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TOR专家博客 固态硬盘走进企业存储暂不可行

  WangMei/编译 ◎ 2007-09-07 存储在线

导读:      DoSTOR存储博客:本文作者是业内资深的资讯专家Stephen Foskett,来自于GlassHouse Technologies公司。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对固态盘(SSDs)和混合硬盘驱动器(H-HDDs)在企业存储领域的近期前景不抱特别大的希望,但是我也没有到完全否定它们的地步。因此,

关键词:SSD固态硬盘

      DoSTOR存储博客:本文作者是业内资深的资讯专家Stephen Foskett,来自于GlassHouse Technologies公司。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对固态盘(SSDs)和混合硬盘驱动器(H-HDDs)在企业存储领域的近期前景不抱特别大的希望,但是我也没有到完全否定它们的地步。因此,觉得写一下来自SanDisk公司的SATA SSD是很值得的,并且它是第一次作为零售商品出现在市场上。
  
      Tom’s Hardware,一个我非常喜欢的聚集了一群专业技术人员的地方,对一款32GB的SanDisk驱动器进行了测试,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在他们的发现中值得一提的一点是随机写入的流量使SSD完全不能适应服务器以及企业存储的应用。每秒40个I/O操作让你吃惊吗?是的,就是40,这是因为它自身固有的NAND闪存(NAND flash)性质及其SSD结构。RAID支持了一些功能,同时也伤害了一些功能――它扩展负载,提高性能,但是却可能不太支持顺序写入。但是这些驱动器机制并不是针对这类负载设计的――它们是针对那些需要频繁执行随机读取的便携式电脑和游戏PC设计的,这是一个固态盘可以充分发挥优势的领域。“启动Windows的时间减半!”(除非你将SSD与目前的高性能磁盘比较)。
  
      但还存在一点儿可靠性问题。实现上,我们可以称之为使用寿命问题。您知道,NAND 闪存(NAND flash)最多能进行10000次擦写。对于U盘或iPod类产品来说,这不算什么问题,因为它们实际上用不到这么多的擦写次数。再加上所有当前的SSD都包含“寿命测试”功能,一个最大化擦写次数的战略就是将擦写的块移动到很少使用的闪存设备上。因此,一个在相同的I/O条件下,一个大一些的闪存设备实际上维持的寿命要比小一些的更长久,因为所有的外部设备都为保存数据而保守的估计了其寿命。
  
      这个使用寿命的问题不只是理论上的。询问任何一个在闪存驱动器上采用NSLU2启动的人使用一、两年后之后,你就会听到他们说闪盘坏了。当你们正在商谈一个15美元的项目时,肯定不是什么大生意,但是企业存储怎么样呢?我想,EMC 和 IBM不会介意迫使你们每年或每两年更换一次企业存储介质,但是对此,你们感觉如何?如果在它出现故障时,将NAND嵌入到你的主板会怎样?似乎使苹果(Apple)封装的iPod/iPhone电池变得很没用,不是吗?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成本。一个32 GB 的SATA SSD的零售价是400美元,以这个价格你差不多可以买到一个300 GB 2.5英寸的SATA 便携式驱动器。换句话说,与一个GB级别的容量相当的传统SATA产品相比,SATA SSD价格要高出10倍左右。目前,很多公司都将投资放在闪存上(iPod效应,或其它什么原因),但是NAND的价格很快就不会高于磁盘的价格了。因此,我们看到的是一款有着明显缺陷的产品。
  
      当然了,这些驱动器没有任何高速缓存――固态设备的制造商说,它是没有什么用的。但是写入的高速缓存实际上可能会充分提高随机擦写的性能,尤其是当通过智能算法处理它,以便采用与NetApp公司的WAFL优化RAID-4的方法相同的方法最大化顺序I/O时。
  
      如果这款软件也包括寿命测试智能功能,事件会变得更好些。设想一下,优化写入很快就会耗费掉一个NAND模块,却保存了其他的阵列。要在使用寿命方面考虑分层存储而不是成本方面――频繁的写入I/O操作都在准备牺牲掉的设备上进行,那么受保护的、可以维持更长时间的设备就变成了可以永久“存活”下去的设备了。从而使介质更换速度变得更令你满意,不是吗?增加一些智能功能和相当大的回写式超高速缓存,让瞬时擦写全部在闪存上进行。

      就成本而言,考虑一下EMC公司的Mark Lewis最近发出的有关与“web”数据对立的OLTP报告。他在报告中讲述了EMC的SSD方案―― 一种智能分层存储,就是放置小量的OLTP数据在智能NAND上,其它的事情放在常规磁盘上。对我来说,听起来很可行!
  
      还有一点要在这里提一下。传说,磁盘巨头希捷(Seagate)公司正在考虑收购存储器专业内存公司Micron。如果这不意味着固态盘技术在存储组件产业的地位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的话,我不知道它还意味着什么!
  
      在SSD技术上我还是不太积极的。它的成本一直太高,当前的产品太单一,太不成熟。但是,我能看到它是用于企业存储的有效方法,我看到了大型公司正在试图应用这项技术的迹象。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