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发布新高端存储VMAX3,别哭,HDS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7月10日 00:35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今天我们来聊聊EMC最新发布的高端存储VMAX3。昨天下午西瓜哥看了一会发布会直播,VMAX3参数太变态了,简直就是参数帝啊,其他高端存储厂商怎么活啊,这个差距和德国对巴西的7:1一样令西瓜哥感到震惊。VMAX3一出,其他高端存储厂商都哭了。

存储在线 专栏文章:今天我们来聊聊EMC最新发布的高端存储VMAX3。昨天下午西瓜哥看了一会发布会直播,VMAX3参数太变态了,简直就是参数帝啊,其他高端存储厂商怎么活啊,这个差距和德国对巴西的7:1一样令西瓜哥感到震惊。VMAX3一出,其他高端存储厂商都哭了。

昨天EMC在伦敦的发布会是全球首发,今天西瓜哥又看了一篇,就当练习听力了。把其中VMAX3的内容摘要整理给大家,当然,西瓜哥没有必要写新闻稿,因此会加上西瓜哥的点评,帮助大家理解。

EMC宣传VMAX3是业界首款企业数据服务平台,大家肯定很奇怪为啥EMC这么说,我们后面再揭晓。VMAX的宣传key messages还是三个单词“POWERFUL, TRUSTED和AGILE",发布会的内容也是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展开的。

当然,在展开那三个关键词之前,EMC先来讲一下整体的架构改变。EMC VMAX3定位为混合云的基石,因为VMAX3的架构有两大更新。

第一个更新是把原来的VIRTUAL MATRIX升级到了DANAMIC VIRTUAL MATRIX。其实就如VNX2一样,充分利用多核和多线程技术,计算资源可以在前端I/O,后端I/O或者数据服务中进行动态分配。

第二个升级是把原来的OS Enginuity升级到HYPERMAX OS。HYPERMAX和原来Enginuity的最大区别就是支持存储虚拟机(Storage Hypervisor)。这个可了不得,VMAX3现在是一个存储,但同时也是一个服务器,可以跑其他的应用。这就是EMC第一页胶片宣传VMAX是企业数据服务平台的原因。据西瓜哥得到的消息,这个存储的Hypervisor没有采用VMWARE,目前只支持Linux的应用。因为它需要和INTEL CPU的虚拟机技术紧密结合,以提供高性能I/O的数据服务为主,不太适合跑一般的应用程序。不管怎么说,理论上以后VMAX3可以集成无数的功能,管理、块、文件、云等等,甚至可以把VPLEX、备份和分析的功能都可以集成进去。

而在传统的架构里,很多数据服务都需要增加外部的专用设备来实现。

因此系统的部署很复杂,有一级存储、二级存储和专业存储。

有了HYPERVMAX,很多数据服务就可以集成到VMAX3里面啦。

这个理念其实和集成系统的思路是一样的,肯定会是带来TCO的下降啦。从这个角度看,其实VMAX3就是和Nutanix一样的集成系统啊。不过,现在VMAX3还没有集成VPLEX的功能,因此还不支持类似HDS VSP G1000的双活集群的功能,估计明年VMAX3就有机会补上这个特性。

EMC的发布会还是比较有趣的,每个产品都找魔术师来演示其关键特性。由于VMAX3能够支持很多应用,包括第三平台的应用,因此魔术师用一个蓝气球代表VMAX3,然后演示了其包住一台手机的魔术。

下面,EMC的高管针对VMAX的三个关键词展开阐述。第一个词是POWERFUL。

EMC的VMAX3,单引擎(双控)就支持2TB的Cache,参数及其变态。也就是EMC已经把VMAX3做成服务器的节奏了。

好在VMAX3最大也是扩展到8个引擎(16控),和上一代产品一样。但16TB的Cache已经把所有高端存储厂商拉开十万八千里了(华为OceanStor 18000号称参数最牛,也才3TB Cache,HDS VSP G1000是2TB,IBM DS8000是1TB)。IBM DS8000一直认为1TB Cache就够用了,如果大家不了解VMAX3的思路,肯定觉得16TB完全没有必要。但如果VMAX3要跑很多数据服务是,这个16TB就大有用处了,因为应用对内存的要求都比较高。硬盘数也创历史新高,为5760(采用高密框,因此占地不多)。

当然,也支持全闪存配置,密度也是极高,而且号称时延也在1ms以下(西瓜哥:看来传统的存储优化的全闪存阵列也可以实现1ms以下时延,不比Startup公司差多少。)

当然,EMC认为,VMAX3的主要对手是HDS VSP G1000了。因此,EMC把硬件参数和HDS的对比一下,惨不忍睹啊,就像德国和巴西PK的结果一样,你懂的。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消息,VMAX3已经是VVOL就绪了。只要VMWARE发布正式的VVOL版本,VMAX3就可以支持。VVOL西瓜哥认为是把核心应用跑到VM上的最关键技术,因为VM直接可以看到LUN,性能和可管理性大大提高了。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TRUSTED。

可靠性主要是支持不停机操作,据说就算HYPERMAX OS大版本的升级,VMAX3也不用停机,这个比较厉害。一般厂商只能做到小版本升级不停机。EMC还宣传VMAX3可以做到6个9(西瓜哥分析应该是单台设备5个9,如果采用多套VMAX3,比如两地三中心的容灾,可以做到6个9),如果加上VPLEX,EMC号称可以做到7个9。也许再过两年,有厂商敢宣传9个9,九九归一,天下太平了,O(∩_∩)O哈!

另外,由于HYPERMAX支持集成很多数据服务,VMAX3现在已经把备份功能集成到VMAX3里面了。传统的备份方式需要备份服务器和介质服务器,而且是备份团队来做这件事情,很多副本数据都是冗余的。

而VMAX3集成了备份功能,可以直接把数据备份到DATA DOMAIN上。而且这个操作数据库管理员就可以做。关键是VMAX3知道修改了哪些数据,因此可以采用快照技术,每次都做全备份,但只传输修改的数据,实现近似CDP的效果,恢复起来也很快。西瓜哥前几天给大家分享过,阵列要集成备份的功能,没有想到EMC先在高端存储实现了。

EMC还现场演示了这个功能。

演示了ORACLE数据库的备份。

最后一个关键词就是AGILE了。高端存储如何才能做到敏捷呢?

VMAX3支持很多负载,不同的负载对性能和数据服务的要求都不同。

如果可以根据服务级别,对应用进行自动化部署,多好啊。

EMC把原来VMAX的Cloud Edition的功能升级为整个VMAX3都支持的服务级别管理软件,功能也增强了很多。

这个服务等级管理非常灵活,可以随时动态调整级别。

这么好的演示机会,EMC当然不会放弃。

从EMC的演示看,你只需要选择服务级别,然后选择LUN的容量,配置就完成了。很多人喜欢IBM XIV的管理,因为管理员只需要配置容量就可以了。而EMC的VMAX3功能要强大很多,也只需要多选择一个服务级别就可以搞定。至于如何达到这个服务的基本,VMAX3后台会根据经验去做其他的各种配置。高端存储能把管理做得如此简单,非常有吸引力。

当然,可以监控负载的实际资源占用情况。

EMC还采用EMC TV的方式,找来客户做证,说VMAX3如何如何好。

VMAX3的敏捷还体现在支持云服务,数据可以在VMAX3和云中移动。

为了支持这个功能,EMC收购了一家云网关公司。

因此,VMAX3支持混合云的有效部署。这也是其宣传VMAX3是混合云的基石的原因。

在文章的最后,西瓜哥讲一下EMC为啥把新VMAX叫VMAX3。这个3有三个含义,第一个含义指第三代(VMAX1在2009年发布,VMAX2在2012年发布,几乎2年发布一代),第二个含义指支持第三平台,第三个含义指性能或其他参数比上一代平均提升3倍。至于新的产品型号,就是原来老的产品后面加一个0,10K/20K/40K升级为100K/200K/400K,非常好记。

文章的最后,还是赞一下EMC的发布会。西瓜哥最喜欢看苹果和EMC的产品发布会,感觉这代表了IT界的最高水平,一个针对消费者,一个针对企业。而EMC能把这么高深的产品讲得生动易懂,值得其他企业学习。西瓜哥的英文这么差,但他们的发布会基本都听得懂,应该不是自己的英文水平提高了吧。

至于VMAX3其他的信息,如是否抛弃了Rapid IO交换网,是否抛弃了FC的后端连接等等。西瓜哥明天再来和大家分享。因为这个关注到西瓜哥很多饭局,西瓜哥以前预测EMC新的VMAX要抛弃这些落后的技术的,并且对赌饭局。大家和我对赌饭局的明天请继续关注西瓜哥的VMAX3解读。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美国著名的IT Brand Pulse公司刚刚发布了2014年5月份对美国存储专业人士的一个调查报告,我们来看一下结果。具体的报告是花钱的,不过我们看一下结果就够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