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HVS存储硬件不惧 Scale-in软件创新?

huangliang 发表于:12年09月10日 15:11 [转载] 比特网

  • 分享:
[导读]华为在HCC2012云计算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OceanStor HVS系列高端存储新品,这是继7月华为OceanStor T系列统一存储推出之后,新推出的号称“全球最大规格”的企业级存储产品。

华为在HCC2012云计算大会上正式对外发布了OceanStor HVS系列高端存储新品,这是继7月华为OceanStor T系列统一存储推出之后,新推出的号称“全球最大规格”的企业级存储产品。

硬件规格今无敌?软件推Scale-in新概念

在官方的新闻稿中是这样写的:“HVS采用智能矩阵式系统架构,所有存储引擎通过PCIe 2.0网络全交换互连,带宽高达1TB/s;该系列最高可支持3TB缓存,最大可支持8个引擎,每个引擎包含2个控制器;最高支持3216块硬盘。HVS系列是全虚拟化的高端专用操作系统XVE,具备创新4S扩展能力(Scale-up,Scale-out,Scale-deep,Scale-in),并通过智能的3D流动(垂直流动、水平流动、跨系统流动),对业务数据进行高效管理;HVS数据保护功能为远程容灾提供秒级的RPO,进一步提升容灾级别。”

看到上面的Smart Matrix(智能矩阵)结构示意图,我想很多人都会联想到EMC Symmetrix VMAX高端阵列的Virtual Matrix(虚拟矩阵,见下图),可以说二者在系统架构上相当类似。

EMC Symmetrix VMAX(20K)的虚拟矩阵互连示意图。今年EMC World 2012大会上推出的VMAX 40K每个引擎(包括2个Director)上的RapidIO连接由每个Director 2条增加到4条,相应Virtual Matrix的RapidIO交换机也增加到4个,从而使带宽翻倍。

HVS系列高端存储目前分为HVS85T和HVS88T两款,上图为后者与EMC VMAX 40K、HDS(日立数据系统)VSP和IBM DS8800的对比。控制器数量上,HVS88T与VMAX同为最多16个(8个引擎对),IBM DS8800属于使用Power 6+处理器的高端双控架构(有双路和四路可选)。而HDS VSP的8个指的是VSD(虚拟存储导向器),初此之外还有若干FED(前端导向器)、BED(后端导向器)和DCA(缓存适配器)几种模块,由PCIe交换矩阵(GSW)连接在一起。据了解FED和BED上面都带有ASIC芯片,其中RAID处理应该就是在BED上面硬件加速的。架构图如下: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