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EqualLogic SAN自动数据分层评测

Paul Venezia 发表于:12年05月24日 15:32 [来稿] 存储在线

  • 分享:
[导读]戴尔EqualLogic配合使用 SSD和SAS硬盘,可跨越多个阵列实施快速的分层存储,让所有的数据都变得井然有序。

戴尔EqualLogic配合使用 SSD和SAS硬盘,可跨越多个阵列实施快速的分层存储,让所有的数据都变得井然有序。

在存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数量繁多的存储解决方案已经让IT人员感到“乱花渐欲迷人眼”。虽然选择理想的存储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但至少有一件事情是很清楚的:即在绝大多数的存储基础架构中,80%以上的数据都是处于闲置状态,只有很少一部分的数据会时常被用到。如果能找到一个经济、简洁的解决方案,不仅能够削减存储方面的资金投入,降低能耗成本和散热成本,同时还可以提升存储系统的性能。这么好的解决方案,谁不想拥有呢?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几种存储分层解决方案可供选择,问题是这些解决方案往往是面向高端市场。绝大多数解决方案都是基于SAS磁盘的存储分层,也许再配备一个更老的SATA磁盘;您可能用固态硬盘来配备另一个阵列,以求获得更大的收益。由于没有任何智能方式来将它们整合在一起,您最终只能以手动的方式来进行数据分层:旧数据驻留在SATA/SAS驱动器中,而使用率高的数据保存在SSD上。它是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不过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来设计和执行,这样才能确保妥善留存各种类型的数据。

最新的戴尔EqualLogic iSCSI SAN 能够在多个阵列甚至多个完全不同类型阵列之间实现自动数据分层。在此次测试中,我运行了配备12个NL-SAS驱动器的戴尔EqualLogic PS4110E和配备不同类型磁盘(7个固态硬盘和17个SAS驱动器)的PS6110XS。每一单元都配备了冗余的控制器,并且每个阵列有2个 10GbE接口。

多个阵列,1个系统?PS4110E和PS6110XS放置在相同的存储组中,并作为单一实体进行管理。借助戴尔 EqualLogic管理软件,您可以将分布在多个阵列中的若干个卷构建为一个组,并通过组的形式来对这些卷进行管理。在这之前,保持阵列之间的一致性对存储分层来讲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出现以下状况:一个存储单元中的卷位于速度较快的磁盘中,而另一个存储单元中的卷则位于速度较慢的磁盘中,从而导致存储效率低下。不过,现在这种要求已经不是必需的了。

因为这两种阵列(速度较快和速度较慢的磁盘阵列)都是同一个组中的成员,而每个组都采用单一的IP地址和iSCSI网关。因此,在那些访问这个组的主机看来(这些主机都与不同的iSCSI LUN进行了绑定),这个组实际上就是一个单一存储主机。而戴尔EqualLogic SAN管理软件则会确保控制器上的活跃接口和阵列之间的iSCSI流量达到负载均衡。

进一步来说,在配备自动存储分层特性之后,控制器能够知道哪些存储块的使用率最高。控制器会根据数据访问的情况自动将这些“最热门”的存储块转移到速度最快的存储上,从而确保对访问速度要求较高的数据不会滞留在速度较慢的阵列上,而是会在固态硬盘上得到优先处理(如果固态硬盘上空间足够的话)。该特性也适用于传统磁盘,但是只有使用SSD——具体来说,是6110XS阵列和成本较低的PS4110E阵列所组成的混合阵列——该特性的优点才能在生产工作负载中被凸现出来。

[责任编辑:王振]
昆腾公司已经算是存储行业的“老手”了,在磁带市场一直保持着优势。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昆腾又适时做出调整,开展磁盘方面的业务。
官方微信
weixin
精彩专题更多
华为OceanStor V3系列存储系统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新一代统一存储产品。在功能、性能、效率、可靠性和易用性上都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很好的满足了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12月15日,中国闪存联盟成立,同时IBM Flash System卓越中心正式启动
DOIT、DOSTOR、易会移动客户端播报中国存储峰会盛况。
 

公司简介 | 媒体优势 | 广告服务 | 客户寄语 | DOIT历程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会员注册 | 订阅中心

Copyright © 2013 DOIT Media, All rights Reserved.