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ana 10:打造终极便捷的数据管理平台

大黄 发表于:13年04月12日 16:1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这种专注的结果是即便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CommVault公司2013财年第三季度仍保持了1.281亿美元总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数据管理市场上的表现使得如此强势必定引来分析人士和媒体的热烈讨论。

在8.0以及之前的版本,Simpana都是技术导向的数据保护软件,Simpana9.0中CommVault开始更注重解决方案的制定,2012年CommVault针对企业各种实际的数据管理需求总结了7个解决方案,称其七巧板解决方案,并与CommVault推动的全方位数据管理原则和一体化并称为CommVault“147策略”,其中全方位数据管理原则是指简单操作、数据的可用性、管理的安全可靠以及规范的管理,一体化即是一体化数据管理。蔡报永提到CommVault最新推出的Simpana 10是以提供一个数据资产管理平台为设计理念,CommVault认为Simpana 10提供的是一个多地私有云备份的服务,可以实现对企业所有的生产、备份以及归档的数据以及对处理数据的权限进行全方位长期的管理,其目的就是能帮助用户更方便快捷的检索、访问、备份、归档和恢复自己的数据。

Simpana 10 的四大亮点

第一,Simpana 10的数据资产库—ContentStor

ContentStor是Simpana10所推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是一个虚拟的数据资产库,所有数据不管是存在磁盘阵列、磁带库以及云中 都会被Simpana 10通过ContentStor这个虚拟的库进行统一的管理。索引更为智能,方便前端的使用。根据信息的内容设置信息保留周期,Simpana可以智能的 根据数据的内容进行设置保留周期,例如高层领导的邮件、文档等数据都设置长期的保存,而其他无用的数据则可以进行及时的删除。contentstor通过 NSS等方式将后端的数据方便的提供给前端进行使用而不需要利用软件进行复杂的调用。ContentStor还支持多种终端访问,用户可以方便的使用自己 的手机、平板等设备对ContentStor中的数据进行管理和访问。

第二则应该是Simpana10的第四代新数据重删功能。Simpana9着重改进了数据重删功能,Simpana10则进一步提升了数据重删的性 能、容量和可靠性。新版的Simpana支持在多个节点中建立索引,多个索引能并行的判断新数据应该存进自己所在的节点还是应该被删除,即是说当一个索引 表判断新数据应该存入自己所在节点时,新数据则被存入,如果索引表判断节点中有此数据或者该数据应该存在其他节点中则不对数据进行操作,多个存储模块是并 行进行这项判断的。这里的索引仅是作为数据重删判断的作用,当索引在的数据库损坏时,剩下的索引会承担所有的比对工作,而数据是存在后端的,因此索引库的 损坏并不会影响到数据恢复。CommVault会为去重后的数据建立信息的索引并一并存进磁盘或者磁带中,如此一来存有索引的磁带迁移到任何其他的 CommVault系统中都可以直接使用而不需要重新从原系统中寻找相关的信息。CommVault另外蔡报永提到CommVault建议使用SSD来存 放Simpana 10用于判断数据重删使用的索引表,因为数据重删需要进行大量的读取和判断的操作,SSD或者更高性能的PCIe闪存卡可以保证足够高的IOPS性能。

第三个是Simpana10 在恢复层面的改进。由于CommVault的SnapProtect技术已经转售与NetApp,Simpana快照管理技术名为IntelliSnap,但是从用户的角度来看, IntelliSnap与SnapProtect并无不同。依然支持典型的还原,备份,复制,测试/开发以及分析的业务流程IntelliSnap功能方面的加强包括快照和备份政策的集成以便实现更简单的操作,快照克隆优化用来加速应用程序的测试,开发和分析。

最后一个是Simpana提出的workflow。在操作方面蔡报永提到了Simpana10采用的一个workflow(工作流)概念。以往的数 据备份系统在配置、管理和恢复过程中都需要有大量的手动操作,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容易出错。Workflow可以使设置备份系统、恢复时间点等繁杂的人工 操作通过图形化的编程对数据的备份和恢复进行智能的操作。当然这一功能也是以建立一个ContentStor为基础的。

除了以上的几个比较引人注意的亮点,在谈及是否会做备份一体机以及一些。蔡报永表示CommVault仍然会将重心落在自己擅长的数据管理软件商, 而不会做硬件或者是软硬一体机样的设备。但是另一方面CommVault会开发更多的API接口这些API可以帮助友商方便的开发自己的硬件设备。现在在 中国已经有厂商与CommVault合作开发了数据管理设备。

数据为王的今天,怎样方便快捷的实现数据的价值是CommVault考虑的核心问题。ContentStore不仅仅是数据存储的容器,而且它还能 提供各项功能来改善管理存储信息的能力。当然CommVault并没有做对数据信息进行深层次的挖掘,而是更注重有效地进行数据保护和管理。值得注意的是 CommVault会不断的提出E3和147这样的解决方案策略,Simpana10的到来必定会促使CommVault推出最新的用户策 略,CommVault要怎样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信息管理之路,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IDF2013大会之上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PC客户端事业部总经理施浩德在第一天的大会上发表了题为《重塑英特尔计算体验》的主题演讲。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