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谁想来赶上EMC的云节拍?

阿明 发表于:14年07月17日 18:1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最近的两条消息来看,IBM和EMC都在加强存储与云的对接,只不过IBM专注自己的云,依然略显保守;EMC已经开始支持S3,未来可能支持更多云,大家看出EMC的雄心壮志了么?

首先申明:这篇文章与苹果和IBM的合作无关。苹果之于IBM,IBM之于苹果,有一种给人大器晚成的感脚。不过,这个“成”字刚刚写了第一“丿”,后面如何,大家走着瞧吧。

“墨迹”两行文字,下面谈正事:还有谁想来赶上EMC的云节拍?

在最近的两条消息来看,IBM和EMC都在加强存储与云的对接,只不过IBM专注自己的云,依然略显保守;EMC已经开始支持S3,未来可能支持更多云,大家看出EMC的雄心壮志了么?

当然了,针对SoftLayer的攻势,EMC早在今年5月的EMC World上发布 ECS(弹性云存储)和ViPR 2.0相互结合并与之匹敌。只不过,现在IBM正在转型云的过程中,存储也与此在同步前行,存储与云的对接从弹性存储(Elastic Storage)作为一项服务通过SoftLayer云对外提供上开始体现出来。从时间上来看,这已经晚了EMC这样类似的策略2个多月时间。不过,有个正能量的词叫:后来者居上。希望IBM的存储+SoftLayer能够赶超上去。

EMC的弹性云存储叫:Elastic Cloud Storage (ECS),IBM的弹性云存储叫:Elastic Storage on Cloud (ECS),这两个ECS奇迹般的如此相似!

两者对比,虽然都在将弹性存储与各自的云服务相结合,但两者有没有差别呢?

IBM的Elastic Storage on Cloud (ECS)提供了:

1)SoftLayer裸机资源、2)高性能数据管理、3)InfiniBnad连接到集群服务器,或者集群服务之间的连接、4)数据在客户现有基础设施和云之间的迁移。

IBM表示,客户将能够“由弹性存储、IBM Platform LSF或者Platform Symphony工作负载管理软件以及SoftLayer裸机基础设施构成全面支持的就绪集群上部署他们的应用”。

EMC的Elastic Cloud Storage (ECS)具备了(具体内容参见阿明文章:《EMC World 2014:拥抱云 奔向联邦新时代》

http://www.dostor.com/article/2014-05-07/4804298.shtml):

1)以云扩展为基础的架构,包括了很多项目。当然ScaleIO也是属于软件定义存储的一部分。

2)具备公共云的易用性、敏捷性和经济实惠性,同时提供客户端私有云特有的控制能力和安全性。

3)ScaleIO的ECS技术可以利用数据中心里的数千台服务器构建一个可扩展的文件系统,而且新旧服务器都支持。

4)以ECS为基础,EMC能够创建出一套向外扩展的服务器堆栈,从而为VDI、虚拟化、数据库及高性能计算等多种目标市场用例提供支持。

然而,在存储之于云的道路上,EMC的策略又更进了一步,最近在收购TwinStrata的同时公布EMC VMAX3,这样的节奏是想拖死对手啊?

领头羊总是让后面的羊能看得见他,也可以踏着领头羊的步伐前进,可是,却只能望领头羊兴叹。来自ZDNET的翻译文章表明:“EMC正在着手收购新兴企业TwinStrata公司及其云存储网关技术(即CloudArray),旨在为VMAX用户提供作为内置数据服务的公有云访问方案。”

ZDNET存储频道主编刘杰在文章《 EMC决战混合云》中指出:“VMAX3更新的重点在于为云与大数据方案添加规模化要素,同时对混合云机制加以扩展,即将内部云类型存储服务与公有云环境相对接。”

“实际上,VMAX目前已经拥有一套异构式云存储后端,这套公有云也将成为VMAX存储体系当中的一层。VMAX3还能够运行EMC的软件定义存储产品,从而直接为该阵列带来数据保护与存储基础设施服务。”

可见,EMC所关注的云以及存储之于云的策略,已经非常明确,借助现有存储系统和收购的相关云存储技术,建立更为强硬的硬件阵营,主要还是希望借助云的灵动与灵活,带给EMC最强大的存储阵营VMAX更大发挥空间。这与VMware混合云更多强调虚拟化、迁移等软件特性,可谓一唱一和。一硬一软,EMC联邦两成员就这样形成了看似独立,却又默契的关联,软硬组合拳可谓神乎其神。

既然,大家这么看重,因此,对于存储厂商在云中的逐鹿,好像谁都有一份,这不,今天,阿明刚收到的消息称:NetApp董事长兼 CEO Tom Georgens表示:“我们与思科联合打造的 FlexPod融合基础架构重新定义了企业部署私有云基础架构的方式。随着数据中心的边界不断延伸,纳入了具有更高经济性和无限扩展性的公共云服务,NetApp 和思科再次引领潮流,帮助客户实现具有变革意义的混合云业务优势。”

据说NetApp和思科展开联合销售攻势,FlexPod交易额突破30亿美元。FlexPod发货量年增长率达81%,如今在100个国家或地区拥有超过 4100家客户;NetApp和思科调整技术路线图,加快混合云的采用。这与EMC和VMware加强混合云领域的“突突”有异曲同工之妙。

EMC虽然也有VCE联盟的Vblock,但当看到30亿美金的这个数字的时候,不知道作何感想?不过,我所知道的VCE的Vblock数据是很陈旧的:VMware、Cisco和EMC合资成立的Acadia,一年后已有 65 个客户,Vblock 带来的销售收入超过 1 亿美元。 不知道现在的销售情况如何了?(阿明)

[责任编辑:彭彦明]
阿明
VMware是一个牛哄哄的公司,之前VMware以虚拟化软件赢得了x86时代的新格局,但对于这点目标,VMware表现得并不开心,因为在云时代,只是虚拟化称霸还不能满足VMware的欲求,否则具备众多技术积累的VMware就只能郁郁寡欢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