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助力诸暨教育云 搭建高效云存储池

HDS 发表于:13年05月07日 15:57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云存储池为诸暨区域教育云项目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HDS严格遵循业界先进的存储整合理念,构建诸暨区域教育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完善的存储资源池。

客户介绍

浙江诸暨市区域面积2311平方公里,辖24个镇乡、3个街道,常住人口150万左右。诸暨市现有200多所学校,其中普通中小学校158所,在校学生159652人;小学112所,在校学生75915人;初中33所,在校学生40708人;高中13所,在校学生43029人。小学教职工人数3443,初级中学教职工2641人,高级中学教职工1729人。学前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三年入园率已达96.04%;已有135所学校通过各类省标准化学校验收;普高教育保持领先,11所普通高中已有9所创建成为省级重点中学。

项目背景及需求

为了提高中小学师生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基础教育平衡发展,诸暨市教育局决定采用云计算新技术,加快市内中小学的基础教育信息化设施体系建设,大幅度提高中小学校生机比。同时,将推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行动、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全面实施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等行动,不断提高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和应用水平。教育云基础设施服务是弹性的。当某一个学校增加或减少资源的时候,系统会自动从公共资源缓冲池中,机动地分配足够的资源保证供给,使学校可以共享云平台上先进的软硬件资源,享受优质的信息化服务,避免学校重复投入,也可以减轻软硬件维护压力。

诸暨区域教育云的核心需求为云平台的搭建、桌面云的部署和教学应用的推进。诸暨教育云为浙江教育云试点项目,需要搭建国内领先的区域教育云,实现区域资源的集中维护管理,推行区域教育信息化的集中应用模式,以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发展。

诸暨区域教育云需要连接二百多所学校,新桌面云终端将取代部分老旧的教师办公电脑和学生上机电脑,本次部署5000桌面云终端,其中1000个为教师终端,4000为学生终端,学生终端部分将涵盖12.5万学生的课程上机需求。2014年桌面云终端数量将超过三万台,最终实现虚机生机比1:1,师机比1:1的目标。

区域教育云的云存储池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解决大规模虚拟机部署所带来的存储I/O瓶颈、存储系统稳定性和异构存储管理问题。挑战一,存储IO瓶颈方面,随着虚拟机数量的迅速增加,随机读取和写入I/O的陡增不可避免,从而提高了整个系统对于存储I/O性能的要求。需要充分考虑存储规划来提高系统数据访问速度,实现教育资源的快速下发和5000虚拟桌面畅通的用户体验,搭建区域教育云存储池;挑战二,存储系统稳定性方面,由于区域教育云汇聚了诸暨市教育的所有资源,也因此汇聚了风险,存储系统的故障将导致整个教育云服务的不可提供,必须要求超过99.999%的存储基础设施的可靠性;挑战三,诸暨教育信息中心两位运维人员来维管这次项目的五千台云终端以及相关数据中心设备,单界面管理整个云存储池是实现科学运维降低日常运维工作量的基础条件。

HDS云存储池方案

云存储池为诸暨区域教育云项目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HDS严格遵循业界先进的存储整合理念,构建诸暨区域教育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完善的存储资源池。以下为诸暨区域教育云存储池架构图:

  • 方案要点1:在桌面云平台系统中,数据中心存储系统的性能对整个虚拟桌面客户体验影响最大,选用业界性能最强劲存储系统,给教师和学生虚拟桌面提供最优秀的用户体验;
  • 方案要点2:方案设计考虑诸暨教育区域教育云项目未来三年内覆盖约30000虚拟终端和更多教育应用的大规模下发,HDS的云存储池可以进行3D平滑扩展至足够的存储性能与存储容量;
  • 方案要点3:存储系统是支撑区域教育云项目的基础架构,是云的重要组成部分,HDS提供的云存储池方案可以将数据中心所有异构存储进行单界面统一管理,将两位维管老师的存储运维工作量降至最低;
  • 方案要点4:HDS为本次诸暨区域教育云提供了100%数据可用性保证,提供了业界最稳定存储系统搭建诸暨区域教育云,由厂家而非客户承担云存储汇聚数据带来的风险。

诸暨云存储池未来建设规划

按照目前的一期的5000终端并发规模,2014年诸暨桌面云终端并发数量将达到至少三万,云存储池设计充分考虑了诸暨教育云未来的平滑扩展。通过VSP 3D 扩展,实现最优化的SAN基础设施。纵向扩展,通过在一个存储单元中动态添加处理器、缓存模块、接口模块导向器和磁盘容量等,可满足不断增长的业务存储需求,可以使用户的IT系统获得最佳性能。横向扩展,利用共享资源将多个存储单元动态整合到一个逻辑系统中,满足业务需求。通过分割缓存和端口,满足虚拟化服务器环境中不断增长的需求,并保证多租户安全和服务质量。纵深扩展,通过虚拟化将HDS VSP的先进功能扩展到多供应商存储环境,例如可对HP、HDS、EMC、DELL、IBM等几乎所有国际主流品牌的扩展等其他厂商的存储设备进行连接和虚拟化管理。HDS VSP最大可虚拟化管理247PB的外部存储容量,通过虚拟端口、缓存分区、资源分组访问控制和卷所有权管理提供多租户支持。另外通过新增NAS存储空间的方式扩展用户数据空间,一期配置的HNAS支持可用的空间达到1PB;通过增加新的HNAS控制器的方式扩展NAS性能。在一期云存储池已经搭建完成的情况下,二期存储资源的增加将在一期架构的基础上通过平滑增加容量和性能的方式进行架构内扩展。整个扩展过程将做到平滑、弹性、对原有桌面云业务的”零”影响。

诸暨教育云场景

教师办公场景

教师办公桌上多了一台崭新的电脑,19寸的宽屏,在本该是主机的地方却只有一个类似机顶盒的设备,连着显示器、键鼠、网络和打印机。教师选择“工作用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点击“确定”立即就出现了熟悉的桌面,文档目录中有了所教学科的各种教学资源,程序中也安装了这学期要用到的软件。点击“磁盘D:”,居然有500G的容量。

学生上机场景

上课铃响后,同学们们有秩序地步入学生机房,同学们纷纷在电脑上输入自己的学号,迎接他们的是熟悉的系统启动欢迎界面。在正式开始新课程之前,老师先把上一节的知识进行了回顾,同时也把大家留存在数据盘里的作业进行了点评,小明的作业在全班同学的电脑上进行了展示,得到了重点表扬。今天的课程是:“精彩屏保设计”。同学们时而在自己的屏幕上看着老师的演示,时而操作实践,并不时电子举手提问,得到老师的操控帮助,老师还播放教学视频给同学们看。下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起立和老师再见,虽然还有些同学的作业没做好,但都在电脑上呢,回家了可以再登录上来继续做作业,电脑课越来越有趣了!

客户证言:

“诸暨教育云汇聚了市辖学校所有的数据也汇聚了潜在风险,我们需要最可靠的存储池。成千上万的教师和学生通过市教育云下发虚拟桌面,我们需要高性能的IO存储池。诸暨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也离不开教育存储池。HDS给我们提供了最稳定、最高性能、最弹性的云存储池。”诸暨教育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张镇潮说道。

[责任编辑:郑磊]
2013年5月8日,北京同有飞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存储,从定制开始”的媒体发布会,正式发布旗下子品牌“存储小金刚”2013年的产品战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