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STOR存储分析 Sun存储产品将支持固态硬盘

  Bill ◎ 2008-06-05 存储在线

导读:昨天,Sun公司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在波士顿的一个媒体及分析师发布会上说:"现在存储业中最激动人心的技术就是固态硬盘"。"它将在未来十年内极大地改变存储价格和性能"。

关键词:SunSSD固态硬盘ZFS

DoSTOR存储分析 6月5日国际报道:该厂商正展开它的固态硬盘(SSD)计划,但是用户们还需要一些能让他们信服的信息。Sun是最新一家支持固态硬盘的厂商。它发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在它的服务器和存储系统上增加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

昨天,Sun公司系统事业部执行副总裁John Fowler在波士顿的一个媒体及分析师发布会上说:"现在存储业中最激动人心的技术就是固态硬盘"。"它将在未来十年内极大地改变存储价格和性能"。

这位经理解释道Sun正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在它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上提供2.5英寸及3.5英寸的固态硬盘。Sun已经调整了它的ZFS文件系统来适应和处理固态。

Fowler说"ZFS能够自动识别存储池的概念",并解释道该文件系统可以用来管理那种同时包含固态硬盘和传统磁盘驱动器的"混合"架构。

作为一种替代传统磁质或光学媒介的快速访问工具,固态硬盘正高速发展。例如,主机总线适配器(HBA)厂商Emulex最近就宣布了一项光纤通道-固态硬盘桥的计划,而HDS(日立数据系统)和EMC也都已经拥抱固态硬盘技术。

Sun的Fowler说"通过固态硬盘,你可以将性能提高几个数量级",并提到一个固态硬盘的每秒输入输出(IOPs)可以达到8000次写入,而传统的磁盘驱动器的IOPs只能有180次写入。

Sun还宣传该技术的绿色优势,并声称由于固态硬盘没有移动部件,因此能够为用户节省下能源开销。根据Fowler的说法,整体上,固态硬盘只消耗传统硬盘20%的能源。

和EMC一样,Sun在固态硬盘上使用基于NAND的闪存,但是该厂商在产品规格的透露上没有它的竞争对手那么开放。EMC在它的Symmetrix DMX-4上贴牌来自STEC的3.5英寸驱动器。Fowler没有说哪家制造商会提供Sun的固态硬盘。

"其中一些是新技术--制造商还没有公布",他模糊地说,"Sun正在同两家NAND闪存技术的核心制造商以及相关人员密切合作,他们将进行固态硬盘的工作"。

当然,该厂商有许多渠道来获得这些磁盘。除了STEC以外,该领域中的其他制造商包括三星、希捷以及英特尔。

Sun在去年的英特尔开发人员论坛上展示了它的固态硬盘路线图,这意味着芯片厂商可能在Sun的计划中占重要地位。例如,英特尔的Enterprise SSD是一个32GB的设备,能够提供7000次写入IOPs,这使得该技术在Sun的完美性能的固态硬盘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EMC也在高调宣传它自己的固态硬盘战略。最近该公司预测闪存记忆体将会在2010年前给光纤通道驱动器带来深刻的变化。

Sun的Fowler在昨天的媒体发布会上则更加乐观。"人们总是在谈论2010年,忘记它",他说,"固态硬盘将在今年年底就很快用于性能密集型的工作任务"。

根据Fowler的说法,固态硬盘的早期使用者们可能主要关注于I/O密集型的应用程序,如Oracle数据库和数据分析。"任何需要进行数据密集型工作的应用程序都将使用固态硬盘"。

虽然Sun很乐观,但是至少有一位分析师认为,在转到固态硬盘前,用户还可能需要一些能让人信服的信息。

"我不确定固态硬盘的采用曲线是否会比其他的存储新方式更快",Iiluminata的首席IT咨询师John Webster说,"要比较的话,就是RAID(独立磁盘冗余阵列)的早期生命周期。当时有许多不同的厂商提供RAID阵列,但是必须说服用户,让他们认为这是可靠的。"

基于闪存的固态硬盘技术的另一个主要障碍就是它相对于传统磁质媒介的成本。例如,一个1TB的硬盘只要大约550美元,而同样容量的固态硬盘则需要超过1万美元。

Sun指出在今年年底推出该技术的时候,它将提供低成本的固态硬盘。但是Fowler也承认,即使如此,固态硬盘和硬盘驱动器之间还是有相当的价格差。

"从每GB多少美元来说,闪存是比传统磁盘驱动器存储要贵,但是这不是问题",他说,"它们在性能上没有可比性--固态硬盘只需要五分之一的能源,而运行速度是100倍"。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相关文章
今日排行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热点新闻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宽频互动
鏈壘鍒伴〉闈-瀛樺偍鍦ㄧ嚎

404 . Not Found

娌掓湁鎵惧埌浣犺鐨勫唴瀹癸紒

杩斿洖 瀛樺偍鍦ㄧ嚎 棣栭〉

企业产品
商业资源
新供应商
专题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