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 IBM XIV 前世今生

西瓜哥 发表于:13年08月19日 13: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XIV是罗马数字十四的意思,关于XIV名字的由来,一种说法是指Yanai和他的创业同学曾是以色列军队精英Talpiot技术项目的第14届毕业生的高材生。另外一种说法代表他们对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敬仰。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大家周一好,西哥瓜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前几天我们发表了EMC Symmetrix、IBM DS8000系列、HDS VSP和富士通高端存储的专栏文章,今天西瓜哥就来白乎一下IBM XIV吧。

话说我们的高端存储之父,也就是那个以色列的坦克军官Moshe Yanai在2002年,对自己发明的Symmetrix DMX不满,但EMC又不让他去变革这个产品,我估计应该是EMC想DMX卖得好好的,是奶牛产品,你把它革了,我靠啥挣钱啊。因此,双方不欢而散,因此,Yanai回到以色列,找到他的同学,一起创办了一个XIV公司,打算革掉DMX的命,创造一种全新的高端存储架构。

XIV确实是一个革命性的产品,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硬件紧耦合—>硬件松耦合。传统的高端存储架构设计严谨,而XIV采用网格架构,节点之间硬件独立,只是通过软件(MPP架构)来实现紧耦合的功能。

2、高贵专用的硬件—>普通的通用的硬件。专业节点变为普通PC服务器,FC盘变为SATA盘,节点间光纤的连接变为普通以太网的连接。

3、取消RAID。传统的RAID不用了,直接在系统里面随机存放两份数据。

4、COW—>ROW。ROW几乎可以实现无限快照。

5、管理复杂—>0管理。系统不用像传统的高端一样去划分RAID,调优,而是拿来你就用,需要多少空间分多少空间,其他的你就不用管了。......应该很有很多吧,我总结主要就是这几点。

关于XIV这名字的由来,XIV是罗马数字十四的意思。一种说法是指Yanai和他的创业同学曾是以色列军队精英Talpiot技术项目的第14届毕业生的高材生,因此产品和公司都起名XIV。另外一种说法代表他们对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敬仰。我个人更加倾向于第一种说法,因为Yanai前面我们说过,这个人还是比较自恋的,哈哈。据说国内存储圈某高人几年前也曾拜访过此牛人,发现Yanai的名片上有一行字“The Flag of Storage",存储的旗帜,何等的意气风发,哈哈。

关于路易十四这个人,我这里不免八卦一下。路易十四(Louis XIV,外号太阳王)是法国最出名的国王之一,在位的时间很长,经历和我们的康熙大帝类似,恰好他们也是同一个时代的人,据说还有书信来往。Louis XIV通过文治武功,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法国。那个时候,欧洲以说法语为荣(我也觉得法语是最好听的外语,年轻的时候特别崇拜那些能说法语的美女,哈哈),他还建造了著名的凡尔赛宫(10年前去旅游过,确实宏伟),当然,Louis XIV是个矮子(154cm),因此他发明了高跟鞋(这个发明我认为是对妇女的不尊重,哈哈,穿起来难受死了,我那位我从来就很关心她,不让她穿高跟鞋,当然,她穿起来比我高一点,哈哈)。

不过,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这个统计,路易十四在位72年.实际执政54年,是有准确历史以来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然而,这位君王洗澡却没有超过7次。哈哈,估计是法国香水比较厉害,都不用洗澡,不知道这个洗澡次数是如何统计出来的,真是我们男人的榜样。

扯远了。话说XIV开发出来后,主要在以色列销售了40套左右,主要销售给金融客户。IBM当年被Yanai发明的Symmetrix把高端存储份额抢光了,后来虽然搞了一个Shark存储,但都不能力挽狂澜,只是抢回了一点份额(参见我前面的文章”IBM高端存储的前世今生“),因此,IBMer估计对Yanai应该是非常的膜拜的,于2007年底决定花3.5亿美金收购XIV。从此,IBM开始学会了左右互搏之术,如周伯通一般,于2009年进攻中原,造成中原武林一段腥风血雨。

[责任编辑:西瓜哥]
从VNX2的指标看,其实可以达到高端存储的性能水平和容量水平了,除了还是两控外,因此,VNX2出来后,所有的中端厂商包括部分高端厂商都会很难看。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