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LSI存储论坛:跟上存储技术的发展趋势

  Lee ◎ 2008-07-01 存储在线

导读:LSI执行副总裁Phil Bulliger在2008 LSI 存储论坛上做题为“跟上存储技术的发展趋势”的演讲。

关键词:LSI

 

日期:2008年5月21日

嘉宾:LIS公司执行副总裁Phil Bullinger先生

演讲:

    各位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我们2008年存储论坛,这是六年来,我们连续办的活动,我感到这个活动在不断地发展,来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有人还在后面站着,这就是我们的发展。

    我讲的内容,对公司来说,最重要的不光是跟客户打交道,而且伙伴之间也要打交道,感谢戴尔、SEAGATE,他们跟我们一块来了,还有中国网络来支持我们,感谢他们。现在有机会跟用户联系,来了解存储技术,我跟客户说,这样的机会不多,跟消费者也进行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今天下午我们还有分会,大家都可以多问问题,多吸收信息,把你们的想法告诉我们,我们也能够通过你们的学习了解情况,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我同意刚才Phil Brace讲的,四川发生大地震,许多工人还有他们的学生都在进行恢复状况,进行抗震救灾。而且我们的员工越来越多的人都参与捐款,我再一次向地震灾区表示慰问。我们现在感到很心痛,我们想表达一下关心和关怀。

    今天下午讲三件事情,主要是信息方面的发展。确确实实,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有大量的,还有很快的数据化的信息不断产生,这样在行业对消费者、存储技术,还有存储技术的提供商,都促进了他们的发展。第二点讲一下它的影响,行业的发展这么快,终端的用户讲一下对你们的工作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这就是存储的发展。第三点,跟大家讲一下详细的细节情况,存储技术怎么能够应对这样的影响,这方面确确实实动态的发展非常快。

    今天下午有四个分会同时并进,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分别涉及了技术方面,也是非常合适的话题。数据化信息增长这样快,存储技术也是应对这个形势的。

    讲一下我们的数据信息的情况,促进内容的爆炸,思科认为IP流量每两年就翻一番,到2010年都是这样的,所以增长速度非常大,数据来回流动,整个技术架构,GOOGLE每年是27亿的点击搜索,现在地球上的每一个人的存储量都达到了GB级。如果大家有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他每天发送的消息是多少,我的孩子发了很多,也是贡献者,大家也是发了很多的信息,收到了很多信息,2007年全球达到了信息量超过了存储容量,确确实实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代,这个影响了我们的工作,这是和信息有关的工作。

    这是每年邮件是16个小时分析信息,还有搜索信息,14.5、13.3、9.6、9.5,这样活动的费用怎么样,我们查信息,我们修正格式贴出去,而且有时候还找不到的信息,这些都花了我们的费用和时间。这是2006年的情况到2001年的情况,信息创建的量和搜集的和复制的,这是6倍。这是四五个月前,我从IDC了解这个词,千兆兆的单位,也就是用于搜集和复制的量。到2010年,所创造的信息超过了988个千兆兆,大家可能搞不清楚到底是多大的信息。确确实实这会促进行业方面的发展,很清楚的一个战略,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方面,它会继续扩大。

    看一下这个曲线,最近IDC的数据表明,这个趋势是非常稳定的,这个行业部署的还有一些服务器的数量,2001年在服务器方面花的钱相比较而言,完全赶不上这个发展的速度和发展的量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翻了一番了,每18个月,我们的数据量就会翻一番。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由于服务器没有能够尽可能的发挥它的使用量、使用的能力,导致现在我们很多的资金的用处都没有完全实现。我们看很多的杂志上面都有所报道,也就是说现在的发展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当然,这是非常现实的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服务器的发展。

    黄色的是虚拟化的服务器的增长量,红色的是实际的服务器的增长量。到2010年,所有的服务器都会虚拟化,都会实现新的快速发展。这并不是对大家进行重新的定义,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服务器在我们这个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第二点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关于电力的有效使用,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高效地使用电力,会极大的减少我们的成本。同时作为存储的供应者,我们也应该应对电力高效使用方面的挑战,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地快速地利用现在手上的数据,同时对数据进行很好的保护和管理。但是,另外一点,就是应该对网络化的存储,应该对它的需求不断地进行驱动,不断地进行更好的管理和保护。

    现在来具体看一下存储,实际上可以看到,它有很多增长的驱动力,首先可以看到有很多数字化的信息,同时还包括一些基础架构。当然,还有其它很多的因素都导致存储的快速增长。数据的大量应用,这是第一个方面。刚才说到了,我们能够尽可能的来实现电力的高效使用以及包括邮件、ERP、CRM的应用,包括我们能够引进更多的业务的使用软件,都能够帮助我们很好地对数据大量应用的方面提出一些挑战,当然还包括与顾客方面的关系的管理,还包括数据库,以及业务信息的安全。

    几年之前,可能并不像今天这么明显,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以前的很多公司都想把他们的数据能够安全地保存,他们希望能够从数据库里获得他们想要的安全信息,当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第二层的存储实际上跟原来的首要的信息的存储,也是同样重要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对我们企业来说,他们都希望能够有非常强劲的、非常安全的数据管理能力,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必须要有非常好的管理的政策和制度,这样我才能很好的保存我们的数据。比如记录具体的数字,我们都希望能够维护这个数据的安全和威信。

    实际上IDC我们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的研究,当然还包括企业的消费能力。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磁盘按种类进行分类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四类的分类,这都是对数据的分类了。从这个图片中大家可以看到,解构的数据、复制的数据、内容和传统的结构数据这四类。当我们谈论到数据的时候,我们都会考虑它的数据库,所以分成了四类进行分析。当然很多数据都是从数据中心传输的。红色的这一部分都是解构的数据,实际上解构的数据,所谓未组织的数据,就是用一些半结构化的交互方式来获得的。红色的这一部分增长得非常快。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还需要一些数据的支撑、备份等等,这是对于解构的非组织数据进行提供的。最后黄色的这一部分,是结构化的数据,对于这一部分的数据来说,我们需要大量的存储能力。这个方面是更加关注,比如说要降低它的成本,同时还包括能够减少它的冗余等等。同时我们包括在线上也能够快速高效地提供人们所需要的数据了。对于结构化的数据来说是很多企业非常关注的,比如说微软等等。实际上在北京,微软在这个方面花了50%的精力,同时他们自己的储存系统经常用邮件或者其它的方式来进行信息的传输,而且我们看到这也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进入解决方案之前,谈一点关于数据、信息方面,我们存储的职业化还有十大痛点,比如说在什么情况下最关心存储?什么情况下是必须要获得解决方案?总体上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管理存储的增长,同时还包括合适的能力的预测和存储的报告。当人们有了这种能力之后,就会想尽好地处理和周围的生态体系,比如FBA是什么样的,到底有多少存储器,所以这里就是存储能力的问题了。第三方面就是支撑的管理和经营,比如说到底有哪些数据是必须要用,才能预测到未来的发展。对整个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在座的很多听众可能也了解到这些方面。

    现在讲一下解决方案的问题。现在的存储行业到底应该找到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现在的问题呢?现在实际上还有很多的选择,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建立一些存储的体系,同时我们还会不断地去实践这些解决方案,我们一直都是有回馈的,一直都在不断地实验,然后不断地给出反馈意见。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解决方案包括存储界面的革新、界面的演进,我们会逐渐地越来越快、越来越可靠,质量越来越高。

    第二点,分级、分层、分等级的存储。第三点,存储的安全性问题。第四点,所谓的绿色的存储解决方案,要能够更好地环保。这一点也是我们一直在谈论的非常重要的一点。第五点,存储的虚拟化和优化,我们希望能够不是仅仅进行一般性的基本的存储,同时要不断地优化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不断地给予支持和支撑,当人们需要数据的时候给予支持。

    现在在市场上有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趋势,就是把存储当做一种服务来进行提供。在今天下午,实际上我们也会对于SAS的数据进行更多的研讨。SAS是存储界面演进中非常基础的一个层面的内容。可以看到,在存储电话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整个服务器的过程都进行涉及和分析,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速度在快速发展,而且它也有很多不断的改善,这也是我们的行业能够快速发展的一个基础。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比如说3GB、4GB,存储的增加也会使我们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们也希望能够朝着更远的距离在迈进。

    这是我们想要谈论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速度字节从原来很小的数目变成现在很大的一个数目,这个量是变得越来越大。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由于这个量的爆炸性的发展,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3GB和4GB的革命,马上就快到来了,同时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控制器、存储,还有其他组件之间的互操作性也是越来越强。3.5的发展也是在逐渐演进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2.5的快速RPM起着主导作用。行业也越来越多的是关注在SAS技术的应用了。

    技术市场。现在这个市场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受人欢迎。我们刚才所谓的分等级、分层级的存储问题,帮我们的数据进行分层、分级,这样我们就能够更好、更快地找到我们想要的信息。比如说我们要以多快的速度获得这些信息,怎么样获得这些信息等等,我们都会根据这些分层级的存储架构来获得我们想要的数据,因为它能够促进我们更为重要的数据能够更快速地被我们所获得。当然,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媒介来帮助我们获得。所以当你看到这种存储方式的时候,你就可以了解更多的数据,可以被储存进来。每一次你在不断地延伸、不断地向下发展的时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信息存储进去。有时候可以再次开发出一个层级。在市场上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方案以及越来越可靠的解决方案,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数据,我们都会把它叫做热数据,所谓的热数据就是现在经常被人们所使用的,经常会让人们需求的这些数据叫热数据。人们的应用,特别是这种巩固的、固化状态的存储是现在寻求的一种应用方式。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有很多的数据都有待我们去存储,所以在分级的存储方式是现在所亟待需要的。

    现在花一点时间谈一下存储安全的问题,实际上现在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研发投入,现在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相关法则、法规,现在都来规范这个市场,这里只谈其中的几个。那就是涉及到存储市场的几个。作为一个企业,如果想要建立一个非常强劲的安全的解决方案,可能你要花一些时间,因为你有很多的法规要去遵守,而且你有很多的选择解决方案,而且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实际上花了很多的时间与我们的顾客进行交流,我们必须让他们了解对他们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要进行数据的保护。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给我们的反馈意见也是非常明确、非常简单的,那就是他们希望有很强能力的解决方案,保护数据的安全,同时,保护它的可靠。我们可以看到,每一种解决方案,可能都会需要你的数据中心作为支持,或者被偷掉,或者被放错了地方,或者在那个系统使用扔在角落里忘掉了,或者是用了其它的目的,或者放在其它的系统,或者原来放在一千公里外的服务器里面了,或者它就出了问题,或者是出了故障。现在要放送回工厂,所以说每一个驱动器,每一个OEM,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可获取的数据。在这个方面,大家很难搞清楚。物理上要破坏掉才行,这个环境也不好,所以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

    如果能够解决问题,马上解决,在存储安全中那就解决了这个安全问题。也就是说,对静态数据的安全性。所以IBM、Seagate一块来解决了这个技术,FDE的全球加密,整个设备从磁盘驱动上进行加密,不管它是被偷掉了、放错了地方,丢掉了,或者是不小心数据控制器出问题了,它都不会泄密,所以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这个技术非常重要,我们搞了一个叫"安全岗"的政策,对公众来说,美国也出现过这种事故,有些公司把消费者的数据丢了,打了官司,所以对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安全岗"的意思就是说公司采取合理的努力,要把数据在驱动器上加密之后不需要报告,不需要再跟公众媒体说你丢了东西,这点对客户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的作用,搞这个解决方案的实施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对磁盘的驱动,还是对硅的系统,或者是通讯过程,或者是存储驱动器等等,各个方面都有解决方案,所以所有这些级别都是一致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目的就是提供非常容易使用的、非常简单的管理的接口,这样IT管理人员,因为安全解决方案都是非常透明的,对终端用户,对管理者都是透明的,所以我们的系统关键作用就是跟磁盘,这个驱动进行认证,在应用当中能够自由的使用这个数据。

    另外一点,今天下午我们还有分会,专门讲存储安全,我希望大家参加这个分会,可以获取非常有用的信息。还有一个分会是讲绿色环保的,就是我们的效率,为什么现在人们都讲绿色呢?因为这是现在大家一个时髦的概念,现在在营销方面,花了大量的资金就是要实现环保、绿色,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趋势,我们现在正在改变,不光要制定政策,而且确确实实在实际做工作,所以我们要有环保意识,我们应该有共同的责任,使我们的资金资源能够对环境有最少的负面影响。这里,在经济上有理由这么做,比如说节电、用电的效率,我们总要对消费者的存储器也很重要,数据中心63%的费用都是用在电力电费上了。再一个是冷却方面,这确确实实是一个问题。斯坦福做了一个研究报告,一百个千瓦计算电力,这个中心一年的冷却和用电,要花掉一百万美元,还有我们的数据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公司,我们有五百个员工,尽量地减少数据中心的污染,这个是很贵的。还有三个数据中心,确确实实是花很多的钱。我们要把存储整合,服务器整合,最近我们的一个数据中心减少了300万到500万的费用,所以在这个方面搞绿色,确实能节省很多的资金,即使是节省一点,这都是很重要的。更多的数据,现在15%的数据中心它的预算都是用于电力方面还有加热,所以我们的整个方向是很正确的。

    大多数现在的重点都是放在服务器上,不管是正确还是错误,这个服务器是得到了大家的重视,就是要实现绿色,我们看这个数据中心,确定IT设备林林总总,60%的数据中心的电力就是用于空调降温,IT设备只消费了40%到50%的电力。IT设备是用了一半,存储用了30%,我们看一下存储,这里80%是用于磁盘驱动。

    绿色存储技术化有几个方法来考虑和解决,这个硬盘是我列出来的。大家经常讲,供电如果提高10%的效率就是一个了不得的优势。确确实实是这样,我们不断在改进电力效率,每个电力组件产品都在改变,但是这是很大的收益,可以减少用电,提高电利用效率。这是数据存储方面,数据效率系统提高,而且把数据管理好,这是很大的收益。

    分级存储。我们的一批数据把它放在3G的驱动器或者低端的,我们可以把它关闭电源,可以节省很多资金。所谓的很薄的提供,意思就是磁盘空间用得很少,而且给了一个固定空间的应用,你消费了这样的一个磁盘容量,现在我们使用存储系统,都是用了一些磁盘、许多存储的,所以可以通过这种办法节省使用。

    重复数据的撤销,把冗余取消,或者创建一个E-mail,有一个电场连起来,有几个人有驱动,我们通过撤销重复的数据技术非常好,我们现在把PPT的演示在存储器里面用了,一份就够了,不需要50份,存储的容量可以大大减少。

    磁盘的阵列、速度的控制,这种磁盘驱动起来,减少它的ITM,就是工作负荷,不需要高性能。希望大家今天下午参加虚拟化的分会,虚拟化是一个关键性的技术,谁来管理共同的职责,可以提高大大的效率,而且更好的利用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是绿色方面的典范,确实可以改善、提高管理效率,这点非常重要。

    存储虚拟化。这里有三个办法来实现、实施存储的虚拟化。大家听过很多服务器的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在这个行业里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它可以提供同样的好处,跟服务器虚拟化是一样的,提高效率、提高存储容量效率以及对管理效率的提高。

    第一个痛点,我们现在存储成了一个职责,怎么管理?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存储虚拟化技术,这个虚拟化可以放到服务器里边,而且需要软件,把所有的服务器在存储池子里边的对话很复杂,有几百个服务器的时候,确确实实很复杂,可以通过网络来形成,用专用的电器进行配置。管理人员可以有异构的一个池子进行存储,或者一个阵列的形式,这是通常的办法。虚拟化就以阵列的形式,优势就是不用增加硬件,而且还有一个一致性的解决方案,这是比较容易的办法。

    关键的办法,到2010年并不远了,遥远的未来,把30%的光纤通道都会实现虚拟化,而且动力就是我们的整合还有转移,通过光纤,我们可以通过但的管理池一并管理,2010年实现虚拟化,虚拟初期大大的部署了,为什么要虚拟化服务呢?我们有了这个技术,这是一个虚拟化服务器环境非常重大的,它改变了存储的环境。首先它促进了存储方面的连接性,增加了网络的密度,使网络可以有更多的负荷,比如以太网,促进了网络功能性的提高,使我们更有能力管理网络,提高了管理的挑战。

    有了这个服务器,有更多的压力,比如说恢复、备份、移动数据、灵活性,现在有了这种服务器,如果这里有灾害的话,就很难管理这些服务器,最终如果要实现服务器的虚拟化,就产生这样的需要,就是降低成本,而且虚拟化的存储技术最终可以完成,许多手工工作都可以做了,因为广泛的以台网的部署,怎么能更容易管理它,而且有了这样一种池子的集合管理技术也有了,需要存储的解决方案,能够使它运行起来。

    数据保护和恢复。行业中的趋势,随着时间的发展,保护方法在不断的演进,好比说复制和快造数据库,所有都实时的,而且是一致性的,而且是恒定的,而且时间上变成越来越小的单位来衡量,所以公司花了很多时间在提高能力、减少时间窗口,对数据进行恢复,加强它的能力。另外关于恢复它的是一秒,而不是几分钟、几小时、几天,存储专业人士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要有备份的能力,在历史上任何一个秒钟都可以获得这个数据点,还有一些非常功能性的工具都有了。今天下午的分会讲到存储的虚拟化,一般这个技术是解决问题的,而数据保护和恢复、和灾难的恢复,不光是复制数据,而且关键的一个应用技术,能够把这个数据进行恢复。

    最后,存储的服务化,不需要拿出什么新的技术,是利用现有的技术。原因是它是行业发展非常快的一部分,IT管理人员或者企业,或者大的公司、小的公司,都在处理这种爆炸性的数据增长。现在有了很好的互联网的连接,让我们进行托管。还有监管方面,我们要对存储的能力进行更多的投入,当然我们也需要更好的存储能力来满足人们现在市场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需要有更好的接受能力,包括我们对于每一个个人的消费者还包括机构客户,还包括通过互联网或者以太网进行工作的情况。因此,我们对第三方供应商来说,也希望能够提供很好的服务,比如线上的支持、线上的支撑,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线上的方式对其进行保护,也希望能够使数据都是安全的。还包括主机的档案、存档、B2B架构的服务,有效性的存储能力等等。

    虚拟的存储能力今年将会达到14亿,是极大的增长。我相信今天参加大会的很多人都会听到这方面的信息,就是关于能力的增长。当然,希望达到你的支付是完全为你所想要得到的服务来进行支付的。从这个图片中可以看到,我们需要应对的是存储技术的发展,从而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就包括我们谈到的一些点,包括存储的界面的演进和分等级的存储、存储安全等解决方案,今天下午大家可以从不同的分会同得到答案。从存储的安全、存储的虚拟化和优化,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趋势,也是我们今天话题的重点。非常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

  

相关文章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