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存储开启融合大幕:实现混合交付

DOIT原创 崔昊 发表于:11年06月27日 15:49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将市场定位接近的产品融合到统一的产品线中,是惠普融合存储的发展思路,据蔡志刚介绍,惠普存储融合为更加明确、简单和“融合”的产品线是必然的趋势。

DOSTOR存储在线 6月27日原创报道: 蔡志刚就任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总经理伊始,就赶上了惠普近三年来最大规模的产品发布,2011 HP Discovery大会余温未冷之时,蔡志刚作为中国惠普存储的掌门人,首度面对国内的专业媒体。去年此时,蔡志刚还在掌管被惠普存储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寄予厚望且利润丰厚的备份恢复系统部门。

过去一年,惠普存储与3PAR被紧密联系在一起,对于惠普存储来说,逢人便谈3PAR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其风头甚至盖过了惠普长期以来的当家产品EVA存储系统;而进入惠普存储之后,3PAR开始成为业界主流的SAN网络主存储系统,其身份的变化即便是惠普3PAR的产品经理也有些措手不及,“以前3PAR就是在小市场上发展,针对一些特殊的、特别的市场,现在完全不一样。” 杨溢是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部3PAR产品经理,他对3PAR产品目前在架构方面的优势有着足够的信心。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总经理蔡志刚

但惠普存储也并不等于3PAR,如果说3PAR是惠普存储新生的掌上明珠,那么EVA则是惠普存储“嫡长子”,2007年发布的EVA 4100、6210、8100三款产品时至今日仍在惠普存储的销售列表上,此后两年,EVA不断升级,EVA 4100成为了EVA 4400,而EVA 6210和8100成为EVA 6400和8400,与EVA 4400组成了EVA X400系列存储系统。

EVA 4400作为惠普中端主流市场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被长期看重,虽然发布时仅支持4Gb/s FC和惠普的企业版本SATA驱动器FATA,仍然是FC时代的存储系统产物,不支持SAS,但是EVA 4400、6400、8400不仅支持96到320个驱动器的最大容量,而且惠普在此后提供了72GB等容量的固态硬盘支持,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EVA系统的性能。

作为惠普存储的主流SAN存储系统销售至今,虽然两年未有大规模的更新,但EVA在四年前确立下来的以虚拟化为基础的发展思路,倒是很对如今市场用户的胃口,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利润仍然在惠普存储中举足轻重,只是受限于其自身的系统架构,EVA系统的发展在流行Scale-Out的当下不免有些掉队。

只是后来惠普收购3PAR,为了避免“同室操戈”,EVA一直没有在自动精简配置和自动LUN迁移(分层存储)上有太多动作,且取消了EVA集群版本的发售计划,但这并不影响EVA在当下虚拟化和云计算浪潮中的市场地位,据惠普存储方面的一位销售经理表示,即使是在今天,EVA 4400的销售利润“仍然很好”。

在惠普收购Lefthand之后,其实惠普存储的思路已经发生了些许变化,当时3PAR或许还没有进入惠普“法眼”,而Lefthand又太过偏向iSCSI市场,EVA和Lefthand的融合也就没有提上议事日程,而在收购3PAR后,惠普坐拥MSA、Lefthand、EVA、3PAR、XP五条产品线,其产品的融合也是大势所趋:MSA和Lefthand整合为新的P系列。MSA成为P2000系列,而Lefthand则成为P4000系列,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以Lefthand为主的融合,FC版本仍被明确的保留下来,这为今天EVA进入P系列埋下了伏笔。

从支持的磁盘数量、接口和架构上,显然二者的融合是轻松简单的,而“与3PAR相比,距离比较远,却更贴近P系列定位的EVA家族”,又何去何从呢?

HP P6000 EVA就是这样一个“自上而下”的对现有HP EVA存储系统和惠普SAN网络中端存储的“完全升级”,也是惠普对EVA存储系统给出的第一个明确答复:“EVA存储系统将与P系列融合。”而与HP P6000 EVA同时发布的诸多全新、更新系统,则一同显示出了在“瞬捷”企业战略和“融合基础设施”策略下,惠普存储未来的发展思路。

“新整合,新势力”如此形容惠普存储再合适不过了,惠普此次解决了收购3PAR后悬而未决的EVA地位问题。

将市场定位接近的产品,融合到一条统一的产品线中,是惠普融合存储主要的发展思路,据蔡志刚介绍,随着惠普在企业级存储系统上有越来越多的产品线,惠普存储融合为更加明确、简单和“融合”的产品线是必然的趋势,这不仅是融合基础设施、瞬捷企业这些概念导向的,也是用户在面对丰富但有些复杂的惠普存储产品线时,惠普所需要做的改变。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