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技术比较

e-works 发表于:13年02月22日 15:33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建设有效保护这些数据安全的备份容灾系统,保证数据能及时、完整的恢复数据就成为企业信息化部门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2 软硬件技术比较

数据备份容灾系统建设,基础设施很关键,必须选择合适的软硬件组成一个功能完整、安全可靠、使用方便的实现数据备份及灾难恢复的应用系统。

2.1硬件技术

目前,企业使用的在线存储备份介质主要有磁带库、磁盘阵列、虚拟磁带库等。

磁带库技术成熟,价格低廉,超大容量,可实现PB级数据存储,属于可移动介质,便于离线和异地保存,其缺点是机械手、磁带驱动器和磁带均为非封闭的 精密部件,容易受灰尘、潮湿等环境因素的影响而经常性的导致设备机械故障,后期管理繁琐,维护成本较大,备份效率低且恢复时间长,备份恢复能力不佳。随着 磁盘成本的不断降低,利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磁盘备份的优点是数据读写速度快,标准的磁盘接口易于管理数据,允许将基于复制的技术用 于备份恢复,且操作简单,磁盘阵列的RAID保护技术使其可靠性高。但是磁盘备份必须以主机相关系统文件存在,安全隐患明显,比如容易被误删除或者被病毒 感染导致备份数据不可用,操作系统会产生文件系统碎块降低I/O效率,而且其以文件目录方式存储数据,不便于结合成熟的基于磁带库的备份策略。

虚拟磁带库也是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存储数据,但其能够仿真成物理磁带库使用,其使用方式与传统磁带库非常相近,但是由于使用磁盘作为存储介质,备份 和恢复速度远高于传统的磁带机,而且磁盘阵列的RAID保护技术使虚拟磁带库的可用性、可靠性大大提高。访问虚拟磁带库的文件系统和访问磁带类似,用户不 直接访问磁带,被病毒感染的文件也不会感染磁带,从而保证数据的安全性。虚拟磁带库也可以随着数据量的增长方便的进行容量扩展。但虚拟磁带库在现阶段一般 价格要高于前两种方式。

企业应根据不同技术的优缺点,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于本企业的产品。

2.2软件技术

在硬件的基础上,需要配合一定的软件才能实现数据备份。实际应用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操作系统自带的备份功能进行文件的备份、人工备份、专用备份软件 技术。操作系统所提供的备份只是一些基本的功能,不能满足数据备份各种策略、不同粒度等要求,人工备份则需要专人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管理,缺乏专业备份 软件的安全和高效,所以,企业应选择一些数据备份效率高、安全性好,便于操作管理的专业备份恢复软件进行。专业的备份和恢复软件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特征。首 先应能够支持UNIX、Windows、Linux、Netware、OpenVMS、Macintosh和VMware等多种操作系统异构平台数据备 份,能够提供适用于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Exchange、IBM DB2 UDB、Informix、Lotus Notes/Domino和Sybase等各种类型文件和数据库的应用程序模块以实现其备份,能够支持各种不同介质,如磁带库、磁盘、虚拟磁带库等,具有 广泛的适应性,满足不同用户多样化的软硬件平台及数据备份需求。优秀的专业备份恢复软件应具有能够实现文件系统和应用程序在线热备和恢复,易于集成,易于 扩展,管理简单方便,能通过数据流并行、数据多路、数据压缩和支持高速磁带库等技术提供优越的备份和恢复性能,能够实现自动化的灾难恢复等特点。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