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存储扩展性漫谈

华为 发表于:13年01月22日 15:53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那个逝去的时代,一个单硬盘集成在一个系统里提供存储服务的时代,到后来的直接连接在各种服务器或客户端扩展接口下的数据存储设备的存储技术的时代,再到现在采用了网络拓扑结构和光纤通道的存储区域网络(SAN)的存储技术现时代,这些存储技术的演进,都是为了解决数据量激增所带来的容量和性能扩展性问题。

关键业务是企业的财富来源,关键数据是企业最具价值财产;对于金融、电信等企业来说,其关键业务往往是数量不止一个,且系统之间数据交互往往非常频繁,这些关键业务对性能增长和容量增长的需求不容易预测和规划,而一次采购大量的设备资源来满足未来很长时间的需求往往会造成前期大量资源闲置,会增加设备的拥有成本;面对这些烦恼,企业的IT管理者往往更愿意选择采用较高扩展性的高端存储系统,在需求即将出现时再按需进行资源采购。

在那个逝去的时代,一个单硬盘集成在一个系统里提供存储服务的时代,到后来的直接连接在各种服务器或客户端扩展接口下的数据存储设备的存储技术的时代,再到现在采用了网络拓扑结构和光纤通道的存储区域网络(SAN)的存储技术现时代,这些存储技术的演进,都是为了解决数据量激增所带来的容量和性能扩展性问题。

存储扩展性的演进

面对迅速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大型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开始更多的选择SAN作为网络基础设施。在SAN网络的初期阶段,各厂商都是通过增加控制器缓存和硬盘数量来满足存储容量和性能的扩展要求,这种扩展思路在存储界称之为Scale-up纵向扩展,纵向扩展是一般存储系统都具备的功能。它通过将多个单元并入一个单一的逻辑系统来扩展存储系统。这种扩展方法使得单一系统不断膨胀成一个庞然大物,单个个体变强大了,解决了容量扩展和性能扩展的问题。但是毕竟是单一系统,当业务继续增长,对容量和性能需求继续提高,纵向扩展方法将会使得存储系统变得复杂,纵向扩展触到天花板,不能完美解决扩展的问题。

(1)纵向扩展Scale-Up示意图

横向扩展能在纵向扩展基础上解决容量和性能继续增长的问题。横向扩展称之为Scale-out扩展,简单地说就是在原有存储系统上并行再新增一套或多套存储系统,这些系统自动地就融合成在一起,从使用的角度来看,就是一套完整的系统。这套完整的系统将相关资源紧密融合在一起,不影响系统的运行。

横向扩展存储系统克服了物理机架和模块的限制,可作为单一系统,通过增加控制器或是容量节点来实现性能和容量的独立升级,提高IT投入的回报率。同时,线性扩展能力为业务的长期高性价比提供保障。解决了传统单一系统在性能和容量扩展方面的弊端

支持Scale-out的存储系统,一切就变得简单,部署工作大大简化,每增加一个系统结点,性能和容量同时增长,当容量不够了,再采购一台加入现有存储系统即可,按需采购。

(2)纵向扩展Scale-Out示意图

纵向扩展、横向扩展技术把存储系统的容量和性能规格上升到一个顶尖的高度,扩展性也是超强的,高端存储一直扮演着存储技术风向标的角色,从目前各存储厂商发布的高端存储产品来看,各存储厂商高端存储都支持纵向扩展、横向扩展技术;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