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冒险“转战第三平台

赛迪网 发表于:14年03月10日 17:00 [转载] 赛迪网

  • 分享:
[导读]是继续躺在第二平台的功劳簿上吃老本,还是冒一定风险实现向第三平台的转型?EMC坚定地选择了后者。

在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提出的其第二个五年计划中,除了“增长”这个关键词外,带领EMC中国和客户向第三平台迈进将成为叶成辉肩负的新使命。

在过去一年中国存储市场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EMC仍能独善其身,保持快速发展,这让EMC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在3月5日举行的EMC公司2014新春媒体沟通会上显得信心满满。IDC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个季度,EMC都实现了增长。从2006到2013年,EMC更保持了连续8年的增长,复合增长率达到26%。

今年是叶成辉提出的EMC中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EMC不仅要巩固第二平台这个主战场,而且要向第三平台这个新市场进行平滑转型,即从传统数据中心市场过渡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市场。如何在转型中继续保持增长?EMC不仅需要更多勇气,而且需要更多智慧和技巧。

增长,还是增长

2012年,IDC提出了“第三平台”概念。第三平台建立在移动设备、云服务、社交网络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代表了ICT的发展方向。与以大型机为代表的第一平台、以客户机/服务器为核心的第二平台相比,第三平台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企业、数据中心、IT应用与管理都将被软件重新定义。在这场变革的洪流之中,叶成辉表示,EMC也要重新定义(Redefine)自己。

EMC目前正处于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转型的过程之中。其实,第二平台与第三平台之间的界线并不是那么绝对,不是说第二平台关注的是结构化数据,而第三平台关注的是非结构化数据。未来,像特斯拉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可穿戴设备等这样的新应用会越来越多,并部署在第三平台之上,但仍然会有很多应用部署在第二平台之上。EMC的独特能力体现在,它可以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在同一个控制层面管理第二平台和第三平台两种架构。

叶成辉表示,转型需要一个过程,而且第二平台和第三平台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存。在中国,这一转型的过程可能会比美国长。2014年,EMC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思路可以概括为“巩固和扩大传统数据中心市场份额,引领数据中心向云计算、大数据转型”。

2013年亮眼的业绩证明,EMC在转向第三平台的过程中已经开了个好头。叶成辉将EMC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经验归纳为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EMC公司整体发展方向清晰,战略正确。在提供信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的基础上,EMC通过与VMware、Pivotal、RSA之间形成的稳定“联邦”,可以为客户提供符合云计算、大数据需求的解决方案,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第二,U2VL,即Unix平台向Virtual Linux平台的迁移已经成为大势所趋,“x86服务器+虚拟化”的云计算模式的兴起让EMC获得了更大增长空间。

第三,数据中心架构改变,服务器的采购比重下降,而存储的花费上升,已占到数据中心设备采购量的50%。这对于EMC最核心的存储业务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

第四,在本地化方面,EMC提前布局,与联想、富通、长虹佳华、神州数码等多个本地品牌合作。目前,EMC在中国的OEM合作伙伴已经有7家,它们对于EMC中国业绩的提升贡献颇多。

第五,由于外部环境、企业自身调整等原因,EMC的主要竞争对手业绩下滑,这在客观上给EMC的逆增长提供了可能。

第六,EMC不断加大在中国二、三线市场的拓展力度。2006年,EMC在中国还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分公司。从2007年到现在,EMC在中国的分公司又增加了15个,同时来自二、三线市场的收入比例正逐年提高。

第七,EMC总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比如EMC在中国建立的卓越中心、解决方案中心蓬勃发展,不仅为中国客户提供了技术和解决方案方面的支持,而且很多新产品都是在中国本地研发的。


转型要平滑

叶成辉表示:“EMC在第二平台市场上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在外部存储、存储软件、企业级闪存、备份、融合架构等细分市场上,EMC的市场占有率都保持第一。”但是从第二平台转战第三平台,EMC还有许多新的战役要打,比如对象存储、软件定义的存储、下一代文件协作、第三平台开发工具和分析工具等,都将是EMC重要的突破点。

从第二平台到第三平台,这中间需要一座桥梁。对于EMC来说,这座桥梁就是由EMC、VMware、RSA和Pivotal组成的“联邦”。EMC可以提供软件定义的存储,VMware专注于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Pivotal则关注软件定义的企业,RSA提供了贯穿整个软件定义架构的安全保障。这个“联邦”的稳定、协调发展对于EMC在第三平台上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EMC公司CEO乔·图斯曾几次推迟退休时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要继续巩固这个“联邦”。未来,这个独特的“联邦”如何制定和执行统一的战略;如何找到一种最适合的运营模式,既保持各公司的独立,又能相互协作;如何实现高度的共识……这些都是乔·图斯肩负的历史使命。

为了更好地实现向第三平台的转型,EMC加强了收购和自主创新,比如收购了闪存厂商XtreamIO,发布了软件定义的存储平台ViPR,加强了融合解决方案的推广等。从IDC公布的数据看,EMC VSPEX和VCE Vblock都占据了各自细分市场的几乎半壁江山。“未来EMC的收购重点将集中在第三平台领域,而软件定义存储、大数据、云架构咨询服务、融合解决方案等将是推广的重点。”叶成辉透露说,“在今年5月举行的EMC World大会上,我们将发布更多第三平台的产品。”

叶成辉认为,2014年中国IT市场将回暖,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市场的增长将更加快速。IDC预测,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于2017年达到26.49亿美元,而中国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也将在2015年达到建设的高峰期。这让叶成辉有信心带领中国团队从第二平台向第三平台进行平滑过渡。

从一个存储硬件厂商慢慢转变为信息基础架构解决方案提供商,到今天,EMC顺应第三平台的发展趋势,积极地向云计算、大数据厂商转型。叶成辉表示:“EMC从第二平台走向第三平台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意味着EMC将放弃存储等原来的核心业务,相反会在原来的基础之上面向云计算、大数据进行更大胆的创新,提供新的、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存储市场复苏

不仅IDC预测从2014年起存储市场将反弹,叶成辉也十分肯定地认为,2014年存储市场将重新回归增长的主旋律。去年,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思潮的不断冲击下,IT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生活都发生了巨变,而许多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在还没有看清楚未来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方向时,不敢贸然行动,因此在IT投资和建设方面采取了“维稳”的策略。

“但是今年,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一方面,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数据量的增加和业务的扩张推动着企业必须加快IT的建设和变革,以应对云计算、大数据爆发而带来的种种挑战。”叶成辉具体谈到了中国市场,“以x86服务器和虚拟化为底层支持的云计算模式的兴起,不仅加速了中国客户的IT应用从Unix平台向x86平台迁移,而且有些客户甚至完全抛弃了旧有架构,全面转到第三平台上。另外,今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国内许多地方的云城市、智慧城市项目陆续落地,有力地促进了云计算、大数据市场的增长。”

从全球的角度,EMC梳理出了2014年的市场热点:存储硬件市场将重现生机,大数据和云计算将实现快速增长,企业级内存的应用面会继续扩大,软件定义的存储将大行其道,存储将作为解决方案进行销售。在谈到EMC在中国的业务发展重点时,叶成辉再次提到了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不断创新产品生态链,在传统数据中心市场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EMC现阶段已基本实现这一目标),实现1000个以上云计算项目在中国300多个城市落地,大数据业务增10倍。“当前,EMC的大数据业务发展迅速,可能用不了五年我们就能实现大数据业务增10倍的目标。”叶成辉乐观地表示,“2014年,我们在中国还将继续拓展第二平台,同时还要积极向第三平台转型。不过这种转型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朱朋博]
2014年1月份东芝以3500万美元收购OCZ,不过并没有受到东芝过多的影响。近日,OCZ的产品线走出3.2TB的固态硬盘,继续保持了自己的固态硬盘产品线路,开启了企业级大容量存储的新篇章。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