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哥视角:Gartner最新高端存储报告解读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3月19日 00:24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Gartner又出高端存储的报告,西瓜哥的职业病又犯了。Gartner自从2011年以来,就没有发布针对高端存储的报告了。

存储在线 专栏文章:西瓜哥发现,2011年最后一份高端存储的报告和今年最新的报告的分析师都是同样两个人:

2014年的报告多了一个署名,不过那个是主管。主笔的两个分析师都是一样的。这两位分析师一个来自欧洲,一个在美国,一个在SUN过工作9年,一个在HDS工作过8年。不知道他们的背景是否对这些产品的评估有一些影响,毕竟被洗脑过。

好,我们现在一起来解读一下这份报告。

首先,分析师通过分析说,他们有4个关键发现:

随着SSD的引入,性能并不是高端存储独有特性,但扩展性,存储整合带来的方便管理和成本节约更为关键;

产品的差异主要来自系统架构、软件功能、数据流和微码质量,部件和封装形式倒是其次;

集群的、横向扩展的联合存储架构可以在扩展性、性能、可靠性、可服务性和可用性媲美传统的纵向扩展的高端阵列。

购买的考虑的因素更多是产品的性能、可靠性、扩展性和厂商的信誉,而不是安全和在不同竞争对手产品的数据迁移和转换成本的考虑。

因此,分析师也给出了4个建议:

做高端存储购买决策时要重点关注非技术属性:包括厂商的服务和支持能力,可获得性、性能、扩展性和TCO等;

选择高端存储解决方案的时候,不用总是固守对厂商和产品的固有看法,因为技术发展很快;

根据产品生命周期的SLA要求来配置不同比例的SSD,SAS和SATA硬盘;

根据你们组织IT部门的标准和权重来选择磁盘阵列,而不是选择功能最多的或者评价总分最高的。

分析师认为,强大的扩展性、无中断的服务性和数据保护能力是高端存储的特点。他们是高端存储和其他档次区别的可见的衡量标准,虽然这个差距在缩小。许多高端存储的软件架构都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

虽然这种成熟软件使得产品更加可靠和有广泛的生态系统支持,但对比新的设计,更难支持新的功能和特性。这种老的架构管理更加复杂,也很难支持统一存储协议,因为原来就没有这个设计。

Gartner预测,在接下来的5年,这些传统的软件架构需要重新再造才能应对新产品,特别是混合存储的竞争。在这份报告里面,各个厂商的得分差距不大,建议用户不要关注总分,而关注你所需要的特性进行选择。

因为阵列的差距在减少,选择的关键挑战在于拥有成本而不是架构:

产品的优点通常很短命或者是临时的,Gartner认为这个现象是”产品差异化的压缩“

许多客户报告说不同厂商提供的管理工具和生态系统的支持不足于改变对人员配备的要求;

存储的拥有成本虽然在增长,但少于IT预算的10%(2012年是7.1%)。

虽然中端和高端的区别已经不是 特别明显,但为了方便比较,Gartner还是根据关键能力的差异做了一些区分。但结构上包括了纵向扩展、横向扩展、混合和统一存储。许多读者认为中端存储的横向扩展架构,当配置4个或者更多的控制器的时候,也能满足他们对高端存储的要求。

这份报告也比较了存储对大型机z/OS的支持,但不再像2011年一样作为一个必要条件,而只是作为生态系统的一个考虑,不影响其他方面的评估。

Gartner把高端存储的架构分为4种,分别是横向扩展、纵向扩展、混合和统一架构四种。它们的定义如下:

它们的优缺点如下:

以上内容比较简单,西瓜哥就不多解说了。

关于关键能力的定义,Gartner定义了8个关键能力,分别是管理、RAS特性(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and serviceability)、性能、快照和复制、扩展性、生态系统、多租户和安全、存储的效率。

而6大应用场景,Gartner分为存储整合、OLTP、服务器虚拟化和VDI、大数据分析、云。

这6大应用场景,对8大关键能力有不同的要求,也就是权重不同:

大家可以看到,存储整合最看重存储的效率,OLTP最关注性能、虚拟化最关注也是性能,大数据分析也重点是性能,而云最看重的是管理型。但总的权重,RAS排名第一,性能第二,管理第三。这个和西瓜哥以前说高端存储最重要的不是性能,而是可靠性是一致的。

下面到了大家最关心的环节。什么样的产品算高端存储,能够符合Gartner分析师的标准呢?我们先来看原文的描述:

这个比较重要,因此西瓜哥尝试翻译一下:

单部件故障对SAN和服务器不可见,并且性能损失不超过25%;

微码升级业务不中断并且性能冲击不大于25%;

故障修复和容量扩展对SAN和服务器透明并且性能损失不大于50%;

支持动态负载均衡;

支持本地和远程复制;

典型的高端存储平均销售价大于$250,000(BAND 9级别)

Gartner这个定义,对比原来的最大变化就是系统维护的时候对性能的冲击进行了量化(主要为了应对集群架构的中端存储,需要4控以上才能满足这个要求了),而且价格区间定为到了BAND 9,原来认为BAND 7,也就是超过100KUSD的都算高端,这回门槛提高了。

经过这个标准一衡量,Gartner分析师认为只有下面的12款产品符合要求,并且对这些产品的8大关键功能进行了评估打分(5分为最高分),得出下面这个表格:

我们看这个图表比较直观一些:

从总体看,HDS VSP得分最高,HP P9000其实是OEM HDS的,因此等分基本相同,排名第二。EMC VMAX只排到了第三。华为的高端存储首次得到Gartner欧美分析师的关注,虽然排名第9,不是特别高,但作为一个中国的新厂商,应该也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而且总分超过30分,其实和前面的差距不大。

然后,Gartner根据6大应用场景对这8个关键功能的权重,算出各个产品在6大场景下的得分:

然后Gartner评估产品生存能力,我们看到EMC是最好的,因为EMC的市场策略非常成功,虽然上面关键能力的得分不如HDS。华为由于市场的成功,成绩也是优秀。

这个是6大场景的总分,和8大功能总分是一样的:

这个是存储整合场景下各个产品的得分,排名和总分变化不大:

这个是OLTP应用场景下的得分,大家看到富士通超过EMC,排名第三:

这个是服务器虚拟化和VDI场景下的得分,HDS及其OEM的产品还是前两名,HP 3PAR超过EMC排名第三。这个结果西瓜哥还是感觉有一点意外,因为根据EMC和VMWARE的关系,EMC的成绩不应该这么差的:

在大数据分析环境下,IBM的DS8870由于带宽的能力比较强,得分超过了EMC:

在云的环境下,EMC也没有拿下第一:

 总得来看,Gartner的分析师还是比较偏重HDS的产品,对EMC感觉评价比较中庸,全部是4分。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分析师对这12款产品的点评,也许也能知道一下打分的原因:

DataDirect Networks SFA12K

DDN的这款产品是一个双控的产品,严格来说应该不算高端存储的啊,因为如果一块控制器坏了,性能损失超过50%了啊?但估计又要SFA12K在HPC场景下一直是高端的牌子,因此就像IBM DS8000一样,也算到高端存储范畴来了。SFA12K主要做HPC、视频监控、媒体行业,带宽比较好,和各种平行文件系统配合也比较好,但其他特性就不行了,比如不支持VAAI,不支持和ORACLE\EXCHANGE配合进行自动空间回收,没有Qos等等,因此总体得分不高。

EMC VMAX

VMAX西瓜介绍过很多了,Gartner观点是产品软件太老,包袱太重,支持新特性困难,没有第三方的测试结果,用户无法评估一个新功能对业务的影响。用户也经常需要配置3D+1P RAID来满足性能要求,空间比较浪费。

富士通DX8700 S2

这个产品我们一起也有专题介绍过。Gartner的评价这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也是首个基于控制器加密的高端存储产品之一,虽然支持磁盘休眠MAID,但市场认可度不高。客户反馈DX8700 S2的RAID重构时间比其他的产品快,管理界面虽然面向存储专家,但还算简单;

HDS HUS VM

这个产品是HDS的入门高端,由于出自HDS VSP,因此Gartner也算进来了。客户反馈这个产品使用精简配置会提高性能,而自动分层对阵列的性能没有冲击。快照对性能有影响,但可以接受。主要的问题是没有以太接口;

HDS VSP

这个就是分析师最认可的产品,认为可靠性高,微码质量好,性能稳定,异构虚拟化功能强大等。还有扩展灵活,采用PULL机制的异步复制有特点,节省带宽。主要的问题也是以太接口不支持,和服务器虚拟化、数据库、备份软件等集成度不高。

HP XP P9500

虽然这个产品是OEM HDS的,主要不同主要在于管理工具和复制特性,其限制了P9500和VSP的互通。另外,由于不同的厂商,因此生态环境和服务能力也不同,当然还有销售策略。HP目前直销不卖这个产品,只推3PAR。

HP 3PAR StoreServ 10000

这个产品我们以前也介绍过,分析师比较看好其永久Cache和永久端口功能,还有3站点容灾,是通过I/O来进行的,因此传送的数据量少,还有在虚拟化下的故障切换。但RPO比较大,微码升级比较耗时,而且分析师认为3PAR的硬盘封装方案密度还不够高,比较占机房空间。

华为OceanStor 18000

华为的优点,如扩展性,虚拟化能力,硬件的质量,封装甚至走线都得到分析师的认可,当然也包括smart软件和虚拟化的支持。但分析师认为华为的产品和备份/恢复产品的集成较少,文档不够完善,而且分析师认为华为在中国以外的组织支持能力没有得到证明。

IBM DS8870

IBM这款产品是双控的,因此分析师认为如果一个控制器故障,性能要下降一半。虽然IBM拥有z/OS,但在大机环境下,DS8870的折扣更低。快照和复制的能力很强大。分析师也提到,IBM DS8870虽然采用XIV的管理界面,但由于DS8700配置太复杂,客户体验并不好。

IBM XIV

这个产品分析师的评价还是蛮高的,说客户反馈性能和管理体验都不错。但由于采用镜像方式,有效容量比较少,扩展性差些。软件由于全免费,因此单位容量成本还不错;

NETAPP FAS/V6200

分析师认为,只有FAS6000在4个节点以上的集群才能算高端存储。优点支持NAS等就不说了,缺点分析师认为从非集群升级到集群模式比较困难,而且集群模式有一些功能还不支持,如SnapLock和MetroCluster功能。

ORACLE Axiom 600

这个产品我们前面也有专题讲过,分析师也认为需要配置4个控制器才能算高端存储。其优点就是和ORACLE软件的深度结合,缺点就是不支持其他虚拟化环境。这个产品09年Q4就发货了,预计6个月内下一代产品就要出来。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2013年Gartner外部存储数据解读,今天我们从全闪存阵列(All Flash Array,下面简称AFA)的角度来看看这个新兴事物对高端存储的影响。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