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中小企业数据备份

e-works 发表于:13年02月22日 15:33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建设有效保护这些数据安全的备份容灾系统,保证数据能及时、完整的恢复数据就成为企业信息化部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3 备份策略的选择

健全的备份系统,除了选择好的软硬件之外,其管理也是不容忽视的,备份策略的制定十分重要。选择良好的备份策略是灾难发生后数据能够完整、快速恢复 的有力保证。数据备份策略可由用户系统管理人员考虑企业系统情况,并结合技术专家的丰富经验制定,主要从安全、便于管理和恢复的角度考虑。

企业需要备份的信息包括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程序、应用系统配置文件、应用系统业务数据等,根据数据的重要性、数据量大小、数据变化频繁程度等几方面综合考虑制定备份策略,以实现高效、安全的备份和恢复。

3.1备份方式简介

①完全备份。就是对某一个时间点上的所有数据或应用进行一个完全拷贝。这种备份方式只要用一份备份就可以完全恢复丢失的数据,因此,大大节省了系统 或数据的恢复时间,但是全备份数据,在介质中存在大量的重复信息,造成了空间的浪费,且由于每次需要备份的数据量大,导致备份时间较长。

②差异备份。是指在一次全备份后到进行差异备份的这段时间内,对那些增加或者修改过的数据的备份,即备份自上一次完全备份之后有变化的数据。在进行 恢复时,只需对第一次全备份和最后一次差异备份进行恢复。增量备份具有备份时间短、节省磁盘空间的优势,同时,它又具有了全备份恢复所需文件少、恢复时间 短的特点。

③增量备份。即备份自上一次备份(包含完全备份、差异备份、增量备份)之后有变化的数据。这种备份方式最显著的优点就是没有重复的备份数据,因此, 备份的数据量不大,备份所需的时间很短。但增量备份的数据恢复必须沿着从全备份到依次增量备份的时间顺序逐个反推恢复,极大地延长了恢复时间,比较麻烦。

3.2不同数据备份策略设计原则

①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程序、应用系统配置文件数据的安全是所有应用正常进行的前提和保障。这些数据一旦配置生成,在一段时间内数据变化不会很大,其 备份及恢复只有在这些系统数据有改动及系统被破坏时才会进行,因此,对于操作系统及应用系统程序及配置文件的备份可以采用较长时间内全备份一次,在其余的 时间采用增量和差异备份相结合的方式。这样每次的备份量不会太大,对系统资源消耗较小。应用系统程序的改变所带来的影响不是马上就能发现的,为安全起见, 全备份数据在备份中应保留两到三个版本,即此类数据保留一个较长的时间,待改动经运行检验确定没有问题后才删除。

②业务数据(文件类型)备份策略。应用系统中的业务数据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对这些数据备份时,需要采取更加细致、差异化的备份策略。

对于数据量不大,但变化频繁的业务数据,建议每天做一次甚至多次全备份。比如,生产企业的生产采集数据,多数为数值型,总的数据量不大但是变化很 快,如果发生数据丢失、损毁问题,可以立即找到最新数据进行恢复,缩短数据恢复时间、提高恢复效率对于数据量大,但变化不频繁的业务数据,建议每周全备 份,每天增量备份或者差异备份。比如,邮件系统数据,企业员工邮箱积累多年信息,数据量较大,可达几百G甚至几个T,但每天收发邮件信息不多,采用这种策 略进行备份,可以避免大量重复数据占用备份设备空间,降低硬件投资成本。

实践中,每种数据的备份应根据系统实际情况,考虑数据备份恢复的安全性、可靠性及方便性,分析数据存储格式、变化频率、数据量大小等因素,分别采取不同备份策略。

4 结语

数据备份和恢复是企业数据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优秀的备份恢复系统可以大大提高系统及数据的安全性,使灾难发生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数据备份恢复不 仅是一项技术工程,也是一项管理工程,当前的数据备份恢复技术发展很快,企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软硬件技术及数据备份策略,并在日常的使用 过程中不断完善和改进,定期进行数据备份恢复的演练,真正实现数据安全有效的备份,保证一旦发生数据灾难能完整及时的恢复,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