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备份与虚拟磁带库备份浅析

51CTO 发表于:12年04月18日 17:12 [转载] 51CTO

  • 分享:
[导读]随着磁盘成本的不断降低,利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磁盘备份的通常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

随着磁盘成本的不断降低,利用磁盘作为备份介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磁盘备份的通常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直接将数据副本搬移到磁盘上,或者通过备份软件的Back to Disk选项将备份数据直接写到磁盘上,是常见的直接磁盘备份形式;而利用虚拟磁带库作为备份介质则是惯用的间接磁盘备份形式。所谓间接,是由于虚拟磁带库把磁盘仿真成物理磁带库,来实现备份软件对虚拟磁带库的管理,从而完成将数据备份到磁盘的目标。

一些用户误认为直接磁盘备份就是磁盘备份的普遍方式,和虚拟带库备份的效果是等同的。让我们浅析以下这两者的区别并通过一个实例来看看两种备份带来的不同结果:

直接磁盘备份常见问题

1、安全隐患

直接磁盘备份模式下,基于磁盘阵列的存储设备是以文件系统的方式出现在服务器上的,无论这个服务器是应用服务器还是介质服务器,这个文件系统都可以由任意工具来操作,也可以被任何人访问,即使是无意的“DEL”(删除)操作也可以毁掉所有备份数据,这意味着系统管理员的误操作或者其他人的恶意删除都可以造成的数据丢失,病毒感染等诸多风险导致备份的数据无法恢复等。

2、性能瓶颈

首先,文件系统本身就可能是性能瓶颈,尤其在多任务、多进程状态下,文件系统很有可能成为整个备份系统的瓶颈。文件系统难以解决磁盘碎片的问题,磁盘碎片会导致文件系统的性能逐渐下降,而且,当数据量比较大的时候,磁盘碎片的问题很难以解决。

另外,在一些备份软件的管理策略中,当备份到备份磁盘的数据达到迁移上限时,就会出现备份数据一边写入磁盘一边向磁带库迁移的状态。备份数据往返于各备份主机和SAN之间,使备份速度大幅下降。即使增加备份磁盘容量,备份速度仍然难以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王振]
昆腾公司已经算是存储行业的“老手”了,在磁带市场一直保持着优势。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昆腾又适时做出调整,开展磁盘方面的业务。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