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存储经济学:经济学化的存储思考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09年08月26日 16:0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人们更多的惊奇来自于David Merrill和他的"存储经济学",对于这样的一个人和一个职位来说,此前不仅从未在存储行业有所耳闻,更没在其他的行业出现过服务器经济学家、数据中心经济学家或是网络经济学家

DOIT原创报道:三年三届中国用户大会,日立数据在2009年的中国用户大会上,收获的是近千人的参与听众和数十家媒体的新闻报道,以及自2000年前后进入中国之后,在金融、电信、电视台等多个高端行业获得的巨大成功--仅仅是2008年刚刚推出的AMS2000,其所服务的客户仅在电视台一个行业上就已经达到了数十家之多。

或许HDS对此已有所预见,2009年的日立数据中国用户大会的规格自三年前举办中国用户大会以来是最高的,包括公司首席执行官Jack Domme、亚太区总经理Kevin Eggleston以及首席存储经济学家David Merrill和中国区总经理柯愈强在内的HDS高层悉数出场--公司CEO、亚太区总经理、中国区总经理加首席存储经济学家在内的四人团队出现在大会现场至少也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HDS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已经在HDS占据主导地位;第二,HDS将"存储经济学"拉近存储市场的决心是非常大的。

HDS 首席执行官 Jack Domme

在独家采访Kevin Eggleston时,我问他:"你觉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参加这样一场由一个独立供应商举办的活动?" Kevin Eggleston的回答是:"第一是因为我们的技术,技术吸引了许多的人,另一方面是我们来自这里是来听取客户的意见,吸取他们的经验。"

不过,对于这次的HDS中国用户大会来说,人们更多的惊奇来自于David Merrill和他的"存储经济学",对于这样的一个人和一个职位来说,此前不仅从未在存储行业有所耳闻,更没在其他的行业出现过服务器经济学家、数据中心经济学家或是网络经济学家--将存储和经济学挂钩在一起着实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可参见《存储经济学:降低总体拥有成本的四项法则——日立数据系统首席存储经济学家 David R. Merrill

当然,如果你对此有所了解之后,相比对此就不会这么吃惊了。

存储经济学:将存储与经济学一一对应

作为日立数据系统的首席存储经济学家,David Merrill身上有两点十分引人注目:第一,首席存储经济学家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位?第二,这位首席存储经济学家到底研究的是哪些内容?

"在了解Merrill的工作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回顾一下"经济学"的三个前提:

1、资源的稀缺性是经济学分析的前提。所谓资源的稀缺性是相对于人们无穷无尽的欲望而言的。

2、选择行为是经济学分析的对象。带约束条件的选择行为是经济学研究的中心。

3、资源的有效配置是经济学分析的中心目标。这里的有效是有效率,不是有效果。经济学考核是否有效的标准是看收益是否大于机会成本。

--对于存储来说,我们可以就此对应三点内容:

  • 1、 存储的资源、企业的存储支出是有限的。
  • 2、 企业在采购存储时,受到多方面的制约(考虑)因素,而如何去选择最好的存储,是非常重要的。
  • 3、 存储资源的有效配置,高效率的运行和利用是整个围绕存储的话题的中心目标。"

通过以上对比,我们就能够很好的理解为何存储和经济学能够进行对比和整合,并成为Merrill的工作--专注于战略规划、高级存储架构和存储经济学。

事实上,Merrill的工作所体现的,主要是预测高级存储架构的投资回报率和总体拥有成本,并就此将存储经济学扩展到包括存储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存储基础设施运营成本缩减,以及存储结构规划,此外还为存储业务、组织和架构撰写组合方案和咨询开发建议,为SAN和企业存储管理设计架构方法提供最佳策略。

因此,我们能够很容易的理解Merrill的工作和其所提出的"存储经济学"的概念,即:

"存储需要考虑其所承担的经济压力,并因为这种压力,需要与经济的发展趋向同步发展,而不是背离一般经济学规律。"同时,"存储经济学需要考虑从整体拥有成本到整体投资回报率的全面的企业存储经济环境,向企业展示其真正的存储经济环境而非部分的存储经济现状。"

最后,在理解存储经济学的基础上,制定存储采购、利用、回收的囊括整个存储生命周期和企业采购周期的方法论,更好的指导已经占企业IT支出越来越多,且肯定会无限膨胀下去的存储采购--尤其是"目前是处于经济危机中,我们必须要看到数据在高速增长,如何以新型的方式去看存储、看数据管理。"Merrill表示。

[责任编辑:DOIT]
DOIT
DOIT传媒近期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