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灾备论坛专访:灾难备份 要分层要外包

DoSTOR存储在线 崔昊 发表于:09年04月17日 20:24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在2009国际灾难恢复与服务外包峰会的媒体采访中,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勇,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黄伟接受了媒体专访。

DoSTOR存储在线成都报道:

刘勇,四川省信息安全主题专家组组长,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黄伟,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兼CEO。
 
当这两个人出现在一个媒体专访会时,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和话题是什么?从政府、服务提供商的不同角度角度,他们的思想与观点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在2009国际灾难恢复与服务外包峰会暨第四届中国灾难恢复行业高层论坛后的媒体采访中,刘勇、黄伟坐到了一起,他们所关心的问题是:当未知却又客观存在的灾难来临时,我们的灾难备份体制是否已经健全而有效?他们所探讨的话题是:灾难恢复的外包将成为一条可定应用发展道路。

灾难恢复:外包的全新领域

“中国的大多数数据中心都是不合格的。”黄伟在谈到目前国内数据中心的现状时语出惊人,不过他有确实的理论基础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中国的数据中心的国家标准是九十年代初建立的,是建设部根据机房的需求做的标准,地板承重在500公斤以下,恒温在23摄氏度,电力冗余也没有要求。CIO们仍然在旧的标准来做数据中心,那是九十年代的国标。”

黄伟认为,无论是企业的还是政府机构,所有的数据中心的用户都对数据中心的可用性、可扩展性、建设标准都有了更加严苛的要求,而随着设备的耗电、密度都越来越高,电力、设备、网络甚至管理的冗余需求越发凸显,现在的大部分在九十年代建立的数据中心都已经不堪使用——黄伟认为,从九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共计100万平米的中大型数据中心都在这个范围之内。

GDS万国数据创始人、总裁兼CEO 黄伟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建得起或是改的起他们的数据中心,一般来说,大型企业建立一个数据中心需要2000~3000万美元的投入,而一个集中化的能够覆盖区域甚至全国应用的数据中心的投资更是在亿元级——黄伟为GDS万国数据规划的全国20个数据中心大约就想要花费36~40亿美元。

用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勇的话说就是:如果成都市不提出外包的问题,那么成都所有的政府机关都将成为专业的IT机构——“在政府机构中IT应用越来越广泛,”而“举个例子来说,某个部门需要更新两台小型机,预算就需要3900万,还要有8个IT专职人员,以及两个精算师,我看了看,有好几个部门都提出了相应的需求。”——在此前的介绍中刘勇主任谈到,整个成都的信息化预算仅仅2亿左右。

所以,“成都走出了电子政务外包的第一次社会化实践。”

黄伟谈到,成都是一个创新的城市,虽然与成都市“讨论了4个月的合同,但是GDS万国数据与成都市的合作成为电子政务外包的第一次社会化实践。”在这个五年的外包合同中,成都市将充分利用GDS万国数据新建的成都数据中心,借助GDS的外包和服务交付能力,满足成都市电子政务的在灾难备份、生产运营的可靠、可控性。

对于投资巨大的灾难备份来说,实际上是在“拿今天的巨额的资金,去为明天的不知道是否会发生的灾难做备份。”同时,两地三中心(生产中心+本地灾备中心+异地灾备灾备中心)的建设难度、管理复杂度、技术门槛都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问题,再加上投入资金巨大、专业性等固有门槛,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的电子政务,都难以独立自主的完成灾难备份中心的
建设、管理和运营。

成都市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刘勇

因此,将灾难备份交给外包企业不失为一个减少投资、提高水平、保证灾难备份的好办法:按照GDS的规划,未来其将在全国,乃至亚洲范围内建立超过20个数据中心,并通过建立独立的专业数据中心管理公司万国数据科技公司来保证管理水平、SLA和运维能力——刘勇作为GDS在灾难备份上的电子商务外包尝鲜者认为:体制已经不再是问题,问题在于政府想不想干?是不是真的下决心干?

显然,刘勇以成都与GDS的一次突破性的社会化实践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并在企业数据中心及灾难备份的外包之外,开创了政府电子政务的数据中心及灾难备份的外包的先河——树立了榜样,确立了成都的领先优势,当然,也证明了数据中心及灾难备份的外包是可行和经过论证的。

[责任编辑:崔昊]
Niky
新的昆腾正在围绕着StorNext为主的大数据相关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展开,无关乎磁带还是磁盘,无关乎硬件还是软件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