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哥视角:2007-2013高端存储历史数据分析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3月28日 00:1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西瓜哥今天就从2007-2013年全部7年的数据维度,以年度为单位,和大家一块分享一下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古人说的好,以史为镜,可知得失,应该也可以预测一下未来的趋势吧。

存储在线 专栏文章:关于Gartner的报告,西瓜哥已经解读过很多了。但好像没有系统解读过所有的历史数据,更多是解读某一个季度或者某一个年的。其实Gartner的数据从2007年就有了,西瓜哥今天就从2007-2013年全部7年的数据维度,以年度为单位,和大家一块分享一下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古人说的好,以史为镜,可知得失,应该也可以预测一下未来的趋势吧。

首先说一下西瓜哥统计的高端存储的范围:

虽然Gartner发布了最新的高端存储的关键能力评估报告,但在Gartner的数据里,DDN在Others里,无法统计,NETAPP和ORACLE是集群架构,无法区别那些是4个节点以上,那个不是。因此,这三家的高端存储西瓜哥就不分析了。还有,HP 3PAR的中端和高端在Gartner的报告里面也没有分离出来,因此,西瓜哥还是采用100K平均售价这个指标把3PAR的高端存储分离出来(Gartner说高端典型的售价是250K,但IDC把100K以上的就叫高端,因此,西瓜哥还是采用100K这个值来区隔,因为Gartner并没有说明最低售价)。由于数据是从2007年开始,因此,把很多高端厂商的老型号都算上了,虽然现在不销售了。这样数据就具有了连续性,因为每个厂商的产品切换时间点不同。

我们先看一下全球的销售额情况,我们发现2009年经济危机是一个低点,然后市场复苏,到2012年是一个顶峰,销售额超过60亿美元。但2013年高端存储下降幅度较大,销售额甚至不如2010年。这个原因,除了经济疲软外,西瓜哥认为更多是受到了全闪存阵列和中端集群架构的冲击。

从出货的台数看,2013年的出货台数没有下降,基本和2012年持平。一年的高端出货在15000台以上。

从出货容量看,一直是走高的。甚至在2009年也是如此。说明市场需求是增长的,只是增量不增收。

经过西瓜哥统计,7年以来,高端存储的单台平均售价是416KUSD,平均容量是120TB。

从价格区间的分布看,高端存储单价在300K以上的占据71%,在200K以上占据84%。因此,Gartner分析师认为高端存储的典型售价在250K以上,应该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这个售价以上的比例应该在80%,根据2:8原则,这个典型售价的评估是非常合理的。

从厂商的品牌来看,综合7年汇总收入,EMC占据45%的份额,IBM是24%,HDS是19%。其他都是1位数以下。

如果细到具体的产品,我们看到Symmetrix收入最高,DS8000和VSP/USP差不多,大约只有Symmetrix的一半。HP XP(OEM HDS)和IBM XIV收入也差不多。

从7年的数据看,配套大型机的比例是22%,其他主要是FC的开放系统。

从7年的数据看,渠道销售占29%,超过70%是直销。

总体看,统一存储的比例不高,只有3%,因为统一存储大量出现基本也是2000年左右的事情。

去年西瓜哥分析的时候,就发现IBM XIV的数据一直在下滑。从XIV被IBM收购后,我们发现XIV在2011年到达顶峰,2013年下滑比较严重。

是否是XIV卖得太便宜了呢?西瓜哥发现,台数下滑也很厉害。

甚至容量在2013年都出现下滑。因此,XIV销量下滑是非常确凿的了。

我们看一下厂商总体的趋势,EMC从2009年以来高端保持良好的增长。IBM从2012年就表现出下滑趋势,HDS则是2013年下滑明显。HP大的趋势是上升的,但这两年基本持平。

从出货的台数看,EMC上升势头很好,IBM 2011年后大幅下滑,HDS 2012年也下滑较大。HP上升势头明显。

从容量看,只有IBM的趋势是大幅下滑的。看来这个主要是IBM的市场运作出现了问题。IBM的财报也验证了这一点。HDS在2013年容量也略有下滑。

西瓜哥特别把XIV和TOP3的产品型号出货容量做了一个对比,发现XIV和DS8000都下滑,说明还是IBM的市场运作的问题,可能不是用户不接受XIV的架构。不过,XIV现在的扩展性和性能已经快达不到高端存储的要求了,IBM应该尽快推出XIV新品,把扩展性提升起来。

看完全球的数据,我们再来看看我们熟悉的中国区的情况。

2013年,在出货容量方面,IBM和HDS急剧下滑,相比是华为和富士通有大幅的攀升。HP保持一个平稳的增长,EMC也是涨势吓人。

从出货台数看,趋势和出货容量是一致的。

但收入情况就比较复杂了,EMC和华为上升幅度最大,HDS和IBM下跌幅度很大(HDS应该也有日元贬值的原因吧),HP基本持平。

具体到产品收入上,我们看到DS8000、VSP下滑幅度最大,XIV和HP XP也是下滑的。Symmetrix上升幅度最大,首次超过DS8000,其次是华为和富士通、3PAR的高端产品都有较高增长。

从出货台数看,EMC Symmetrix首次超过IBM DS8000,夺得第一。华为OceanStor 18000快速插入第一阵营,数量和HDS VSP基本持平。

从出货容量看,EMC急剧增长,幅度比收入要大,说明EMC采取低价策略抢占了很多对手的份额。华为的增长幅度也相似。

我们再来看一下中国区的大型机配套情况,在2009年经济危机的时候是一个顶峰,超过30%,现在比例在缓慢减少,不到20%。这个是否说明经济危机对金融行业影响不大,只有他们还大量购买大型机,O(∩_∩)O哈!

从渠道的影响力来看,我们发现2011年渠道销售占比最高,现在直销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今天我们采用7年的历史数据给大家展示,从中可以推断出一些未来的趋势。再次声明,这些统计是根据Gartner数据整理得出,只代表西瓜哥的思考,一切错误和Gartner无关。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Gartner又出高端存储的报告,西瓜哥的职业病又犯了。Gartner自从2011年以来,就没有发布针对高端存储的报告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