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引领数据中心变革浪潮

Bill 发表于:13年04月12日 13:57 [编译]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软件定义网络(SDN)代表了数据中心网络的革命性浪潮,为网络连接管理带来了速度和动态性。

软件定义网络(SDN)代表了数据中心网络的革命性浪潮,为网络连接管理带来了速度和动态性。

这个很大的创新是让数据中心网络连接可以被自动设置成随着需求的变化而有自己的特征,同时由运行在网络外服务器上的软件来关闭。

如今的网络连接主要是由技术人员在网络设备层面上通过路由器、桥接、交换机等的专门接口来启动、操作和关闭的。

SDN是旨在自动化这个过程,让网络连接可以被运行在虚拟机上的应用程序来设置、动态管理和关闭。

在大型数据中心中,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如果不是数以千计的话)虚拟机可以被创建、看到玩过需求变动、被从一个服务器迁移到另一个服务器和被关闭。

虚拟机操作可以在数秒或数分钟时间内自动化和发生,而网络连接的设置和变动操作需要数小时或数天。

取消中间人

SDN的总体目标是两方面:首先是用比如今的技术员方式更快的方式来启动、设置和关闭网络连接;其次是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让网络动态地响应用户需求的变化,为虚拟机提供传输路由、带宽、服务质量、加密和其他网络服务。

SDN的方式是将网络传输分解成两个类型:

1.从应用程序到应用程序或到存储阵列或网络中云的数据传输;

2.控制信息,从网络控制设备(物理的或虚拟的)发出的信息,用于修改网络设备服务于数据中心中成百上千个虚拟机的需求的方式。

实际上,网络传输被分成一个数据层或平面和一个控制层或平面。

Metis Files的下图显示了这一点:

来自Metis Files的SDN控制平面。

这样做的优点是使用控制平面的单个控制设施可以自动化针对服务器中虚拟机的网络资源的设置,无需有资质的技术人员来使用不同的网络接口,后者的方式往往需要数天时间而且容易出错。

如果,像一台服务器那样,一个网络被虚拟化,那么网络“虚拟机管理器”可以随需设置网络,就好像一个服务器虚拟机管理器那样。实际上,网络虚拟机管理器已经成为VMware严重的服务器虚拟机管理器的一部分。

这个想法有机会因为一个大学研究项目而实用化。

[责任编辑:黄辉]
大黄
以备份起家的CommVault近两年的解决方案不断向更全面的数据保护转型,并对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也有了一些关注。CommVault中国区技术总监蔡报永接受采访时表示CommVault将继续做一家专注做数据管理和信息管理的软件厂商。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