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S存储经济学:经济学化的存储思考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09年08月26日 16:01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人们更多的惊奇来自于David Merrill和他的"存储经济学",对于这样的一个人和一个职位来说,此前不仅从未在存储行业有所耳闻,更没在其他的行业出现过服务器经济学家、数据中心经济学家或是网络经济学家

附Merrill所列33种成本类型:

降低成本往往是一项架构设计工作而非产品选择流程。定义一种存储架构是否具有优异经济性,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们降低各类存储拥有成本的效率。这些成本类型包括:

1. 硬件折旧(租赁)-每年的硬件折旧成本或每月的租金;

2. 软件购置或折旧 - 每月或每年的软件购置成本。某些软件可能随最初的硬件采购一起提供。

3. 硬件维护 - 所有存储硬件在基础保修期之后的经常性维护或保修成本。

4. 软件维护 - 所有存储软件的经常性维护或保修成本。

5. 存储管理劳动力 - 与各种存储管理任务,如:配置、调试、负载均衡、故障排除和升级等相关的劳动力管理成本。

6. 备份和灾难恢复劳动力 - 除存储管理外,规划并测试有关备份、恢复以及灾难恢复的额外劳动力成本。

7. 迁移,重新配置 - 在存储系统到达寿命时有关数据迁移的各种成本。在大型环境下,数据迁移工作需要不断投入大量劳动力。

8. 数据移动性 - 向不同层次或归档解决方案移动数据所需的时间和工作。与数据重新管制不同,数据移动性在数据生命周期之后,而非系统生命周期之后。

9. 电力消耗和冷却 - 数据中心电力kVA、BTU成本(转换成kW)。电力成本应该包括工业级的空调以及电池或柴油机等后备电力成本。

10. 监测 - 有关存储、SAN和备份平台的SNMP、NOC和运行控制台。

11. 数据中心占地空间 - 每平方米数据中心地面空间的成本。此成本往往包括无间断电源(UPS)和活动地板成本。

12. 配置时间 - 从发出请求到把容量提交给主机这段等待时间对业务的影响。

13. 浪费成本 - 有两种类型:可用却没有分配,分配却没有使用。

14. 拷贝成本 - 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和其它应用往往需要进行拷贝。可能进行层次内拷贝,也可能进行层次外拷贝。测试、开发、质量保证(QA)、数据集市、数据加载程序及类似的应用都需要多个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拷贝。

15. 数据复制成本 - 除多重拷贝外,由于同样的数据存在多个副本而导致的管理成本。这种现象在非结构化文件系统中很常见。

16. 增长成本 - 从根本上来说,每个存储架构都存在增长成本。在高增长环境下,如果采用错误的架构,增长成本会非常高。

17. 计划的系统停机成本 - 微码改变,容量升级。

18. 非计划内的系统停机(与机器有关的)成本 - 发生在存储系统、接口或数据通道的成本。

19. 非计划内的系统停机(与人和流程有关的)成本 - 往往由于容量问题、运行控制和物理阈值而引发。

20. 灾难风险、业务重新恢复成本 - 发生重大灾难事故后进行缓慢或快速恢复对业务产生的影响。

21. 恢复时间目标和恢复点目标(RTO和RPO)成本 - 在系统出现故障或进行备份恢复之后,退回到某个恢复时间(或恢复点)所花费的时间对业务造成影响的成本。

22. 数据损失 - 由于数据丢失、损坏或者无法恢复,对业务和整个企业带来的成本。

23. 诉讼、事实披露风险 - 与诉讼有关的法律风险以及电子资料搜集的时间成本。还包括一般数据定位和恢复工作所需的时间。

24. 减少有害废物 - 主要是由于类似RoHS这样的由欧盟制定的强制性标准所导致的成本(Restriction of Hazardous Substances,限制在电子电器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不符合规定的硬件可能会由于资产处置原因而被征收额外的关税。

25. 性能成本 - 总体存储性能(IOPS、延时、MB/秒)对业务的影响(好或坏)。

26. 备份基础设施 - 用于备份的固定成本基础设施。包括备份服务器、媒体服务器、磁带库及驱动器等。

27. 备份介质 - 用于备份的本地和远程介质成本;经常性成本以及与容量有关的成本。

28. 与备份窗口相关的风险成本 - 缩短或者有限的备份窗口对业务产生的影响。

29. 与CIFS、NFS相关的基础架构 - 文件管理程序、网关以及在企业内提供文件服务器和共享服务所必需的软件。

30. 本地和远程数据电路 - 用于SAN扩展、远程复制及相关软件的暗光纤。

31. 存储区域联网 - 专用的光纤通道、iSCSI或NAS连接基础架构。包括:路由器、网关、主机总线适配器交换机和控制器。

32. 违反相关规定的风险(归档、数据保留) -- 多项法律和立法要求(如:HIPAA、Basel II、Sarbanes-Oxley法案、碳排放法案),违反这些法律可能招致罚款,公众形象受损以及被追究刑事责任。

33. 安全、加密 - 与存储基础架构数据保护、安全和加密有关的成本。

上述33类成本并非享有同等的重要性或时间相关性。按照日立数据系统的经验,IT规划者倾向于选择8-15%的这些成本来建立他们公司自己的总体拥有成本(TCO)基线。在所有成本分析中,某些成本属于硬成本(实际预算已经花出,并且可以衡量),而某些成本则属于软成本(难以量化,例如未来潜在的事故成本)。无论硬成本还是软成本,都要根据业务需求被选中并进行衡量。对制定和实施能够降低存储总成本的计划来说,对这些成本进行组织和排序非常重要。如果不能对成本进行衡量,就谈不上改善。

[责任编辑:DOIT]
DOIT
DOIT传媒近期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