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大会上的组件商:对接客户的时刻到了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3年06月13日 13:56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鉴于IBM、惠普、戴尔等系统供应商的缺席,这场大会几乎成为了互联网企业和组件商的狂欢——或者说,他们正在“暗结连理”,打算抛弃已经没有什么大用的系统供应商们。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成熟和落地,越来越多的组件——板卡或芯片——供应商发现,云计算的前沿企业:互联网公司和公有云服务商(或许这二者就是一体的,比如亚马逊、阿里巴巴),正在尝试一种新的模式来搭建IT基础架构:类似Facebook的OCP或是百度的天蝎计划,以系统级的可用性为核心,较少考虑单个节点或者说单个Rack级的可用性,尽可能将IO统一封装,扩大数据中心设备交付的规模和集成度,从而在减少成本、提高配置定制化的同时,不再依赖某一个或几个具体的硬件系统供应商,达到最大程度上的、可掌控的灵活性。

在百度大数据首席设计师林仕鼎的演讲中他提到,这是一个从“物理集成、共享电源风扇”到“高速全互联,共享总线”,再到“可重组部件”的三个阶段的数据中心设备演变过程,这意味着从现有的以Rack、服务器设备节点,到整机柜为一个物理节点(使用软件透明的去配置、组合从而变成若干个计算单元),再到动态模块添加的数据中心搭建和配置模式。

换句话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再需要IBM、惠普、戴尔或是浪潮和曙光,他们会根据自己的业务经验和需求,设计出适合自己应用模式的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使用合适的芯片、组件(如硬盘、闪存卡、风扇等等)及架构,搭建出属于自己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设备,并通过自主设计的软件下探到甚至一块盘、一颗CPU的颗粒度进行“与业务紧耦合”的数据中心资源池化配置。

软件是自己设计,架构是自己设计,数据中心是自己设计、配置和组装,系统级厂商在这些互联网企业中的价值正在变得越来越微乎其微,常说的去IOE(去掉IBM服务器、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正在变成“自塑IOE”——自己成为自己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供应商,也正因如此在这些互联网厂商那里,系统设备厂商越来越难以获得新的生意,正如即便是做出了“最大限度改变”的戴尔的DCS,也只能瞄准Tier2-3层的互联网、云计算服务商。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