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IBM在中国发布FlashSystem看闪存未来

阿明 发表于:13年05月22日 10:4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FlashSystem和TMS最重要的发展思路:怎么利用闪存基本物理架构能让企业达到无可比拟的性能和承载能力。显然,这也是IBM闪存路线图的未来目标。

 

2012年8月,IBM正式收购TMS。在IBM收购TMS之后,2013年又宣布它将在2015年之前投资10亿美元开发新的闪存技术,IBM押宝闪存可谓“意味深长”。不过,TMS在被收购之前的几年里,一直在开发闪存存储产品。为此,在TMS并入IBM之后第一个成果便促进了FlashSystem的诞生。

押宝闪存 其实从2009年就开始了

2013年5月7日,基于TMS技术的新闪存存储阵列IBM FlashSystem 710和810正式对中国用户发布。那么,IBM在发布完FlashSystem全闪阵列之后,IBM闪存路线图又将是什么样的?押宝闪存为IBM存储带来了哪些新的改变?

有一点特别值得注意,TMS进入IBM蓝色阵营之后,在继续闪存的研究,对于那些新闪存技术将针对社交媒体、移动和大数据等现代工作负载进行优化。这估计是IBM闪存路线图中最为重要的一条线。加之文首提及的投资10亿美元的计划,可见IBM对于闪存的未来非常看重。

在谈到闪存发展态势时,IBM院士、存储首席技术官许育诚分析认为,在美国宣称自己是闪存公司大概有137家,但并不是每家都能做企业级闪存,闪存最大挑战性是创新,用在数码和用在企业级方面有很大的不同。

IBM院士、存储首席技术官许育诚

不过,从最近5年来看,IBM通过收购整合,形成了IBM存储的优势阵营。包括如XIV、DS8000、TMS等,同时IBM也将存储新技术快速地整合到它的存储产品线。

最有意思的是,在2009年,IBM的高端存储DS8000就开始使用SSD,IBM也是第一家利用eMLC技术的厂商。因而,针对有些友商现有的SSD技术,IBM更多专注闪存,更善于闪存技术与之前存储技术的整合。

IBM闪存基本路线图

可见,IBM确实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将高端存储和闪存技术如何有机地结合,更利于用户存储系统效率的提升和使用成本的降低。

在谈到高端存储DS8000系列和XIV的情况,许育诚指出,IBM特别在DS8000上做了很多定制,IBM大中华区的客户有其独特性,特别在大主机的存储上花了很多精力,让它支持大主机的创新。而对于开放平台XIV,采用闪存技术作为它的闪存芯片,使得整个存储系统更加有效率,完全没有降低管理效率。

FlashSystem和TMS最重要的研发思路:怎么利用闪存基本物理架构能让企业达到无可比拟的性能和承载能力。显然,这也是IBM闪存路线图的未来目标。

对于这点,IBM还十分强调闪存的承载能力。“闪存的技术最大的挑战性在于它的承载能力。”同样的闪存介质,用在存储器会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数码相机引用几百次换一下是无所谓的,不可能一天做一两百万次I/O,但对于企业级用户来说这是很正常的。

将来IBM存储的下一步会怎么走呢?许育诚指出,IBM当然会利用投资和革新继续往前走,推出新技术和更高密度的闪存,现在1U可以做到24TB,明年会很快看到I/O增加一倍,数据存储量也增加一倍。更重要是IBM已经拥有了内置基础架构技术,很快会将该技术会融合到IBM高端存储当中,与DB2、中间件、分析系统PureData System for Analytics等做高度的整合,将来会用这样的技术做大数据基础云。再往后,IBM不光对于核心技术投资,对于20纳米、19纳米、15纳米技术递进,再往下发展,要达到物理密度需要很高的数字信号处理能力。

事实上,IBM在苏黎世有一个很重要实验室是专门做这方面的研究,已经实现了采用这样的数字信号进程技术与磁带的密度是一样的。将来IBM或许会采用这样的技术放在闪存上。

EasyTier、SVC功不可没

如前所述,IBM非常强调在对闪存技术利用上,会对高端存储、中端存储与FlashSystem做相应的整合。

据相关媒体资料显示,IBM在高端存储里面很早就开始了闪存的应用,主要也是借助EasyTier技术来实现。实现方式解释起来比较简单,比如用户有一个很大的数据大约10TB,里面有1TB是热点数据,于是对于IBM存储用户就可以借助EasyTier技术,将热数据存放到SSD上,将冷数据存放到传统磁盘上,EasyTier能够实现这样的在线迁移,不会影响到系统应用。

对于IBM非常重要的中端存储V7000来说,它本身支持EasyTier,其最大优势就是具备SVC虚拟化功能,因此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存储解决方案经理庞文峥认为,V7000可以通过SVC管理模式将FlashSystem、V7000自身磁盘和固态盘统一管理起来,借助SVC虚拟化功能,也可以完美地与FlashSystem整合在一起。

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存储解决方案经理庞文峥

如此看来,我们也就看到了IBM在闪存产品线路图上,EasyTier不会因全闪存阵列FlashSystem的出现而消失,未来还有它的用武之地。但是对于单纯的交易型工作负载的企业级用户,将来的趋势估计会全部采用全闪存阵列。

到目前为止,IBM在SVC和FlashSystem整合方面已经有了压缩技术,所有的闪存在DS8000里可以全部支持加密。往后还可以看到数据压缩技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加密技术会直接应用到FlashSystem上面。

FlashSystem既独立又内秀

FlashSystem本身不是IBM存储的一个额外产品,它不但是一个独立产品,更重要的是它将来会作为一个IBM存储的内置单元产品,现在可以看到IBM将它与SVC整合变成一个产品,将来在DS8000里也会很快看到这样的产品。可见,IBM主要根据用户需求来定位自身的存储产品发展,如果用户的业务需要DS8000的计算力,又需要FlashSystem的精确性,那么将来用户不会二选一,二是选择拥有全部。

针对当前闪存产品繁多的情况,许育诚建议,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应用来选择闪存产品,如果闪存应用可能99%都作数据读取,那么选择只能Read Cache的闪存产品是没有问题的;如果闪存应用要求有很高的数据写入需求,那就要仔细考察该闪存产品的基本核心技术能否做到。

综上所述,对于IBM来说,其闪存发展的未来路线图必然也需要依赖业界改善闪存技术,近年来,IBM重磅加入闪存阵营也将会带动IBM把许多投资和创新投入到闪存技术方面。比如大家可以猜想: 15纳米往后的发展到底是什么呢?在IBM看来就是接下来的存储级内存(storage class memory)和效率内存(efficiency memory)。为此,IBM需要掌握闪存技术,在闪存软件优化方面需要更加丰富,毕竟IBM在存储优化、中间件优化、数据库优化等方面都具备很好的优势,因此,IBM坚信自己能够从头到尾做闪存技术的优化,包括闪存软件和硬件。

题外话:

回顾过往,存储行业从很久以前的磁带存储方式过渡到磁盘存储方式,磁带存储没有消亡,但磁盘占了主流。当前从磁盘存储方式逐渐过渡到闪存方式,未来磁盘存储不会消亡,但闪存势必会占据主流。按照存储介质这样替代的发展路线,必然让IBM对未来全闪存阵列的发展尤为重视。

不过,IBM副总裁、IBM系统与科技部企业级存储产品线总经理周谂畬认为,闪存要替代现有的磁盘,还是需要看用户需求和闪存价格走势,闪存价格很大程度降低的时候同时比大容量磁盘速度快,到那个时候闪存自然会替代磁盘。不过,他预计,在最近两年15K RPM Drive产品会很快被闪存取代。

IBM副总裁、IBM系统与科技部企业级存储产品线总经理周谂畬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曙光大数据战略更多的重点在于如何将最新的方案、产品、技术落地,为此曙光大数据战略总体也是锁定在各个行业用户对大数据的具体应用方面,对于曙光这样一个从来不空谈概念的IT厂商,相信在大数据领域的实干必将迎来曙光新的转型和迈进。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