2009年十大策略性IT技术”中,“Green IT (绿色节能IT)”位在其列。Gartner认为,绿色IT技术之所以会大行其道,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政府主管部门要求企业这样做。其次,通过技术改进,如果各大企业注意环保因素,将有利于他们节省能源并最终降低运营开支。再次,不少企业高管认为,率先使用绿色IT技术,也是各大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而一项针对280位IT经理人(超过半数者是企业或营运单位最高IT经理人,83%居于主任以上的职位。)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效能源运用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以及社会企业公民责任称为企业推动和应用绿色IT的两项驱动因素。

企业在部署和运行动态IT架构的时候,需要考虑如何针对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来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快速响应市场和需求变化,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以IBM为例,2007年5月,IBM推出一个“Project Big Green(大环保计划)计划”,目的在于协助其它公司达到碳中和。其中的一项承诺是协助企业内平均面积达2.5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减少42%的电费。1990年至2007年间,IBM在全球的二氧化碳排量,比1990年减少了45%。IBM计划在2012年之前,让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的数字再降12%。

今年3月份,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CeBIT 2009行业展览会上,IBM德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rtin Jetter表示:顺应绿色IT的趋势,IBM的口号是“Green and Beyond”, “分散型IT环境当中85%的计算资源仍闲置未用”,而IBM致力于有利于保护生态的IT使用。4月份IBM推出一款新型数据中心能源管理软件,即IBM Tivoli Monitoring(ITM)软件。该软件专门用于帮助客户提高能效并降低功耗和制冷相关的成本,它同时也是IBM绿色创新工程(Project Big Green)计划的一部分。新版的ITM软件整合了能源管理信息视图,支持对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的优化。它具备监控功能,能让客户了解能源使用情况。在遇到与能源相关的潜在问题时,它还会向数据中心管理员发出告警,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利用该软件所具备的历史走向与预测功能可帮助企业提高现有环境与能源规划的精度。此款新型软件拥有支持客户设置电源利用率阈值的自动功能,有助于控制能源的使用。此外,它还可以帮助客户处理数据中心在空间、电源和制冷方面的物理限制。

云计算需要灵活、高效的方模式

在IT业界热谈云计算的时候,王阳博士继在“2009中国云计算论坛”上阐述了如何让云计算从理想到应用实践后,又在2009年度的用友技术大会上,着重阐述了云计算从理想到应用实践的过程,应该具备灵活、高效的模式。 

王阳博士说:云计算是一种新兴的计算模式,是利用网络将应用、数据以及IT资源通过服务的方式提供给给企业和个人用户。采用云计算,可以帮助企业降低IT 成本,简化IT环境,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云计算可以满足企业的流程规范化、低成本化、能源绿色化等方面的运营需求。云计算的应用在为企业带来更多数据和用户的同时,还推动企业在IT技术方面的进步,比如:虚拟化技术、多核技术、自动化技术、Web技术等。

而云计算服务市场,也被包括IDC、Gartner与Strategy Analytics在内的多家分析机构看好。IDC估计,全球企业在云计算服务的支出将会成长三倍,到2012年达到420亿美元的规模。Gartner 以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来形容云计算解决方案,认为软件即服务在未来十年将超越早期的客户关系管理(CRM)及人力资本管理(HCM)应用,迈向更多元的企业服务,同时Gartner分析14种SaaS应用技术,预测SaaS将在6大技术上有重大斩获,包括CRM、HCM、协作、网络会议、IT服务管理(ITSM)及在线备份等。Strategy Analytics则指出,云计算服务因被视为实时网络工具与抵抗经济不景气的IT运作方式而愈来愈重要。 

IDC认为,除了能够让云计算平台提供强大的基础架构平台外,提供云服务还需要具备以下8个条件:

1. 云计算的供应商具备向公共提供服务的能力,即成为第三方提供商,而不仅仅是内部的私有云;

2. 提供通过互联网的接入方式,这是供应商提供公共云服务的必要条件;

3. 云计算供应商对云计算中心进行IT管理,最终用户不需要介入;

4. 对于云计算提供的应用,用户能够自行配置。随着用户对云计算需求的变化,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自动扩展能力;

[责任编辑:朱宇]
相信无人不知惠普存储融合之道,作为辐射企业级、消费电子、软件等从基础架构到终端的厂商,惠普融合之道确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利于其存储发展的大舞台。为此,在丰富惠普存储王国的过程中,3PAR的进入,不仅带给惠普存储新的力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趋势,完善了惠普在中高端存储领域的阵营,不过,从HP搭台3PAR唱戏到HP和3PAR同台共舞,惠普一直坚持融合存储之道,将瞬捷战略也结合了起来。由此,我们便看到了HP 3PAR给存储业带来的新的惊喜,从而形成了MSA、Lefthand、EVA、XP、3PAR惠普的五虎上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