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会上的组件商:对接客户的时刻到了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3年06月13日 13:5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鉴于IBM、惠普、戴尔等系统供应商的缺席,这场大会几乎成为了互联网企业和组件商的狂欢——或者说,他们正在“暗结连理”,打算抛弃已经没有什么大用的系统供应商们。

互联网公司,如阿里巴巴,正在输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样的价值观和改变行业的决心,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输出自己的另外一种业务:数据中心——互联网公司更容易接受新的——甚至是建立新的——IT基础设施模型,既然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第一生产力,那这种生产力被标准化、通用化甚至是商品化也就不足为奇,从这个角度来说,或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或是正在以OCP计划“纯化”自身的Facebook,都有可能成为新的“IT基础设施系统供应商”,或许他们供应的不是具体的产品,而是类似OCP、天蝎计划这样的“规划设计”。

但无论如何,组件商们被推到了前台,他们将直接面对客户,而且是需求最特殊、规模最庞大且最熟悉IT基础设施的互联网客户,这意味着组件商们的机会,也意味着极大的挑战。

正如在云计算大会上与甘卫宁所说,这是组件商非常大的机会,而组件商的挑战在于,能否开发出足够多元化、多样化的产品——板卡或是处理器——来满足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胃口,甘卫宁表示,Marvell认识到一点,那就是“不是去取代而是去做自己擅长的、能做的更好的事情”——他的潜台词是,Marvell的ARM芯片不是去大规模的取代英特尔的x86处理器,而是要在互联网行业及其某些特性应用上取代英特尔的x86处理器。

比如说甘卫宁承认,在没有64位处理器之前,Marvell不会过多的去想“计算”的事情,而是专注在“存储”的事情上,与百度的合作也更多是在存储服务器,而非计算密集型平台上,他认为,组件商的机会在于灵活度更大、对产品最终形态的掌握会更强,而对于ARM这样架构的芯片来说:“Marvell可以做到足够多的灵活度和多样化,做很多很多种不同的ARM。”

PMC也同样认识到这样的契机,极少在国内做大规模活动的PMC在大会上召开了一次专场会议,其不仅在现场展示其7 系列RAID阵列卡以及7H系列 SAS/SATA HBA产品,更多的是告诉听众们“PMC与云计算的关系”。

云计算时代的全球存储架构演变趋势以及架构实践—全球大型数据中心案例分析、基于共享基础架构的高密度存储解决方案、灵活支持冷热数据的新一代创新系统设计、存储系统的发展、挑战与变革,这些演讲题目充分说明PMC对互联网市场的重视,而PMC的云计算与互联网战略也颇有意思。

一方面,在我与PMC公司数据中心战略发展总监Dave Berry的单独沟通中,当我提到PMC收购IDT的闪存技术部门与PMC在云计算、互联网市场的关系时,他特别提到:“收购这个部门对PMC在互联网行业是有很大好处的,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闪存和更快的连接。”他的表态不言而喻,显然是指“原生”PCIe闪存卡的计划会在PMC的产品线中计划提前;与此同时,他还提到,尤其是在互联网和云计算市场,传统的单一大共享存储的模式不再合适,用户需要的是把“存储容量分配到服务器里面,然后通过软件去管理。”

但另一方面,当我们在现场看到戴尔DCS8000CS系统时也不免对PMC这样的公司如今的处境有所深入了解:虽然互联网、云计算市场有着大规模的增长,但如天蝎或是OCP这样创新的产品形态毕竟还不是市场主流或是“全部”,PMC也必须去顾及一些“中间地带”的用户的使用需求,与戴尔DCS部门合作,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PMC公司研发副总裁廖恒博士沟通中提到的问题发人深省:现在产品形态变了,更多通过系统的冗余、可用去考虑,而不是节点或是细颗粒度的高可用性,这对PMC这样的公司来说,其实是个很大的挑战甚至是危机——他的话再明显不过:你见过天蝎计划或是OCP有提过一丁点儿与RAID卡有关的事儿么?

与PMC与Marvell类似,LSI是这次大会上的主要角色,而在EMC公司旁边硕大的展台让LSI此次赢分不少,不过对于这家企业来说,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加速SandForce原生PCIe卡的研发生产进度,按照会议上某个用户的话说:“互联网公司可不喜欢SAS RAID+PCIe闪存的模式,那还不如用RAID卡加上SSD盘呢!”不过,我们也不可否认,LSI Nytro产品线的Nytro XD智能高速缓存软件,是个不错的软件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