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云计算 IBM的实践与展望

cc 发表于:11年07月11日 00:16 [转载] IT专家网

  • 分享:
[导读]存储云(Storage Clouds),如何使虚拟化存储更有效,存储云对IBM很重要,每年成长25%以上,业界调查都说超过50%到60%存储的增加,如何更有效地利用、使用这个便很重要。

首席信息官关心的是什么?CIO除了关心科技、技术之外,很重要的一点,CIO是帮助一个企业解决一个很重要业务的问题,或支持业务的扩展。财务官除了财务之外,很重要的角色是有没有办法把公司和组织的决策或者对外界决策的洞察能力。

IBM内部,用这三个观念来看是怎么样的?各位看到右手这边,是IBM最重要的战略,以及它的价值。第一,我们一直非常关注一个技术的高价值解决方案,还有一个是开放标准的技术。第二,我们面对我们所有的客户,我们交付一个整合性而且是高价值的服务以及解决方案给我们的客户来创造价值。第三,IBM本身在全球超过160多个国家,不管在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整个营运运作像是全球整合的个体,这是我们的战略价值。各位看到,在右上角这边,除了 IBM各种产品别之外,硬件、软件、服务,我们的整个公司最重要的成长策略、成长远景,各位可以看到好几个框框,左下角这边,我们过去一直在推,大家都关心,各行各业应用的架构,从SOA走到整个产业、行业的架构上来,大家看到动态的IT基础架构,从这边来推的话,IBM有四个非常重要的成长范围,1、新兴成长市场,跟各位一样,包括中国,所有新兴成长市场如何快速成长,我们的新兴成长市场在全球有146个国家,目前全球的总部是在上海。2.大家都知道智慧的地球、智慧的星球、智慧的城市,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未来成长息息相关的地方。3.决策业务分析。当海量的信息拿出来,大量的分析能力做决策,变成很重要的需求,也是成长的。但是各位看看,所有的核心必须利用云计算达到成长目标。IBM四大成长目标里面,如果在座的各位是IBM的首席信息官CIO的时候,你们要怎么做?基本上,整个IBM CIO所要做的是如何把业务做调整,以及把CIO有关的整个IT支撑创造价值。这个价值怎么样创造?怎么体验?其实有很多观点来看。所以今天你不是管理一些硬件或软件,或推出一些应用,很重要的是首要角色是做业务调整的时候及时可以来配合,创造价值的时候,你如何帮助创造价值。

创造价值如何实现,是很重要的。刚才提到,业务的调整、业务的转型,以及信息技术如何来做,这是CIO整个来谈的事情。这张图各位可以看到,整个业务的调整,IBM将近32万员工,我们在全球超过160个国家,客户超过几十万,我们如何服务,区分三个业务也好、员工也好,到底风险什么样,CIO 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首先要做到卓越的管理。CIO要提供所有的应用或者如何的服务,能够达到业务整个流程管理,达到世界一流人才都在我的组织里面,然后我有很好的安全控管。在IT方面,做到整个应用程式组合管理,如何操作上不出任何问题,我有很好的信息架构。大部分CIO每天早上起来到晚上回去,做的事情都是希望达到卓越的管理,但是还是不够。如果要真正领导、真正创新的话,你要做流程的转型,要为员工创造新的环境,如何管理整个企业集团的风险,而不是一个安全而已。在信息技术上,叫GenO,这是新的对应用程式未来的方式,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来达到应用程式组合的管理。

李博士特别提到,大量信息分析如何来做。云业务的场景,六大项的场景,为了营运IBM整个策略的成长,以及未来从卓越的管理走到创新领先的时候,IBM的CIO第一阶段,执行六大块,第一块是决策分析上面,第二块,全球32万员工,非常多的业务伙伴,我们的供应商如何做很友善的协作。刚才李博士特别提到了,桌面云、存储以及很多应用来做,这部分我很快跟大家介绍一下,IBM如何做这个,而且现在是怎么做的。

有关决策分析,IBM内部叫“蓝色的洞察力”,企业内部如何做海量的分析帮忙业务云做决策分析。图中右边是美国财政部的做法,但是这边有很多硬件、软件集成在Linux环境下达成的,目前IBM有大概10万个员工,每天利用这个决策分析云系统,来处理抓取分析决策总共超过100个数据库,以及支持1个千兆的数据库,千兆是什么概念呢?一个千兆数据库的大小,各位都有iPad歌曲,一千兆等于是2500首歌曲的大小,相当于100个美国图书馆所有书储存的资料,目前IBM整个内部员工10万人每天利用这个系统来分析做决策。除了对外面使用之外,IBM马上运用到我们渠道上,我们内部有很多小型交易,如果你负责中小企业或任何的总代、分销,如很多小的单子,商机的管理系统如何做,IBM利用这个小型交易系统,类似“蓝色洞察力”做这个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整个业务伙伴,原来需要七天分析这个商机、处理商机的时间缩短到了5个小时。IBM内部也利用“蓝色洞察力”的云平台,使得全球小型交易业务,及时随着业务量的增加而更有效力。

第二,协作。IBM有几十万员工和用户,以及协作伙伴们,我们如何利用协作的功能,大家一起工作,7×24小时。这里超过65%IBM会议纪要通过LotusLive来处理的,整个IBM人员在2009年是超过20亿个处理量。我们很多是利用这个协作把IBM及业务伙伴集合在一起。后面我们会提到,松下把全球的业务系统利用LotusLive的方式,使内部全球协作更高效化,这是IBM继续推动所有内部协作的工具。

桌面云,简单来说是整个数据库的集中,数据中心的集中,这就是一个桌面的集中虚拟化。如果要提到高效的话管今天你自己在用也好,任何企业里面用的桌面的PC或者可携式电脑,大家可以猜猜使用率有多少,使用率少于20%。各位可能说,大部分的时间我在用,在云计算的年代,未来上网的方式或者物联网的方式,可能都不是一个PC了,PC的功能,可能越简单的功能就可以取代掉,今天手机可以上网,iPad可以上网,电视可以上网,三网合一的时候,最靠端的部分越来越轻薄、短小,甚至功能集中,不需要花那么多钱来使用。所以桌面的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安全的控管方面以及维护方面有非常大的效能。IBM 在中国的开发中心很多使用这个,全球有非常多IBM内部,尤其是研发单位都使用桌面云来处理,改进了系统的有效性,我们很多客户都使用这个,这是IBM内部在中国软件开发研发中心都使用这个。

[责任编辑:朱宇]
相信无人不知惠普存储融合之道,作为辐射企业级、消费电子、软件等从基础架构到终端的厂商,惠普融合之道确实搭建了一个非常利于其存储发展的大舞台。为此,在丰富惠普存储王国的过程中,3PAR的进入,不仅带给惠普存储新的力量,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趋势,完善了惠普在中高端存储领域的阵营,不过,从HP搭台3PAR唱戏到HP和3PAR同台共舞,惠普一直坚持融合存储之道,将瞬捷战略也结合了起来。由此,我们便看到了HP 3PAR给存储业带来的新的惊喜,从而形成了MSA、Lefthand、EVA、XP、3PAR惠普的五虎上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