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的ViPR与其存储阵列进一步紧密契合

ZDnet 发表于:14年02月18日 17:41 [转载] DOIT.com.cn

  • 分享:
[导读]EMC正在努力为其存储阵列打造一整套软件基础层,并以此为立足点将控制与数据访问特性推广到其自有物理存储阵列之外——包括第三方阵列以及商用硬件。

EMC正在努力为其存储阵列打造一整套软件基础层,并以此为立足点将控制与数据访问特性推广到其自有物理存储阵列之外——包括第三方阵列以及商用硬件。

ViPR数据平台及控制平台软件产品将得到进一步拓展。此外,EMC的SRM(即存储资源管理)产品的第三个版本也会迎来更多功能与革新,在我们看来它很可能成为一款与ViPR密切协作的管理应用。

下面这幅图表反映的正是我们对于这两款产品的观点。其中显示了ViPR数据访问及控制平台层与SRM管理层如何携手进军EMC的物理存储阵列、特定第三方阵列以及可能在未来得到支持的商用或者白盒阵列。

其中红色文本框与黑色箭头连线体现的是ViPR对这些阵列的访问关系。绿色文本框与绿色箭头连线体现的则是SRM对VMAX与VNX阵列、商用存储以及ViPR本身的访问关系。

EMC的ViPR与其存储阵列进一步紧密契合 

EMC软件定义存储关系示意图

很多朋友可能会问,SRM是如何充当ViPR、或者说其控制平台(当然,如果愿意大家也可以称其为控制平台服务)的组成部分的?

答案是不能,不过我们认为其开发工作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我们总结了由EMC公司高级软件部门总裁Amitabh Srivastava最近针对ViPR及SRM 3.0所作出的说明。

ViPR开发进程

ViPR旨在将物理存储通过抽象方式转化为一套虚拟池。它利用经过定义的存储功能或者特性将整套虚拟存储池牢牢控制在管理政策之下。用户则可以通过 目录选项选择存储服务机制、文件、块、对象或者HDFS访问。ViPR数据服务由软件构成,而且属于受ViPR管理的阵列中的一层。也就是说,理论上讲这 些数据服务能够利用任何一种底层阵列,例如将Atmos特性用在块访问存储当中或者通过VMAX实现对象存储——当然,只是理论。

对于任何一款受到ViPR支持且保存HDFS数据的物理阵列,我们都可以利用它来充当大数据分析基础设施,例如Cloudera以及Pivotal,而无需将数据迁移到特定的阵列或者Hadoop集群当中。

实际上,ViPR的地位相当于一种“万能式”阵列,能够为应用程序访问提供块、文件、对象以及HDFS存储服务。这种高于物理阵列的软件存储层标志 着EMC正在努力将价值取向由硬件转移到软件身上,从而应对当下硬件日益商用化的发展倾向。此外,正如我们所预料,EMC也需要通过此举来对抗其高价专有 阵列所面临的来自廉价阵列产品的挑战。

这些物理阵列需要经由一套适配代理机制与ViPR进行对接。ViPR API即将正式发布,第三方厂商可以借此编写属于自己的适配接口。

EMC已经为自家以及NetApp旗下的多款阵列编写了适配接口。接下来,针对HDS阵列以及一部分特定IBM阵列的适配机制也将陆续推出。Srivastava表示:“我们有计划在未来为商用阵列提供支持。”

针对HDS的支持机制,在我们看来应该是指VSP与HUS阵列,目前正处于公测阶段并提供初步访问计划,EMC将把其打造成下一代对象存储技术。IBM阵列紧随其后,未来将被列入EMC ViPR支持名单的则是惠普的3PAR以及公有云(很可能是Amazon S3)。

ViPR 1.1已经能够支持SRDF与VPLEX。此外,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对EMC私有云产品Nile项目的支持也处于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

Srivastava认为每一位EMC客户都应该采用ViPR控制器,而且该公司还着手为非商业用途的使用者提供免费下载、从而进一步扩大ViPR的知名度。就在今年一月三十号下载开放后的二十四小时之内,ViPR的下载量已经达到二百次。

ViPR属于EMC的存储虚拟化产品,而且获得了EMC高管团队的肯定与大力推动。在我们看来,该公司认为其目前使用多台EMC存储阵列的中端及大型客户能够在ViPR及其存储资源管理盟友SRM 3.0的帮助下,顺利简化日常操作及配置流程。

SRM 3.0

ViPR自身提供了一套简单方式,旨在管理存储资源、性能表现并处理包括计量及扣款在内的多种日常任务。为了能够以深层次及可视化方式打理各类跨厂 商、传统型软件定义存储环境,EMC配合推出了SRM v3.0工具。根据Srivastava的说法:“一旦运转流程出现问题,单单从虚拟层面着手将不足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入到物理阵列当中。”

只需在用户界面中点选不同方案,SRM 3.0就能够在虚拟或者物理阵列层面之间随意切换。

根据EMC方面的说法,ViPR与SRM套件相结合后能够提供存储、网络以及主机资源容量的使用信息,并通过信息分析实现规划并确保服务水平协议(简称SLA)得到正确贯彻。

EMC于2012年五月收购了Watch4net公司,并在去年十二月收购了GA套件;以此为基础再加上自主开发的代码,EMC对SRM 3.0进行了一轮重新设计。

EMC之所以如此重视SRM 3.0,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必须对整套存储结构拥有可视化掌控能力,否则软件定义存储将无从谈起。”

在理想状况下,使用者还需要通过单独的一套单窗口方案对异构存储结构加以管理。

SRM 3.0是一款轻量级产品,从本质上讲属于虚拟化应用程序。它能够与EMC产品、NetApp以及IBM SVC进行交互,从而实现监控及分析功能。该产品能够识别出用户的存储资源与容量,并以此为基础绘制使用趋势图。它还能够管理ViPR虚拟阵列。它的报告 据说将以用例为基础,而且极具极高的灵活性以及可定制能力。

SRM 3.0还将在发展过程中获得打理XtremIO以及ScaleIO存储资源的能力。另外,它还能与VCE vBlock中的存储组件顺利协作。

Srivastava表示,SRM 3.0“知晓ViPR所提供的全部功能,并借此对整套存储架构进行管理。”也许会有先行者率先部署ViPR并设置整套环境,到时候我们可以听听他们对该产品对存储资产的识别效果有何说法。

在我们看来,SRM 3.0的价值主张在于取代大量不同类型的存储管理产品、并逐步晋升为EMC公司的首席存储资源管理方案。届时将有大量EMC客户被转移到SRM阵营当中。

[责任编辑:朱朋博]
为了更形象的描述4G LTE神奇的网络传输速度,有人说300M的文件三秒下载完成,可现有手机、PC、平板当中的储存设备能承受如此之快的写入速度吗?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