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基于软件的存储管理仍与硬件有关?

wangfei 发表于:14年03月13日 17:32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那么,新型存储设备或聚合型计算/存储设备是否会成为下一代存储架构中的主导产品? 在今后的十年里,软件定义型数据中心是否会将大多数连网和存储资产都包括进来?

2014年3月13日存储在线编译:最近几年,很多企业已经显著提升了它们的计算资源的利用率和灵活性,显著大概68%的服务器已经实现虚拟化。但是企业或服务供应商市场的存储资源还没有看到类似的大规模结构变化。 外部存储设备市场的规模高达590亿美元,但是已经转用新架构的存储设备所占的比例还不到5%。但是,存储行业可能会在未来5年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

网络数据中心已经通过由行业标准服务器和存储组件组成的聚合型架构体现出软件定义型数据中心的优势。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三大服务商并未使用价格昂贵的专利存储阵列。 这些公司配备了超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它们的存储技术集中在服务器上运行的各种先进软件上。它们开发出来的软件现在并未公开销售,但是很多新的存储厂商已经在努力为企业用户提供类似的解决方案。

一些创新存储厂商比如Nutanix和SimpliVity将面向市场推出基于设备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提供了聚合型基础设施,即以商品服务器为平台,有常规软件管理的计算和存储资源。 混合存储设备厂商Nimble宣称它的文件系统不但可以提供核心竞争优势,而且还可以作为设备推出市场。至少有12家初创公司已经开发出以闪存为核心的存储设备。

那么,新型存储设备或聚合型计算/存储设备是否会成为下一代存储架构中的主导产品? 在今后的十年里,软件定义型数据中心是否会将大多数连网和存储资产都包括进来?

回顾二十年前,现在已经得到广泛使用的存储阵列当时才刚刚问世,那时候服务器处理器的能力还比较小,硬盘的容量也比较小,固态存储的价格还很昂贵,系统管理的自动化程度也不高。将存储资源定位在能够本地管理的某个专用设备上肯定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技术上和经济上的优势。 现在,专用存储设备仍然被广泛应用于一级/二级存储的架构中,但是支持它们的配置率的很多条件已经不复存在了。如今,服务器处理器的能力已经超过了存储工作负载的需求。 最小的服务器机架都很配备数个TB的存储空间,固态存储的价格也已经降到足够低的水平,能够被用于非易失性存储解决方案。但是设备行业还保持着一些常规做法,即使是创新存储厂商也是如此。

企业是否会转用真正的软件定义型存储解决方案?

企业用户不愿转用软件定义型存储解决方案是有很多原因的。将存储软件与行业标准硬件包装在一起,做成一台设备来简化开发和部署,软件就可以根据一小部分硬件配置来定制。 这是一种相对更简单的业务模式。同时它也更容易部署配置,因为那样企业客户就无需配置存储架构了,只要将它连接起来即可。 如果能够续提供设备,存储厂商就更容易将新产品与企业客户已经熟悉的传统产品进行对比,循序渐进地变化更容易让客户接受。由于这些原因的存在,因此最近十年内崛起的存储初创公司一直在不断销售设备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存储设备的客户通常比较保守,因为他们负责的数据通常都是他们的公司的核心资产。 负责服务器虚拟化的团队成功地将计算资源分离出来并融入集中管理的各种资源池。但是很多大公司的存储团队从组织架构上来说是独立的,过去一直负责采购存储阵列,管理存储LUN和保证数据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这些客户非常愿意购买存储设备。他们以前并不一定接触过那些工具或在灵活的基础设施上支持廉价设备的新解决方案。 说实在的,如果有人因为数据有效性和安全性而购买了EMC的设备,他可能也不会被公司炒鱿鱼。

然而,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型的存储设备都有不足之处。每一台设备都会创造出一个需要管理的存储孤岛。 换用聚合型设备要求企业客户更换整个基础设施,那必然会影响到公司的持续运营,而且还有很高的风险。而且那些设备还会令企业客户在软件、硬件和服务上对某一家厂商产生很强的依赖性。

真正的软件定义型存储解决方案可以融入现有的基础设施中,这样企业客户就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投资。这样做还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一定的灵活性,让他们能够使用不同类型的硬件,以免过分依赖于某一家厂商,同时还可以迅速享受到创新和价格下跌带来的经济效益。 它可以利用常规存储服务将数据从各种传统的硬件、服务器侧存储以及难以管理的闪存或硬盘中提取出来,建立一个单一的资源池,从而简化管理和提高灵活性。或许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一些工具来更准确地规划数据,以支持各种应用,节约成本,提高性能,保证有效性,实现数据保护和其他关键属性。

VMware刚刚发布了它们的vSAN软件,该软件可以在本地服务器存储设备上支持VMware工作负载,那些工作负载可以被复制到其他的服务器以保证有效性,还可以通过群集实现集中管理。VMware将鼓励现有客户使用和验证软件定义型存储的概念。 估计VMware现在并不急于支持非VMware的工作负载,它可能也不会去支持外部存储设备。但是VMware在虚拟化服务器市场的份额已经由68%下降到了56.8%,因此很多服务器现在无法使用这个解决方案。 有头脑的企业客户承认,过分依赖大厂商可能会导致成本增加和创新减少的结果,因此它们希望寻找更多的新厂商。

很多企业客户已经从将不同种类的计算资源提取出来建立一个集中管理的灵活资源池的解决方案中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将不同类型的存储资源提取出来建立一个灵活的存储资源池也能提供类似的经济效益,那样企业用户就能为每一个应用动态分配存储容量、性能和优化服务了。数据架构将成为主要组件,而不是存储管理。我们预计配备分布式数据中心的大型企业客户、系统集成商和存储组件供应商将密切关注真正的软件定义型存储的普及率并推动其增长,那些企业客户、系统集成商和存储组件供应商都很乐于看到现有的专利存储设备商业模式分崩离析。

[责任编辑:朱朋博]
2014年1月份东芝以3500万美元收购OCZ,不过并没有受到东芝过多的影响。近日,OCZ的产品线走出3.2TB的固态硬盘,继续保持了自己的固态硬盘产品线路,开启了企业级大容量存储的新篇章。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