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专栏:IBM高端存储的前世今生与市场表现

西瓜哥 发表于:13年08月11日 11:57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高端存储原来是IBM一家独大,后来EMC采用RAID方式,把IBM赶下神坛,HDS也来抢生意。IBM终于忍无可忍,推出shark系列,来反击EMC和HDS,最终凭借DS8000,夺回高端存储的第二名交椅地位,和HDS并列。
关注微信公众号“高端存储知识”,与作者西瓜哥微信互动。

存储在线专栏文章前几天我们发表了西瓜哥写的HDS和EMC高端存储分析,今天我们来谈谈IBM高端存储的情况。

高端存储原来是IBM一家独大,后来EMC采用RAID方式,把IBM赶下神坛,HDS也来抢生意。IBM终于忍无可忍,推出shark系列,来反击EMC和HDS,最终凭借DS8000,夺回高端存储的第二名交椅地位,和HDS并列。但由于IBM的综合解决方案太NB,因此,在中国区IBM是第一名,我们前面的帖子分析过中国区的情况,大家应该还记得。但全球的格局我以前没有分享过,这里采用Gartner的数据让大家有一个了解。


1999年7月,IBM正式发布代号为Shark“鲨鱼”的企业存储服务器(ESS)。当时没有采用FC技术,而是采用IBM自己研发的串行存储结构(Serial Storage Architecture,SSA)。第一代鲨鱼是E系列,然后是第二代F系列。

2002年7月15日,IBM推出第三代鲨鱼企业存储服务器ESS 800。新推出的产品代号“银鲨”。2004年4月8日,IBM发布了新一代企业级存储服务器ESS 750。ESS 750被称作“BabyShark”,属于ESS 800大型机存储系统的简化版本。这个时候Shark系列软件特性也比较丰富了,IBM也抛弃了SSA技术(虽然这个技术也成为了标准),采用了FC技术。


2004年底,IBM推出了第四代鲨鱼DS8000系列。同时还推出DS6000小鲨鱼侵占中端市场。DS8000经过了5代:DS8100、DS8300、DS8700、DS8800,最新的是去年年底推出的DS8870。


我印象中华为HVS在9月份的华为云计算大会推出后,IBM急忙在10月份发布第五代DS8000产品,DS8870,哈哈。


IBM发布DS8000后,以DS8000为代表的高端存储系统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中国市场No.1的位置,并持续高速增长。DS8000系统连续8年市场份额保持第一。据IBM统计,截止2011年前,DS8000存储系统在中国地区装机客户超过1300台,用户遍布各行各业,主要客户包括国有四大银行、三大运营商等,此外众多商业银行、中小银行的关键业务应用也都运行在DS8000存储系统上。

IBM DS8000为啥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特别是在中国,主要是中国的信息化不够发达,中国人又比较懒,喜欢把服务器和存储一块采购,甚至把业务咨询都交给IBM,造成中国和海外市场的巨大反差。

但IBM DS8000确实有两把刷子。我把我对DS8870印象比较深的几点和大家分享一下。

· 小机双控架构,采用最新的P7 CPU和PCIE技术。


IBM DS8000采用了两台小型机做双控的类中端架构。DS8870 采用Power7处理器,两个小机之间的连接也从RIO-G变为PCIE。后端的磁盘框连接没有采用SAS,而是采用FC-AL技术,但IBM没有采用传统的仲裁环技术,而是采用交换式的FC-AL技术(我前面的帖子分析有误,这里给IBM平个反)。至于双控的切换时间,前面我也和大家分享过,大约是8-15s。还是不错的。

至于逻辑图,大家可以参考这个。DS8870支持一个Base框和3个扩展框。


· 性能第一。IBM去年发布了SPC-1和SPC-2,性能非常高。SPC-1略微超过了原来的市场第一HP 3PAR V800,拿到了第一的位置。


大家可以看到,时延也控制在了10ms之内,和3PAR一样,但性能略超过了3PAR。在高端存储的SPC-1成绩里面,目前还是第一。看来只能寄希望于HW HVS去打破这个记录了。

至于SPC-2的成绩,IBM也公布了。

看来也不错。我们家上网是4Mbps,而DS8870达到15,423MBPS,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多大的带宽吞吐量。

· 硬盘全部支持FDE(全盘加密)。不管你要不要这个功能,硬盘都采用FDE硬盘。FDE硬盘每个硬盘都可以采用一个独立的密钥进行加密,对系统的性能没有影响。但FDE硬盘的成本肯定很高,其实很多用户掏了不该掏的钱。
· 软件特性丰富。DS8870采用RAID 1.5技术(我前面帖子讲过)支持自动分层存储和自动精简配置功能。QoS、快照、复制、加密等高端存储有的功能都有了,甚至对Windows 2012和VAAI都有支持。
· 复杂的CACHE管理算法。IBM的研究人员发明了很多Cache管理的算法用来提高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命中率。IBM把Cache按照4K的粒度进行精细化管理,粒度很小。
· 采用DC-UPS直流供电,能效高,获得能源之星认证;
· 支持IPV6,获得IPV6 REDAY认证和USGV6认证。

但DS8870我看了一遍,也没有什么出色的地方,相比原来的DS8800,最大的区别就是性能提升。DS8870在DS8800发布2年后发布的,由于更新不多吧,因此IBM没有叫它DS8900,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吧。

说说我对DS8870不满的地方吧。

· 不支持ISCSI,主机接口只有FC/FICON。客户的组网不方便,特别是远程复制,需有购买FC/IP转换设备,增加客户投资和组网复杂度
· 方案限制太多。DIF只支持大机上的Linux系统;很多性能联动方案(可以对应用进行感知),只支持AIX+DB2。

总的来说,IBM DS8870是新瓶装旧酒,没啥新内容。架构和软件特性都没有什么大变化。

我看完DS8870资料的感觉就是,如果我采用IBM小机+DB2数据库,DS8870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他们简直就是一个整体,和一体机感觉差不多。如果采用ORACLE数据库,或者X86平台,DS8870就没有太多的亮点了。

[责任编辑:西瓜哥]
今天打算聊聊高端存储的最后一个重量级的产品,也是最重要的产品,EMC Symmetrix系列。为什么把这个放到最后说,因为越到后面的产品历史越悠久,我了解得就越少。心里不踏实,不敢说啊。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