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哥视角:2013年Gartner外部存储数据解读之高端存储

西瓜哥 发表于:14年03月07日 23:4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根据Gartner的外部磁盘存储数据,2013年全年中国区按收入来说,EMC、IBM和华为是TOP3厂商。今天聚焦西瓜哥研究的狭义高端存储领域,主要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一下高端存储市场的进展。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昨天根据Gartner的数据给大家解读了市场的整体表现,其实主要还是第四季度的情况,因为时间来不及,昨晚太晚了,没来得及统计全年的情况。有网友问,全年的整体表现各个厂商是怎么样的?我把中国区的数据统计了一下,按收入来说,EMC、IBM和华为是TOP3厂商。IBM虽然下滑厉害,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还是老二的地位:

今天聚焦西瓜哥研究的狭义高端存储领域,主要从全年的角度来看一下高端存储市场的进展。

我们先来看全球的数据。

首先看一下全球的出货,美国还是绝对的垄断地位,中国的出货大约只为美国的1/10。因此,高端存储在中国还有很大的空间:

从全球收入来讲,EMC还是第一位的,第二是IBM,而HDS的份额跌到20%以下,主要是日元贬值导致:

从台数来看,HDS升到第二位置。因为台数不受日元贬值的影响:

从出货容量看,和收入的顺序差不多,但比例有变化。可以看出EMC的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具体到产品的型号,我们看到EMC的高端出货遥遥领先,第二是HDS,第三是IBM DS8000:

我们重点关注销售两种子品牌的高端存储厂商。第一是IBM,它的DS8000出货量比XIV高很多,说明IBM还是主推DS8000,客户对XIV认可度不是太高;第二看一下HP,它OEM HDS的产品HP XP(即P9500)出货量也超过了其收购的3PAR高端存储。说明很多客户,特别是金融客户还是比较认可HDS的架构。不过,这里要说明一点,由于Gartner的报告中对3PAR的具体产品型号没有区分,西瓜哥只能把3PAR销售额在BAND 7以下(小于100KUSD)的数据去掉,可能会有所偏差,因为其他厂商的高端也有销售价低于BAND 7的。另外,华为的型号这里只写OceanStor 18800,应该是OceanStor 18000(即包含18500和18800两款),分析师应该弄错了。主要是华为改名把分析师给弄糊涂了。

我们再来看一下协议的情况。我们发现,从出货台数看,只有16%的存储需要接大型机,IP SAN只占1%:

从收入的角度看,20%的高端存储需要接大机:

从销售的模式看,高端存储主要还是靠直销:

同时,我们看到,有7%的高端存储需要NAS功能,预计这个比例会逐年升高:

看完全球的数据,我们来看看中国区的。

首先,按照收入,看一下全年品牌的分布。IBM还是中国区的第一,这个充分说明中国人对高端存储不了解,因此喜欢把服务器和存储统一招标,IBM由于服务器的强大和综合解决方案的优势,拿下市场第一。这个份额和国际的数据差距很大。华为全年收入超过富士通,没有垫底。

但从出货的台数看,华为甚至超过了HP的出货,TOP3厂商排名不变:

从出货容量看,EMC超过了IBM很多,夺取第一的宝座。这也说明IBM还是保持了较高的价格水平,EMC的高端存储还是很便宜的:

再具体到产品型号,EMC Symmetrix是冠军,第二是IBM DS8000,HDS VSP是第三,华为18000紧跟其后。IBM XIV在中国的表现明显不如全球,出货比DS8000差距很大。HP OEM HDS的高端出货和全球一样,也是超过了3PAR高端的出货:

从协议来看,有21%支持大机,比全球的比例还高一些,IP SAN几乎没有份额:

从销售模式来看,直销的比例低于全球,说明中国的高端市场渠道的把控能力比较强:

有6%的高端存储需要支持NAS,和全球的比例基本一样:

从4个季度的出货来看,Q2和Q4出货量最多,符合中国的特色:

具体到最近一个季度,即去年Q4来看,华为的高端出货台数是第一的,这是华为高端连续2个季度出货台数第一:

从Q4收入看,华为排名第4,超过HP:

从出货容量看,EMC第一,华为甚至超过了IBM排名第三。这个充分说明IBM卖得太贵了:

好,关于高端存储市场的数据解读,我们就分享到这里。下周我们来看看全闪存阵列的市场表现情况。再次声明,数据解读仅代表西瓜哥个人观点,详细数据请找Gartner市场部购买。 

希望大家积极反馈你的意见和建议,微信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微信互动。通过掌上DOIT移动客户端,您可以订阅西瓜哥专栏,第一时间获得知名专家和业界领袖的深度剖析与趋势分析。

[责任编辑:西瓜哥]
西瓜哥
今天西瓜哥拿到Gartner最新发布的4Q13全球的存储统计数据,西瓜哥打算分三个专题和大家解读一下。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