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钧:惠普融合存储 创新下一个时代IT

任新勃 发表于:12年12月14日 21:00 [原创]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从1999年之后,存储面临的问题都是大同小异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徐志钧如是说道,而惠普融合存储的诞生,从根本意义上解决了问题在大数据时代面临数据存储、保护和安全的问题。

“从1999年之后,存储面临的问题都是大同小异的。”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徐志钧如是说道,而惠普融合存储的诞生,从根本意义上解决了问题在大数据时代面临数据存储、保护和安全的问题。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企业业务集团存储产品部总经理徐志钧

大数据时代的存储现状

首先,在数据中心方面,各个企业的数据中心里面充满了各种不同的存储服务器、应用系统,彼此之间互相不容易交流,导致很多的信息孤岛、存储孤岛的产生,而且不同系统之间的应用导致了管理的困难。

其次,由于很多的信息孤岛、存储的孤岛的出现,导致用户的存储使用率偏低,根据IDC的调查,平均的存储使用率只有50%-60%。因为多数预估五年的使用量在第一年的时候就采购了五年所有的存储。因此导致用户储有80%是在没有使用的状态下浪费空间,浪费电源导致使用效能不高。

再次,基础设施方面由于信息的孤岛原因,系统应用之间的信息不能传递和交流,所以管理上扩充,以及将来的业务发展都导致了不能应对将来的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

徐志钧举例道,一个银行客户所面对的环境有高端的存储,中端的存储,以及固态硬盘的存储,夹杂着在各个不同系统之间,另外还有文件的服务器,还有横向扩展,还有对象存储,以及还有备份等等。因为不同客户业务和采购来的存储存在这些问题,导致了要有十几套的管理模式,十几套的运维模式,十几套的升级模式。最终导致了成本居高不下,管理的费用非常的高昂。

企业对存储有何发展的期望呢?徐志钧分享道,“一是在十几年的存储生涯里面,我常常听到客户讲说能不能有个存储无缝的升级和无缝的信息的交换。能不能要一个主要的存储,不需要那么多存储孤岛。二是对于这些存储信息怎么使用,能不能从数据里面找到业务上有用的分析的结果。三是存储的管理和运维到底可不可靠?系统备份能不能成功,系统能不能恢复,系统远地容灾能不能起来,能不能把信息很好的保护起来,这些都是对未来的系统的期待。这些是大家未来十年到十五年面临的存储的问题。”

融合存储架构:软件定义的存储

在面对信息孤岛的问题,以及大数据时代用户存储的现状,惠普提出了新的观念,就是所谓的融合存储。融合存储处理的是什么呢?第一个要面对的环境是多样化的,它是属于没有办法预期的业务形态,可能今天客户的业务部门,有一个想法很快的这个系统上线,上线以后数据非常快的,如果业务成功以后,数据会爆发式的增长。可能另外一个应用上线以后可能不成功,可能会一个礼拜就下线了。所以对这样的一个没有办法固定业务形态,数据量没有办法预估的,而且包括结构、非结构化数据,对于这种情况,惠普做了深入研究。

那么什么是惠普融合式的存储架构?惠普融合的架构,就是所谓的软件定义的存储,包括一个外部的硬件和软件的结合,这个结合可以让大家的所有存储,一体化的存储,包括能从所谓的共有云到企业、运营商、分支办事处,中小企业,分支机构所有一体化的存储,都能够用单一架构来操作和运维。

实际上,惠普提出来的高中低端一体化,同时有通用的数据服务,但包括哪些呢?第一个是要能够有这个远程复制,要有数据镜像。还要有数据在线迁移。有这些共同的软件功能,构成了一个通用的数据构成。另外对不同的应用还有压缩和加密的功能,甚至还要有重复性数据的删除功能,另外还要有融合管理。

可见,在惠普的架构里面有一个外部的硬件和软件,还有一个通用数据服务,就是说所有存储相关和应用到了一个软件。整个存储架构借由单一一致的管理软件,把所有的存储能够管理起来。只有这样的一个架构,才能够符合真正的云计算。因为系统的使用者和IT运维人员不用管后面的架构到底是什么,管理就显得更简单。

诠释大数据时代的架构

徐志钧指出,现在企业最需要的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时代要有的架构。

首先第一个,主存储,所有的主存储不是分中高低端,而是要一体化,要能够所有的存储是一个横向扩展的架构,以前的存储时代存储强调纵向发展,惠普提出的存储是一个横向发展,可以借由扩展存储的结点,能够增加容量,能够增加安全性和性能。在大家的统一存储的主存储的Store Serv架构里面,可以进行升级,所以最多到八个结点,而且不会有单点故障,而且存储的性能可以进行自动的负载均衡。

另外可以做到所谓的简易性,就是从高中低端的存储,单一的软件和架构大家的管理者就可以管理。另外也可以符合大家大数据时代的所谓多样性。多样性就是这个存储同时能够管理数据快,能够管理文件,也能够管理对象。

这个存储本身能够符合这个分层管理,能够放硬盘,可以放其他的存储,所谓的分层存储在里面。另外本身还具备所有刚刚讲的软件的定义,包括远程复制,包括镜像等等,另外还有所谓的整个的安全的保护功能。

所以这样的一个主存储,就能够符合大家现在谈的将来云计算时代,快速、多样、单一、简单化。所以借由这个实际上的运作。大家的主存储能够有效的提高管理效能十倍,降低运营成本五十倍。

所谓在将来的存储里面,还有另外的网络存储。惠普在这个存储里面也有所谓的一体化,高中低端单一架构能够符合数据中心,能够符合这个远程的办公室,也能够符合这个个别的应用。所以有所谓的高中低端的架构。这个架构里面他也符合所谓的大家横向扩展,可以扩展到32个节点,单一节点可以140个TV,最大可以扩展到140个TV×32。所以也可以借用这个扩展增加容量、性能和可用性。另外对于简易性而言,从数据中心一直到这个远程机构的应用,高中低端的应用都有。也属于多样性,也可以处理各种文件。也可以分层存储还可以混合不同的磁盘,能够节省的存储的成本。它本身在这个32个节点里面,横向的扩展,也能够做所有的网络的高可用性,并不因为单一结点故障和让你网络存储产生问题。

同时,还拥有大家刚刚提到的所有的软件功能,包括配制,远程复制和镜像。

再者是数据保护,这是在大数据时代里面非常重要的,所有的数据保护,是大家现在提到的,在惠普的存储环境里面大家提到了所谓符合大数据时代的一个数据保护。所以本身也是一个横向拓展,最大可以拓展到八个节点,单一一个节点可以储存192个TV的数据保护。还可以扩展到八个节点,扩展的同时能够确保性能提升,能够确保容量的提升,而且可用性也提升。

另外,也是属于高中低端架构一体化,可以统一管理,可以统一应用。它本身也是属于多样性,能够符合储存对象存储,而且也是属于一个分层存储的一个架构,也可以把不同的盘混合在一起,做一个管理。最后大家的这个数据保护也是一个领先业界的所谓的2.0的功能,目前大部分的D to D的数据都是1.0,大家是针对目标做的2.0。

充分利用数据价值 成就融合存储

当前大家谈到大数据能够对存储的数据增加价值。在数据保护里面,惠普结合了所谓的分析功能。大家的数据复制进去保护以后,可以做语义的恢复。如果今天用户把一个数据经过D to D备份到磁盘里面的时候,如果用户要倒过来恢复你就要整个恢复过来,浪费时间,还要把数据找出来,加上软件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在储存进去的数据,可以用语义找到文件,所以有一个语义式的文件恢复功能。

所以在业界测试的结果,可以一个小时,一百个TV的备份,一个小时40个TV的恢复。是领先大家的竞争友商恢复的三倍。

从高端,中端,低端一体化,单一管理方面来看。这也是能够符合所谓的多样性,也是符合所有的分层管理,所有不同的硬盘、光纤等等都能够在里面交叉混合来节省成本。另外大家的Store All,能够快速在文件里面迅速用语义找到大家索要的数据,用户架一个搜寻的引擎,这是包括语义,搜寻“我在这里放到我要回来的数据”,所以这是大家大数据的应对方案。

可见惠普新的存储架构具备了几个主要特点。符合大数据,横向扩展,符合大数据的多样性,还能够存储。还能够符合多样性的分层存储,能够把多种存储混合在一起。也符合云计算里面所有的高中低端单一的架构统一管理。所有存储相关的软件功能,包括远程复制和配制,包括镜像等等功能。这些功能都在整个的存储里面。所以可以看到惠普在存储里面是领先业界,所以惠普在2009年提出融合架构的时候,在2012年提出了融合存储,所以不仅获得了客户的接受,也获得了第三方单位的认可。

[责任编辑:任新勃]
任新勃
2013年5月30日,对于曙光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就在那一天,中科曙光(以下简称曙光)举行了曙光大数据战略发布会,笔者看来这不仅仅是曙光科技打造其生态链的一步,也对国内IT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新的启示。在曙光给媒体及用户的产品资料显示,3013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