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分类与发展历程

百度百科 发表于:12年05月08日 11:21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固态硬盘(Solid State Disk、IDE FLASH DISK)用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硬盘,由控制单元和存储单元(FLASH芯片)组成。

分类

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分为两种,一种是采用闪存(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另外一种是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

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

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IDE FLASH DISK、Serial ATA Flash Disk):采用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SSD。它的外观可以被制作成多种模样,例如:笔记本硬盘、微硬盘、存储卡、U盘等样式。 这种SSD固态硬盘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移动,而且数据保护不受电源控制,能适应于各种环境,但是使用年限不高,适合于个人用户使用。

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

基于DRAM的固态硬盘: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目前应用范围较窄。 

它仿效传统硬盘的设计、可被绝大部分操作系统的文件系统工具进行卷设置和管理,并提供工业标准的PCI和FC接口用于连接主机或者服务器。应用方式可分为SSD硬盘和SSD硬盘阵列两种。它是一种高性能的存储器,而且使用寿命很长,美中不足的是需要独立电源来保护数据安全。DRAM固态硬盘属于比较非主流的设备。

固态硬盘漫长艰辛的发展历程
1956年 IBM公司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块硬盘
1968年 IBM重新提出“温彻斯特”(Winchester)技术的可行性,奠定了硬盘发展方向
上世纪七十年代 StorageTek公司(Sun StorageTek)开发了第一个固态硬盘驱动器
1989年 世界上第一款固态硬盘出现
2006年3月 三星率先发布一款32GB容量的固态硬盘笔记本电脑
2007年1月 SanDisk公司发布了1.8寸32GB固态硬盘产品,3月又继续发布了2.5寸32GB型号
2007年6月 东芝推出了其第一款120GB固态硬盘笔记本电脑
2008年9月 忆正MemoRight SSD的正式发布,标识着中国企业加速进军固态硬盘行业
2009年 SSD井喷式发展,各大厂商蜂拥而来,存储虚拟化正式走入新阶段
2010年2月 美光发布了全球首款SATA 6Gbps接口固态硬盘,终于突破了SATAII接口300MB/s的读写速度极限
2011年 SSD的容量完成从32G到256G跨越,读取速度高达500MB/s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