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LSI存储论坛:LSI谈6Gb/s SAS

  Lee ◎ 2008-07-04 存储在线

导读:LSI网络存储事业部 市场总监 SCSI 协会主席Harry Mason 在2008 LSI存储论坛上谈6Gb/s SAS

关键词:LSI

日期:2008年5月21日

嘉宾: Harry Mason LSI网络存储事业部 市场总监 SCSI 协会主席

我是在LSI市场营销方面工作,我是SCSI商业协会的成员。

    今天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最新的技术,谈一谈新技术的特点。同时在今天也能够听取Milnd Yedka,他是戴尔大中国区企业市场总监,他会给大家介绍一下SAS技术,以及在下一代的市场发展情况。之后如果有时间,也会谈一谈SAS未来技术发展的情况。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今天的会议。SAS是有一些特点和规格,今天要看一看所有这些术语,这些术语在市场上来说,它意味着什么?同时,我们怎么样来用这些新的技术来发展新一代SAS技术。

    如果看过新技术的规格,可以看到SAS-2是有很多不同的术语,很多术语都会让大家感觉非常混淆,SAS-2也有很多的变化。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SAS的第一代技术、第二代技术,今天要尽可能的用大家比较容易懂的语言来介绍一下SAS技术。现在在市场上采纳了这些术语进行了统一和规范,这里有一些SAS技术,首先有每秒6GSAS的技术,现在这种设备必须是能够运行,每秒6GSAS的技术。还有串行概念,也是扩充到SAS技术当中,早期它都是独特的,独一无二的,在SAS-2的文件当中,现在有一种特殊的企业所采用的方式,这里还有第二种SAS设备,这套设备也是必须能够进行标准化的分区。还有一种方式是能够管理虚拟化,今天的主题发言当中也提到了管理的虚拟化,怎么在虚拟的环境当中来进行数据的传输,使数据从一个设备转移到另一个设备。

    在SAS的第一代技术当中,我们通过高级技术的发展,使得主机发挥重要的作用。SAS是否能和这些硬盘结合在一起,同时是否还有扩展器,这里有多少的硬盘,还有它的能力是多大,也要看一看主机的性能。在主机上有成千成万的信息必须通过这种拓扑进行处理,所以我们把这种自动发送消息的技术纳入到扩展器当中使之成为扩展器的一种能力。

    这里也会涉及到拓扑技术,看看它怎么得以实施。在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到更高的频率,我们必须对它进行很好的管理,我们可以通过SCC的指导和指南得到它的验证,所以它是一种很好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去进行管理服务器当中所传出的数据流。这是一种多路技术,如果大家执行多路技术,你必须根据SAS的技术规格来进行。当SAS技术出现的时候,我们必须来看一看它的连接方式是什么,以及可以支持很多的连接器的能力。

    SAS-2的规格是每秒6Gb,这种技术规格要求降低外部所有对SAS的连接器所需的电缆的数量,同时在这个当中也会有问题,我们来看一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这些术语,因为它所涉及到的细节太多,太技术性,不多说,只需要告诉大家,现在有这样一种很好的技术,它有SAS-1,还有SAS-1.1,还有SAS-2,它是6G的,它有很多的特点。我们也提到它的兼容性,还有分区的管理,还能够不断地进行升级等性能。我们有能力可以去提高这种技术的可扩展性,如果把它进行应用的话,我们要提高它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

    同时看到这一代技术的发展有很多技术也是不断地演进,这里有FDE,还有外部的分区技术,还有相关的支撑技术,所有这些都必须纳入到每秒6G的性能当中。大家可以看到,这一代的技术在外部的存储器当中,6G每秒的技术运用于越来越多了,因为它的存储效率更高。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一代的SAS的技术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多核处理系统,现在来自主要的芯片的供应商,还有主要流程的供应商。

    大家可以看看贸易协会的路线图,商业协会的路线图。首先这里我们已经赢得第一代SAS技术的发展,我们要进行绿色的存储,要进行更快、更迅速的存储,在2007年第三季度,大约是18个月之后,我们看到了这种产品的生产。后来,我们出现了每秒6G的SAS,根据这种技术,我们看到了第一次产业上的发展,今年的第四季度,我们预计这个产品在几个月之后会得到很好的应用。

    在这里,现在已经展示出来有一些6G的技术已经投入到市场上,有些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在这里,在3G时代,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其次关于每秒6G的SAS当中,我们已经进行了很多的实验和测试,才会进行生产纳入到市场上。

    在2009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会有进一步的改善,几周之前,我们在加利福尼亚进行了一次展示,第一次展示了每秒6G的技术。在6月份,我们也会有一些相关的展示和活动来展示一下每秒6G的SAS技术,尤其是在文件层面还有能耗层次。我们也看到了最基本的6G技术的转化和它的演化,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很多的样品来进行测试,今年第四季度,我们会试生产一些相关的元器件,在2009年第一季度的时候量产相关的元器件,那么在2009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要进行相关系统的批量发货。所有这些活动,大家可以看到,和以前发言人做出的发言当中,都是一致的。

    看一看关键的SAS的特点。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是在SAS-1的规格当中,我们已经开发出了,也就是说它们有一些数据保护模式,有些也称为数据完整性,为我们提供端到端CRC的检测,这种保护实际上要求高端的技术,还有高端的系统的安装。这种技术,它在一些相关的光纤系统中也有了应用,所以现在有一些驱动器,还有一些主机,那么它都可以去支持整个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

    在SAS当中,现在出现了每秒6G的技术,这种宽频能力和扩频时钟(SSC)的能力,实际上这种能力可以充分利用一些能量来为服务器提供,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频率,来把这种能量传播出去。这种扩频时钟技术,现在已经在SAT当中进行实施,因为FCC要求这种桌面的笔记本,它对笔记本的要求比对服务器的要求高得多,而且我们这里涉及到3G的层次,SSC会应用在6G层面上,所以大家看到这个问题涉及到元器件之间的兼容性,同时也要对这种技术进行测试、检测,来确保这种技术当中对于各种不同的每秒6G的技术,安装起来具有兼容性。现在我们有每秒6G的SAS,在过去也是运行了一些3G的,3G的产品不需要用SSC的能力,当然这会涉及到这些控制器,还有扩展器等,会涉及到它的业务层面、性能层面的技术。

    分区能力。在这儿SAS的第一代有一种非常独特的方式,来提供标准化的分区,提供安全性,分成不同的区,还有一个就是用不同的服务器来分享共同的资源,保证服务器能正确访问到不同的存储分区。还可以有绿色的服务器。这个分区有绿区,SAS这种拓扑技术成长也是越来越快了,随着虚拟化的发展,这种技术是很关键的,我们觉得这个技术在第二代的SAS上会广泛应用。对于扩展器来说,SAS有一个发现性的模型,这个不仅仅可以有更多的责任来扩展拓扑技术,而且还可以把分区扩展开了,这样把这个系统更快地建立起来,以更快地检测到并开始使用与网络连接起来的驱动器。

    要想让SAS拓扑技术与数据继续拓展下去的话,我们就需要用SAS中的相关能力构建一个更大的系统架构来支持对数据的扩展。对于3G的SAS来说,这个只是外部的连接,外部连接有的就是第一代的SAS连接器,现在还有一个标准化的Mini小的连接线,每一个连接器都有连接线,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要把这些连接器,一步一步的级连下去。现在所做的改善,就是更小的连接器,提高了可靠性,可用性也得到了提高,系统建设也强了。这样6G代的连接器就可以单独为SAS使用。

    说起6GSAS,也要说起其它性能的表现,戴尔怎么在市场中看这个呢?首先第一个就是提高PCI的速度,从一开始PCI的带宽每秒钟60B,现在在后面会有更多的带宽。这个是PCI在这一代的性能的特点。第二个就是通过驱动器到扩展器上。想达到这种速度,我们要在有显示的技术上做一些改进,比如说VIB,目的就是在显示技术上,我们就可以有一种结构性的改进,这样就可以提高6G的产品速度。

    绿色的一个好处,就是每一秒SAS有6G。首先要看距离,还有就是电流,通过6G SAS来传输的,电量是1.6W/GB/SAS Port,2.75,与它相比的是3G SAS,电量是2.75W/GB/SAS Port。每秒6G的能力,是通过显示技术来实现的,就是DFE技术,可以看到,对于接受器,如果没有DFE技术,就很难处理任何数据,比如说有一米、三米、六米,还有更多的米数,这样数据是看不见的。有了DFE这个技术以后,就把信噪比提高了。这是在3G的基础上来做的。

    举一个多路复用的例子,比如说在SAS-2的连接系统上,有一个外接插口,有每秒6G的速率,然后用两个3G带宽把驱动器连接起来,最后用6G的SAS线与主机服务器连接起来。在没有使用多路复用技术的SAS-1上,6G的带宽实际上只用到了3G,有一半的带宽处于空闲状态,而在使用了多路复用技术的SAS-2上,6G的带宽被全部利用到。你能看到的就是,要实现多路技术,实际上是不需要用很多多路技术,只要有相应的驱动器,然后使用一些设备,不一定非要用多路复用技术,原因是因为我们协会使多路复用技术成为标准技术中的可选技术,可用可不用,用其它的设备优化,也可以实现每秒6G的连接。

    多路技术,这是3.5,那是2.5的。如果要是每秒3G以上,是2011的时间区域,也许我们会很快地用多路技术,因为每秒6G要到2010年的时候,才能真正产业化。现在这个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因此我们在2009年的时候可能就需要6G。多路技术也许不会用量的评估来量化使用这个技术,但是这个技术也许会提前使用。

    举个产品的例子,有一些芯片的产品,还有一个扩展器的产品,芯片是在四种产品里都有用,可行性是很好的,技术是在不断发展的。这是你们今天早上看到的一个幻灯片说到整个生态系统是怎么把产品带到市场中去的,我们现在很幸运能与戴尔一起,能够在加州可以有服务器展示每秒6G的芯片,还有6G的扩展器、每秒6G的驱动器以及每秒3G的驱动器。我们在比较纯净的环境里面做了一些测试,结果很好。这可以很好的证明戴尔的能力。

相关文章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